裕安区当好五个角色 推深做实“四送一服”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3-04 09:28 字号:

2020年,裕安区以“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突出问题导向,当好五个角色,精准施策,推深做实“四送一服”,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当好“包保人”,把发展困惑访实。一是建立健全组织。将区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充实到区“四送一服”办,实现专人办事。组建优化区9个“四送一服”常态化工作小组分别包保各乡镇街、高新区,配齐配强各地各单位“四送一服”联络员。二是压实包保责任。借鉴脱贫攻坚“建档立卡”做法,确定309名干部包保联系550家企业和重点项目。全年共召开座谈会53次,走访企业1988次,发放政策资料2600余份,印发简报28期,编发典型范例25个。

当好“二传手”,把要素需求送实。一是精准开展靶向对接。以精准促进要素高效对接为目标,协调调度各方资源,主动搭建对接平台。全年成功对接要素56个。二是及时出台惠企政策。“7.20”特大洪涝灾害后,及时出台支持灾后恢复生产指导意见,为工业企业提供免抵押免担保费10万元一年期政府贴息贷款,为商业企业提供1-5万元贴息贷款。全年银行放款258户,放款金额1405万元,其中企业58户。

当好“药剂师”,把企业问题办实。一是建立问题台账。定期汇总企业反映问题,梳理需政府、社会公共服务解决的问题,明确牵头单位、办结时限,形成解决问题台账。二是坚持高位推动。对重大堵点、难点问题由区主要领导召开专题协调会调度解决。三是督办遗留问题。建立遗留问题定期会商、清单督办制度。区委督查办定期对遗留问题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区纪委监委机关常态化开展“结对护航•清风服务进百企”活动。全年共为企业解决难题696个,其中,办结苏埠明清食府等企业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75个。

当好“宣传员”,把惠企政策讲实。一是组建宣讲团宣讲。组建7个实体经济政策宣讲团,举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集中宣讲报告会,并分行业、分产业进行精准辅导。二是督促工作组宣传。督促区9个常态化工作组和包保干部积极深入各地重点企业和项目,全面宣传解读惠企政策措施,推动各项政策落地。三是建立微信群推送。建立“四送一服”企业微信群,通过发送政策清单、线上解答等方式,及时把支持实体经济政策向企业推送。全年累计开展政策宣讲72场次,参与企业数588家;进行线上宣讲13次,累计参与企业1031家。

当好“推动者”,把专项活动抓实。一是组织开展集中活动。开展了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和“三包三抓”集中活动等,推动企业“纳规上限”。二是创新开展主题活动。持续开展“万名税干进万企”等主题活动,在惠企政策直达、实体经济帮扶等方面展现新的作为。全年共开展工业困难企业诊断救治行动4次,对17户困难工业企业采取帮扶措施;开展“税润千企万户行”走访活动,累计走访1836户新办企业,帮助112家企业减税633.44万元;开展“千名行长进万企”融资纾困行动,帮助106家企业解决融资42227万元;开展“千名人社干部进企业”活动,抽调50名人社临时服务专员,组建5个工作小组分赴企业,散发政策宣传资料2000余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