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善忠关于《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应急预案的通知》进行解读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林业局发布时间:2020-07-08 16:34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解读人: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善忠

一、《应急预案》修订背景

当前,我市乃至全国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情严重,每年造成大量生态、经济损失。2014年,我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由部门预案上升为政府预案,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六安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六政办秘〔2014〕109号)。但由于该预案发布时间已超过三年,同时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8年修订印发了《安徽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应急预案》(皖政办秘〔2018〕245号),上位预案也发生了变化,因此,根据市政府安排,由市林业局牵头对《六安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进行重新修订。

二、《应急预案》起草过程

市林业局对此次预案修订工作高度重视,成立《六安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应急预案》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并立即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对《预案》进行修订。

2020年3月,在对上位预案《安徽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应急预案》充分研读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形成了《六安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于3月26日发各县区人民政府以及市直相关单位征求意见。

2020年4月,根据各县区人民政府及市直相关单位意见反馈情况,形成《六安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应急预案》(送审稿),送市应急管理局审核。

2020年6月,根据市安委会《关于政府专项应急预案修订有关程序说明的函》要求,应急预案由牵头修订部门报市政府审定、发布,预案(送审稿)经局人事法规科法治审核,于2020年6月18日提交局党组研究通过后,上报市政府审定发布。

三、工作目标:

有效预防、及时控制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发生、传播和蔓延,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提高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应急能力,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四、《应急预案》主要内容

省政府办公厅于2018年修订发布的《安徽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应急预案》内容详细,政策和技术指导性强,为更好地落实省预案要求,与省预案同响应同处置,我市此次预案基本按照省预案的框架进行修订,在指挥部成员单位构成方面,结合了我市实际,将市应急局、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建局和市气象局纳入指挥部成员单位,并赋予相关职责。

与修订前预案相比,此次预案修订内容虽然较多,但主要还是对原预案的框架进行优化,内容进行充实,其中有三项内容较为重要,一是将林长制改革工作融入预案,在1.4工作原则中,要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应急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实行各级人民政府林长负责制。 二是在6应急响应中,重新调整了响应分级,将原来3个响应等级调整为4个响应等级,并进一步明确各级响应条件及措施;在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响应条件中,重点突出松材线虫病的响应条件。三是按照省预案要求,市级需建立一个应急物资不少于100万元的应急储备库。

《预案》共有九大项内容:

1.总则。

主要内容:介绍编制目的、依据,使用范围以及工作原则

2.组织指挥体系。

主要内容:一是明确了市应急防治指挥部机构设置;二是明确了应急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各成员单位以及专家组的职责范围;三是要求各县区也要成立相应的应急防治指挥机构,并积极加强社会化防治组织建设

3.预防控制

主要内容:设立重点预防区,采取分区管理;建立和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实行监测网格化管理;加强检疫监管,积极开展联防联控;推行绿色防治。

4.监测预警

主要内容:明确监测预警职责,规范预警信息发布,做好防范措施。

5.信息报告

主要内容:明确灾害信息报告主体,规范信息报告制度。

6.应急响应

主要内容:按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发生的性质、范围、危害程度,应急响应分为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Ⅳ级(一般)4个等级。同时明确响应条件和响应措施。

7.后期处置

主要内容: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处置结束后,对灾害的后期评估、善后处置、奖惩和责任追究等工作。

8.保障措施

主要内容:明确队伍、物资、经费、技术、培训等方面保障内容。

9.附则

主要内容:对相关名词进行解释,明确预案演练、预案管理、预案解释等工作以及预案实施时间。

五、创新举措

一是将林长制改革工作融入预案,在1.4工作原则中,要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应急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实行各级人民政府林长负责制。 二是在6应急响应中,重新调整了响应分级,将原来3个响应等级调整为4个响应等级,并进一步明确各级响应条件及措施;在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响应条件中,重点突出松材线虫病的响应条件。三是按照省预案要求,市级需建立一个应急物资不少于100万元的应急储备库。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大力开展《应急预案》宣传贯彻,推进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应急管理各项机制的建设和完善,建立健全组织指挥机构,认真落实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完善组织指挥体系。建立疫情监测预警机制,规范预警信息发布,开展灾情动态评估、备足应急防治物资,做好应急队伍、物资准备。严格预警信息报告制度,按照应急响应等级,采取相应应急防治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做好应急保障,同时要求各县区及时做好县级预案的编制或修订工作。 

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善忠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