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预期】六安市“四送一服”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助力企业发展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8-30 08:37

2021年1-6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7154户,同比增长19.19%,居全省第六位。新批准施工许可项目359个。上半年发布的《安徽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我市参评的17项指标中有6项全省前列(全省标杆)、7项相对靠前,总体位居前列。

切实做好法律服务。全市大中型企业和事业单位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成立六安市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从全市范围内遴选了61名熟悉民事诉讼、公司业务、非诉事务、金融法律的律师作为成员。市司法局、市经信局、市工商联共同举办全市“送法进万企”活动推进会暨企业法律服务活动,20余家企业管理者参加活动。市司法局与市工商联、会计税务、安全生产等八家单位联合成立“法治体检工作组”,实地走访企业513家,撰写体检报告41份,梳理法律风险点515个。与此同时,通过举办交流研讨、专题培训等形式,提高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成员的业务水平。

全力服务复工复产。疫情期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服务团”,充分发挥广大律师在涉疫情法律纠纷处置中的作用。积极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体检”专项公益行动,帮助企业制定分批返岗和安全用工方案,完善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积极协助企业争取落实扶持政策,助力企业依法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律师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平台值班50余人次,成功调解企业复产复工中的矛盾纠纷案件8件。

积极创新服务形式。提请市两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推进“互联网+法律服务”,在全省率先建立“六安市掌上公共法律服务总分平台”,开通企业咨询服务,目前粉丝数已达32万,总咨询量3000余次,其中,企业咨询45条。对涉及小微企业融资贷款、重大经营活动的公证事项降低公证费用。今年以来,办理涉企公证案件245件,累计减免收费5.2万元。加强与公安、民政、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数据对接,累计代为查证相关事项110余次,切实减轻证明负担。依法受理并审理涉营商环境的行政复议案件。市仲裁委鼓励仲裁员在审理中采取多调少裁的思路,为企业继续生产经营赢得时间,最大限度地维持企业生产活力。积极协调市工商联,推动组建全市各级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市直及霍邱、金寨等6个商会调解委会先后挂牌设立。市商会调委会成立以来,受理案件266件,调解成功68件,涉案标的3600余万元。

精准开展法治教育。扎实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建立律师联系企业制度、律师与企业结对联系制度,安排律师进企业开展讲座。大力推进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等,为企业发展的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和咨询服务。派遣45名公益律师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安徽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等和营商环境、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2021年全市重点普法目录。开展送法进企业等活动。

切实发挥督察实效。市委依法治市办会同市委政法委、市人大常委会监司工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等部门组成督察组,对霍邱县、裕安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开展专项督察。在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督察中,将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督察重点内容之一。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情况专题调研,实地走访4家民营企业,听取意见建议。对各类督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印发通报并督促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