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资】六安市商务局2021年上半年利用外资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1-07-18 13:01

上半年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以保存量,促增量为抓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积极开展稳外资、促外资工作,努力保持我市利用外资的规模和水平。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工作谋划。年初,及时制定了2021年全市利用外资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修改完善了利用外资考核细则,增加了FDI数据的考核分值。拟定2021年利用外资工作要点,在全市商务系统务虚会上进行了通报,并在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印发。完成了“十四五”商务规划外资外经部分的编写工作,并根据新的发展形势要求,多次进行修改完善。

2、开展目标考核。赴各县区,参与市招商引资领导组开展的内外资项目现场核实工作,实地察看、核验到位资金和项目进展情况。对照考核细则,认真评定打分,及时完成各县区外资考核工作。同时,向省商务厅上报全市利用外资自查报告。牵头组织完成了2020年世界制造业大会签约项目的考核工作。

3、落实服务举措。兑现落实市级外资专项激励资金449.3万元。为6家企业办理18人次的商务人员入境,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平稳有序开展。牵头市“四送一服”第八工作组,在省工作组的支持和指导下,在开发区扎实开展“四送一服”专项活动。通过走访企业、召开政策宣讲会和座谈会、问题协调会及要素对接会等活动,解决了一批老大难和悬而未决的遗留问题,有力推动了经济和社会发展。

4、扎实开展招商。认真筹备第12届中博会,上报推荐项目12个,拟引资440亿元。与山西安徽商会保持密切联系,积极邀请投资考察。认真组织开展世界制造业大会各项工作。摸排上报拟签约项目39个投资总额330.636亿元,分别比上届增长了39.2%和28.4%。组织21家企业参加大会的展览展示活动,力求取得参会实效。组织谋划9月份开展的高端制造业企业与央企对接活动。目前,我局己掌握招商线索5条,赴广东开展招商1次,多次与开发区、霍邱、金安区等对接洽谈项目。

5、重点调度攻关。针对我市FDI数据一直未突破的情况,一方面,我们认真学习研究统计指标的内涵,虚心向省厅领导和兄弟市同行请教;另一方面,我们积极挖掘企业潜力,通过多方联动、合力攻关,上半年我们上报了浦良田、嘉合骏和德正堂三家企业FDI外资数据83万多美元;同时,积极挖掘霍邱海创、中燃,舒城龙津生物等企业潜力,力争多纳统、早纳统,实现FDI零的突破。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1、进一步挖掘存量外资潜力。针对“大投资、小注册”、“外资企业内资注册”等现象,采取免费代办、费用补贴等方式,及时将投资纳入统计。积极宣传市级外资奖励政策,修改完善外资激励政策,加大FDI奖励力度,鼓励企业采取未分配利润转注册资本方式进行投资。积极与省厅有关处室加强沟通协调,同时做好县区指导工作。

2、落实外资帮扶工作机制。实现外资企业帮扶全覆盖,市县商务部门要常态化开展走访活动,一企一策帮助纾困解难,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外商投资信心。

3、开展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加强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的宣传贯彻,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发挥政策效应。加强对县区商务部门的业务指导,尽快熟悉掌握外资统计工作的新情况问题。

4、进一步做好制造业大会项目工作。继续做好2018年、2019年、2020年世界制造业大会签约项目履约情况调度和考核。进一步挖掘2021年“六百”项目工作,争取再上报一批质量好、投资大的项目,实现争先进位目标。同时,做好展览展示工作,充分展示我市企业风采,为企业壮大做强做好推介和保障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