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在全市工业强市大会上强调
把工业强市作为现代化建设的主战略 奋力走出具有六安特点的工业强市之路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皖西日报、市广电台发布时间:2024-02-20 08:38



2月19日,全市工业强市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方正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考察六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部署要求,树牢大抓工业大抓制造业鲜明导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全力加快工业强市步伐,以实干实绩走出新时代六安高质量发展新路。市委副书记、市长潘东旭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付新安,市政协主席陈家本,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车照启,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方正在讲话中指出,工业化是现代化的龙头和核心,工业强市是老区振兴的必由之路。当前六安区位优越、资源丰富、腹地广阔、产业具备较好基础,面临长三角一体化、与上海市对口合作、新时代大别山革命老区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合六同城化等重大发展机遇,推动工业强市潜力巨大、其时已至。要把工业强市作为六安现代化建设的主战略,立足基础、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全力加快工业强市步伐。

方正强调,实现“增速居前列、总量上台阶”奋斗目标,希望在工业、关键靠工业,工业必须打头阵。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以新型工业化带动新型城镇化、促进现代化,大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把先进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把开发区作为主要平台,把招商引资作为主要抓手,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一手抓存量释放、一手抓增量扩大,着力构建具有六安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走出具有六安特点的工业强市之路。

方正要求,要强化主导产业特别是首位产业意识,进一步明晰方向,大力培育规模大、链条长、龙头企业带动强、配套企业集聚扎堆的主导产业,把准产业风口和历史机遇,立足现有基础、加快转型升级,发挥资源优势、高效开发利用,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切实改变“有企业没产业”的局面。开发区是全市经济基本盘,怎么重视都不为过。要做强开发区主平台,把开发区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顶格推进机制,加强开发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主导产业研究,加大“腾笼换鸟”力度,推动开发区提质扩量增效,深化开发区改革,强化园区合作共建,力争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要打出“双招双引”新攻势,坚持大抓招商、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各级主要领导同志带头抓招商、抓项目、抓投资,把准方向、加强谋划,明确开发区为招商主体,着力培育一批懂产业、会招商的人才队伍。要强化要素服务保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建立要素保障专班,优化直接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发现、用好工业人才,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要健全调度考核机制,优化考核评价办法,聚焦考核指标,完善调度机制,加大表扬激励力度,营造重工强工浓厚氛围。

潘东旭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红宣读了关于表扬2023年度工业发展先进县区和优秀工业企业的通报;市领导为受表扬的工业企业颁奖;金寨县、金安经济开发区、六安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应流机电集团、安徽格恩半导体有限公司、徽商银行六安分行作交流发言。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全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智能绿色制造强省大会、全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印发了《2024年全市工业强市工作要点》《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方案(讨论稿)》。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设主会场,各县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