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产业链供应】发展“嫩头青” 共唱致富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裕安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2-02 17:33

沙岗店萝卜,又称“嫩头青”,因其水分饱满,清脆甘甜,一拍即裂,味如水果,远近闻名,素有“水果萝卜”的美称,并且耐冬贮,深得人们青睐,近年来,裕安区独山镇沙岗店村立足实际,不断探索,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发展萝卜种植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沙岗店萝卜扬名远近的原因,得益于当地气候及土壤优势。沙岗店村地处亚热带季风区,秋冬季节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为萝卜的糖分积累提供条件。土质上沙下粘,特别适合萝卜的生长;临近西淠河,为萝卜的灌溉提供充足水源。本地农民施用农家肥和无公害农药,使其成为味美和无农药残留的健康绿色的无公害食品。全村种植面积达500多亩,每年可为当地村民户增收几千元。

沙岗店萝卜不仅吃起来味美,还有食疗功效,有顺气、消食、预防感冒之功效。古有谚语“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大夫开药方”,如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对治疗有益。

由于萝卜是一种具有时令性的产品,考虑到存放时间过长会产生萝卜空心的情况,加之家家户户都有腌制经验,为将本村特色农产品利益最大化,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沙岗店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深挖该农产品的利用价值,不仅销售新鲜的萝卜,还进行初加工制成美味耐储存的萝卜干、萝卜丝、泡萝卜头等二代产品,及时动员、协调在村的老弱劳力充分上岗,挑起了收、洗、晒、精切、腌制、包装萝卜的担子,与相关高校对接,销往省内马鞍山一带,实现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和农民的增收。

产业走出新路子,群众过上好日子。过去的沙岗店村是独山镇五个贫困村之一,如今的沙岗店充分发挥村集体作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成功培育黑木耳、萝卜等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提质提效。从单一的种菜卖菜,到集种植、生产、包装、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小萝卜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小法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