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产业链供应】我市着力完善支持乡村产业振兴“三个维度”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发布时间:2021-11-20 11:33

今年以来,六安市财政持续加大对乡村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聚焦重点产业和资源要素,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构建乡村振兴产业新格局。

完善政策维度。市财政局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标准、新要求,印发《六安市财政局贯彻落实中共六安市委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六安市财政衔接补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关于贯彻落实延续执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工作要求的通知》,明确市县财政将支持乡村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同时根据六安市实际,出台《六安市农业提质增效“6969”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六安市支持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考核办法(试行)》,重点支持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

强化投入维度。充分发挥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作用,提高用于产业项目的资金占比,今年六安市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共到位203298万元,全市衔接补助资金安排用于产业部分为102328万元,占衔接资金总额的50%;4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将支持产业发展作为财政涉农整合资金支持的重点,集中资金支持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含必要的产业配套基础设施),支持资金占整合资金的50%以上。同时市县财政部门按规定统筹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等其他可用资金,培育和壮大欠发达地区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支持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共统筹12.8亿元用于支持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

创新使用维度。为避免资金分散使用,各县区每年重点支持的主导产业不超过3个,资金主要用于直接支持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做大做强。以今年12.8亿元“6969”工程专项资金为例,用于支持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1.1亿元、支持优势主导产业基地建设7亿元、支持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建设1.2亿元、支持引进培育头部企业和龙头企业3.5亿元。其中支持企业最大单体项目达到7000万元,彻底解决了农业资金“撒胡椒面”问题。市县分别组建农业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及有效资源,专门从事农业产业投资运营的农业产业发展投资,构建集农业产业投资、融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国有投资平台,提升融资能力、提高投资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