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记者证的审核转报

咨询事项 分享事项

基本要素

展开

受理条件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 2.具备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并获得国务院有关部门认定的新闻采编从业资格; 3.在新闻机构编制内从事新闻采编工作的人员,或者经新闻机构正式骋用从事新闻采编岗位工作且具有一年以上新闻采编工作经历的人员。

申请材料

材料名称 必要性 材料类型 材料形式 规格份数 材料来源 填报须知 材料下载 其他说明
领取新闻记者证登记表 必要 原件和复印件 纸质或电子 原件3份,复印件3份 领取新闻记者证登记表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后或复印或上传,清晰度要高,原件为线下窗口申报。 空白表格
示例样表
《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令第44号)第八条:“新闻记者证由新闻机构向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申请领取。申领新闻记者证须由新闻机构如实填写并提交《领取新闻记者证登记表》、《领取新闻记者证人员情况表》以及每个申领人的身份证、毕业证、从业资格证(培训合格证)、劳动合同复印件等申报材料。”'/> 查看
领取新闻记者证人员情况表 必要 原件和复印件 纸质或电子 原件3份,复印件3份 人员情况表如实填写后复印或上传,清晰度要高,原件为线下窗口申报。 空白表格
示例样表
《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令第44号)第八条:“新闻记者证由新闻机构向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申请领取。申领新闻记者证须由新闻机构如实填写并提交《领取新闻记者证登记表》、《领取新闻记者证人员情况表》以及每个申领人的身份证、毕业证、从业资格证(培训合格证)、劳动合同复印件等申报材料。'/> 查看
申请人身份证 必要 原件和复印件 纸质或电子 原件3份,复印件3份 身份证正反面复印或上传,清晰度要高,原件为线下窗口申报。 示例样表 《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令第44号)第八条:“新闻记者证由新闻机构向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申请领取。申领新闻记者证须由新闻机构如实填写并提交《领取新闻记者证登记表》、《领取新闻记者证人员情况表》以及每个申领人的身份证、毕业证、从业资格证(培训合格证)、劳动合同复印件等申报材料。”'/> 查看
申请人从业资格证 必要 原件和复印件 纸质或电子 原件3份,复印件3份 申请报告复印或上传,清晰度要高,原件为线下窗口申报。 示例样表 《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令第44号)第八条:“新闻记者证由新闻机构向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申请领取。申领新闻记者证须由新闻机构如实填写并提交《领取新闻记者证登记表》、《领取新闻记者证人员情况表》以及每个申领人的身份证、毕业证、从业资格证(培训合格证)、劳动合同复印件等申报材料。”'/> 查看
申请人学历证书 必要 原件和复印件 纸质或电子 原件3份,复印件3份 毕业证书复印或上传,清晰度要高,原件为线下窗口申报。 示例样表 查看

办理流程 流程图

1.受理:申请人向市政务服务中心新闻出版广电部门窗口申请,窗口工作人员接收、核对申请材料,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出具《受理通知书》;申请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及标准;
2.审查:窗口工作人员对申请材料初审并提出初审意见报窗口首席代表审查,窗口首席代表提出审查意见报局领导审核。
3.决定:局领导根据申请材料、初审意见,在承诺办结时限内作出是否转报的决定。不予转报的书面说明理由,并告知申请人依法享有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
4.办结:报送省局。
环节 办理时限 办理单位 办理人 办理岗位 岗位职责 特殊程序
受理 0.1个工作日 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刘永奕 文旅局窗口首席代表 检查指导申请人递交的书面材料,现场告知其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及办理时限。
审查 0.2个工作日 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夏小敏 新闻出版版权管理科负责人 认真审核受理材料,作出是否通过意见。
决定 0.2个工作日 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江沛东 文旅局副局长 审阅受理材料及业务科室意见,作出决定。
送达 0.3个工作日 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张如如 文旅局窗口人员 熟悉业务
办结 0.2个工作日 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张如如 文旅局窗口工作人员 转报受理材料,告知审核结果及新闻记者证领取时间。

中介服务

办事评价

满意度: 100.00% ,   评分 5.00

  • 7

    累计评价

  • 7

    非常满意

    占比   100.00%
  • 0

    满意

    占比   0.00%
  • 0

    基本满意

    占比   0.00%
  • 0

    不满意

    占比   0.00%
  • 0

    非常不满意

    占比   0.00%

常见问题

问题 解答
申报条件“经新闻机构正式聘用从事新闻采编岗位工作且具有一年以上新闻采编工作经历的人员”中的“经新闻机构正式聘用”指什么? 依据《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令第44号)第九条,“经新闻机构正式聘用”,是指新闻采编人员与其所在新闻机构签有劳动合同。
新闻记者证审核转报和发放事项是否需要经属地新闻出版广电行政管理部门初审上报? 不需要,申请材料直接报送至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新闻出版广电局窗口。
新闻采编人员申领新闻记者证需要的合格证有哪些? 培训合格证指的是《全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合格证》、《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资格考试合格证》、《广播电视编辑记者证》或《播音员主持人证》中的任一种。
在线办理

咨询电话

  • 0564-3378130

监督电话

  • 0564-3379710

收费信息

  • 本事项不涉及收费

指南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