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2-01-17 16:14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特向社会公开六安市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以来,对照《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以做好民政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为抓手,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2021年初,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印发六安市民政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通知》,重点编制完善社会救助领域、养老服务领域目录。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增强基层政务公开可操作性、时效性。2021年度市民政局公开政务信息736条,历史规划类信息9条,发布重点领域信息207条,制定信息公开管理制度23条,主动发布群众关切信息26条。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主要负责人主持发布2次。

2.依申请公开:为方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除本局主动公开外的政府信息,市民政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定统一领导批办单,从收到申请登记到办结送达,均存档记录。及时修订信息公开指南中依申请公开情况。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化水平。本年度共接到2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予以公开。

3.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制定六安市民政局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规范行政公文的公开属性和公开流程。二是严格落实三审制度。所有公开信息由科室工作人员、科室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审核把关后公开。三是重点领域及时公开。及时做好涉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科室的对接工作,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热点问题的公开力度,努力满足群众需求。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局通过市民政局信息公开专栏、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促进宣传多样化。2021年市民政局积极优化政务公开栏目设置,增加乡村振兴、高标准市场系统行动等栏目,公开信息14条。持续强化“六安民政”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工作动态类信息做到逢新必更,民生类信息每周更新,同时结合重要工作,发布专题信息。2021年度共发布微信660条,微博220条。

5.监督保障:市民政局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性重要工作来抓,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按时完成政务公开季度、阶段行整改并及时在网站公开整改报告。积极发布政务公开经验交流稿件,2021年度共发布交流稿件6篇。6月召开市民政局政务公开专题培训,解读《市民政局2021年度政务公开责任分解表》,明确科室职责,强化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12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市民政工作在六安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我们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经验成果,但面对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我们也感受到具体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一是公开信息内容还不够丰富。主要表现重大行政决策意见征集等方面与新要求有着不相适应之处。二是政策解读方面还存在不全面的问题。主要表现为解读形式和解读途径过于单一,不够浅显易懂,在综合利用表格、图片、视频及新媒体等方式进行解读还存在着不全。2022年,我们将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总体部署,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方式,强化意见征集,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加大对民政工作公开力度。不断强化政务公开透明化,推进民政工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积极在政策解读专栏下集中发布解读材料,并与政策文件相关联。更加注重对政策的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实质性内容进行解读,增强解读效果,提高图片解读和视频解读数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单位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2022年1月17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