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城管局发布时间:2022-01-17 08:26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六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六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系(地址:六安市佛子岭中路167号六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7楼;邮编:237000;联系电话:0564-3382653)。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城管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984条,其中,领导简介、机构设置信息33条、政策法规类52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22条、财政资金信息47条、招标采购信息62条、应急管理信息48条、行政权力运行信息122条、“六稳六保”工作专题51条、重点领域254条、政策解读40条、建议提案办理46条。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强化重点领域公开。公开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总结及成效,发布垃圾分类知识、宣传、通报等信息168条;公开市政设施建设管理重点工作及年度总结等信息35条;发布城镇燃气专项整治、安全检查、燃气监管等信息30条;发布城区供排水水质水量等信息21条。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发布。丰富解读内容和形式,转载上级政策解读31条,规范发布文字解读2条、图片解读2条、视频解读1条,开展媒体解读4次;畅通咨询渠道,注明咨询部门、联系人、联系方式等;三是增强主动回应,发布城市管理、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信息67条,召开新闻发布会4场,政风行风上线5次,参加在线访谈1次;四是扩大公众参与,2021年开展网上意见征集3次、在线调查3次,完成《六安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草案)》并召开专家论证会。五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开展城市管理和市政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跟踪评估和专项考评,指导督促县、区城管局做好基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依申请公开

修订《六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做好依申请公开平台迁移补录工作,严格按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2021年答复依申请公开3件,全程有记录可追溯。

(三)政府信息管理

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等15项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及时公布失效、废止、现行有效、重新修订的规范性文件目录,确保文件发布“全面”“好用”“能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根据国办及省市关于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要求,规范设置公开指南、公开年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栏目,加入六安市政务新媒体微博微信矩阵,确保栏目设置规范简洁、信息更新规范高效。

(五)监督保障

完善组织保障,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成员名单;细化责任清单,发布2021年政务公开责任分解表、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表等;开展业务培训,参加省市培训并开展城管系统政务公开培训,提升业务水平;扎实落实整改,公开重点工作、整改台账、阶段性总结等40条;总结经验做法,2021年发布政务公开交流稿件1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46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3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一是规范性文件发布清理不及时,已按要求完善发布内容、公开清理结果;二是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不及时,按照市委编办最新要求,公开物业职能划转后的最新权责清单目录和情况说明;三是部分栏目信息发布不全、公开内容不规范,已按要求补充相关信息,规范发布内容;四是政策解读形式单一,今年发布的规范性文件采用图片、卡通动漫、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开展解读,让解读更具吸引力和亲和力。

(二)当前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情况。主要存在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信息公开时效有待提升、网上意见征集反馈较少、基层指导衔接有待加强、经验交流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下一步,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宣传引导,树立主动公开思维,全力保障“应公开尽公开”;二是提高公开标准、制定责任清单、分解重点任务、增强沟通协调,切实保障公开时效性和规范性;三是拓宽网上意见征集渠道,运用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开展重大决策预公开,切实发挥群众监督主体作用,提升城市管理群众知晓度与参与度;四是强化基层政务公开指导督促,主动对接县区政务公开办和县区城管局,将2022年基层政务公开培训列入年度培训计划并落实,贯彻执行省厅和市政务公开办的安排部署;五是加强主动学习,开展经验交流、挖掘先进典型、总结成功做法,不断补齐政务公开工作短板,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我单位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