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数管局发布时间:2022-01-17 11:35
字号: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六安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六安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六安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信息公开平台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六安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联系(地址:六安市佛子岭中路168号5楼504室;邮编:237000;联系电话:0564-3382618)。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我局信息公开网累计公开信息812条。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放管服”改革任务落实信息发布,围绕提升政务大厅服务水平、深化减证便民、“皖事通”APP、深化“安康码”码上服务方面等方面,2021年共发布信息139条。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及时公开清理后的2件规范性文件,在信息公开网指定栏目公开,采用文字、图解、动漫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2021年制作政策图解和视频解读各4条,切实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三是完善政策解读方式,积极回应关切。在市政务中心设置政策咨询综合服务台,为企业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服务,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强化回应意识,2021年通过12345热线平台办理回复77件,信息公开网发布主动回应信息94条。四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渠道建设。坚持以市场主体和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集成、优化、简化办事服务信息,汇总编制办事一本通,并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向社会公开,最大限度利企便民。五是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持续拓展“一件事”服务场景,开展办事指南完整性和准确性整改,通过整合事项、压减材料,实行一次受理,联合审批。

(二)依申请公开

严格规范流程,修订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2021年共处理依申请公开1件,依法依规按流程及时答复,未出现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制定局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分解落实任务清单,各科室加强协作配合,对照局信息公开栏目划分,提供相关工作信息。信息发布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源头认定制度,按照经办人员发布、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复审程序,做到信息发布规范、及时、有效。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统一安排,规范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发挥局信息公开网第一公开平台作用,加强栏目内容维护,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增强群众对政府信息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充分利用局政务新媒体平台,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宣传,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力度,2021年,局政务微博微信共发布信息1187条。

(五)政务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鉴于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科室开展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通过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周工作例会等,汇报局政务公开工作进展,通报省、市政务公开办测评反馈问题清单,联合相关科室紧扣问题症结,做好补差补缺等工作,确保及时整改销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政务公开先进单位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政策解读有待加强、政策咨询服务质量有待提高、政务公开业务知识掌握不够全面等。

一是加强政策解读。按照文字解读公开标准,进一步提高文字解读质量,采用图示图解、卡通动漫、短视频等多元化解读形式,力争将政策的主要内容和亮点凸显出来,切实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理解和掌握。2021年,我局采用非文字解读方式,制作政策图解和视频解读各4篇。

二是完善渠道建设。进一步畅通政策咨询渠道,积极推进政策咨询综合服务台与综合窗口建设有机结合,提升政策咨询服务。在市政务中心建设自助服务专区,新增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持续利用政务服务大厅、信息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等渠道,积极为企业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传达政策内涵,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三是提升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准确把握政务公开工作政策精神。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办举办的各类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学习先进单位好的做法,不断总结经验,提升工作质量,为做好局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制定局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联合业务科室共同谋划本部门承担的“编制办事一本通”。通过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办理事项角度出发,精心归类梳理政务服务办事指南,编制办事“一本通”。将个人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打包,提供标准规范、线上线下相一致的信息资料汇编,有效破解企业群众对办事信息掌握不全等问题,解决群众办事难点、优化群众办事体验,实现归类查、精准查、随时查,助力“最多跑一次”。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