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司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01-17 08:45
字号: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编制六安市司法局2021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的全文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六安市司法局信息公开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六安市司法局联系(地址:六安市梅山南路农科大厦21楼;邮编:237000;联系电话:0564-36220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按照市政务公开办部署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开展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026条,较2020年713条发布量相比增长44%,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扎实有力。    

(一)主动公开情况:健全工作机制。先后完善了《六安市司法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 》等16项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按时按质公开政策法规、决策部署落实等基础信息,加强主动回应栏目建设,做好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服务民生等方面的热点回应,主动回应149条。确保栏目下所有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全部配套文字解读,其中2020年后印发的,一半以上配有图文解读。做好重点工作。认真做好规章、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行政性规范性文件清理,服务“放管服”,行政复议等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及时调整《六安市司法局信息公开指南》中依申请公开内容,严格按照《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在依申请公开平台上从受理、登记、办理、答复到归档全流程办理。建立市司法局依申请公开领导批办单,从科室承办到领导审签答复全程留痕,实现依申请公开处理全流程可查询、可追溯。2021年收到依申请事项2件,无依申请事项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全面落实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围绕公开目录及相关工作要求,及时准确发布相关栏目内容。加强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三审”制度,确保隐私信息不上网,杜绝个人隐私信息在信息公开网中出现。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在市司法局门户网站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并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新增规范行政复议栏目,公开相关信息60余条。升级新媒体宣传服务功能,六安普法微信发布量信息646条,六安市司法局发布微博发布量2880条。按要求,回复部门信箱11条,办结11条;回复市长热线24件,办结24件,办结率均为100%。

(五)监督保障: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领导组,并根据工作需要和人事变动及时进行调整。形成局务会调度、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工作模式。制定了政务公开任务分解表,组织2次政务公开专题培训。抓实问题整改。每月进行自查,及时查缺补漏。认真分析检查通报反馈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明确问题责任科室,落实改进措施。加强基层指导。举办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政务公开培训班,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开展县区“两化”公开检查测评,印发通报要求及时整改。将政务公开纳入县区司法局年度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17

 3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当年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规范性文件发布不全面不规范问题。因未常态化开展本单位年度规范性文件清理,导致规范性文件公开少、不全面,且与其他文件混杂、公开不规范。

改进情况:印发规范性文件清理的通知,7月12日到8月10日,对截止2021年4月30日以六安市司法局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将清理结果及时进行发布。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继续有效的要求起草科室配套政策解读。经整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全部按要求予以公开,政策解读率达100%,无规范性文件与其他文件混杂情况。并明确各科室、直属单位在今后工作中要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范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同步政策解读。

二是重点领域公开内容不规范。缺少合法性审查情况,备案公开不全面,规章和立法项目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工作不规范,成效低。

改进情况:按季度公开合法性审查情况、县区政府和市直部门规范性文件备案情况。截至12月,共审核涉法事务12 件,行政规范性文件120件,出具审核意见214条,提出意见900余条;全年县区政府和市直部门规范性文件备案69件。2021年5月中旬到10月底,对2021年4月30日前制定且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和市政府行政性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经市政府第7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继续有效2部政府规章和429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废止4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失效48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开规章和立法项目征求意见稿全部进市政府征求意见库,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30日,并经过多次论证讨论意见采纳情况。

三是政务公开培训有待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合力不够。具体经办人员业务不熟,公开意识不强,政务公开信息更新的及时性不够,存在部分内容更新不及时。

改进情况:利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局务会、青年小组学习会学习政务公开相关知识,举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政务公开培训班,强化具体经办人公开意识。年初制定任务分解表,细化工作,明确局政务公开牵头人员和各科室、直属单位具体经办人员,任务到科室、责任到人,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局开展政务公开季度自查,督促指导各科室更新信息,严格把关发布内容,并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积极学习先进单位和兄弟市司法局典型经验做法,融会贯通,举一反三,总结经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情况

一是政策解读质量不高且形式单一,部分政策解读内容简单照抄文件原文、罗列小标题征集意见过程中没有充分调动公众参与度。三对县区司法局政务工作指导力度不够。

为解决以上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以全面落实省市工作部署为抓手,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解读材料同步审签,严格落实在3个工作日之内制作文字解读文件,对解读质量共同探讨、严格把关,积极学习优秀政策解读,丰富解读形式,并积极探索主要负责人解读形式。二是充分利用六安市司法局发布微博、六安普法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规章、立法项目和本局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调动公众参与力度。三是加强对各县区司法局政务公开指导力度,举办培训班,加大对基层“两化”领域的跟踪督导,完善政务公开年度考核标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不断拓展公开途径。充分运用法治文化广场、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随时办”服务地图等公开方式,拓宽政务公开范围。全市共建成法治文化广场374个,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关注量达38万多81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地图,加大了政务公开深度和广度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本单位年度内未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