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队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打算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淠史杭总局发布时间:2021-12-30 17:3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总局驻村工作队于2021年6月9日驻村开展工作,现将驻村以来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与乡党委、村两委联系沟通

加强与阙店乡党委沟通,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参加乡有关工作会议;参与村两委议事会议,共同研究村日常管理工作。

2、调研走访工作

开展调研活动,到村民组和农户家中走访,了解农户家庭成员、生活、经济收入状况。通过进组入户、实地走访,了解三湾村人口、地貌、农田、经济作物、道路、水利设施等基本情况,根据走访调研成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任期内工作规划。

3、党建工作

参加村党支部各项学习活动,参与三湾村吴展纪念馆“七一”期间对外接待的前期筹备工作,按其他红色教育基地的模式,增加庆祝活动程序、红色纪念品展台等新内容。6月24日,工作队与村党支部组织党员赴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实践活动;6月25日,由工作队牵头,联合三湾村、机关服务中心、健康苑社区三个党支部赴独山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同时结合本村红色资源开发对独山红色旅游进行考察。参加村支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活动;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根据舒城县委组织部要求,参与筹备党建联盟工作,12月1日,由县残联牵头,总局、县邮政局、三湾村共四个党组织参加的党建联盟成立。

4、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防返贫监测

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工作重点,落实防返贫监测网格化管理,做好监测,跟进措施,落实帮扶资金6500元;继续做好文明超市评比工作,发放价值26000元文明超市积分兑换劵;重阳节期间,工作队慰问阙店乡敬老院五保户5600元,赠送大米800斤;12月7日、8日,工作队全程参加搜救本村失联老人行动,于8日凌晨1时在转水湾村境内找到,老人身体正常。12月10日,上报六安市慈善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受益人员到舒城县慈善协会。

5、内部管理工作

积极参加六安市、舒城县、阙店乡组织的选派干部培训班,学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知识。工作队能严格落实驻村制度,坚持工作日吃住在村,建立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工作日志》,每天填写工作内容。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县各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查工作,做到假期服从工作安排,双休及节假日驻村在岗。

6、产业调研及项目实施

(1)养老产业调研:工作队对舒城县多家养老机构的房屋来源、管理模式、人员入住率、收费标准等进行详细调研,对阙店乡敬老院进行测量、航拍,制作效果图,形成调研报告供村里参考并上报阙店乡政府。

(2)种植产业调研:7月份,工作队联系裕安区农业农村局、霍山县林业局到到霍山漫水河镇考察中药材(茯苓、天麻、黄精、百合、艾草)种植项目,并与亳州药材厂家建立初步联系;11月份,工作队到晓天镇三元村调研中草药及印山红种植项目,为发展种植产业打下基础。

(3)中草药元胡种植:8月份,工作队到独山龙井村考察元胡中草药项目;9月初,工作队、村两委到金寨斑竹园联系元胡种子采购事宜,同时请市农科院专家来村考察论证中草药种植土壤气候条件,目前10亩元胡试验田已种植完毕,待产业效益评估后,推广种植。

(4)美好乡村建设:根据走访中农户对当家塘清淤、道路、照明等基础设施的诉求,为改善三湾村农业生产及村民生活条件,工作队邀请总局工程技术人员对5口当家塘进行测量,编制三湾村当家塘、路灯、护栏等基础设施建设方案,上报总局,待批准后组织实施。

(5)积极参与马鞍山旅游开发的前期准备工作。9月17日,与村两委考察五显镇石关风景区;11月10日,工作队参加舒城县马鞍山旅游项目实地调研考察活动;11月25日,工作队考察晓天三元村大别山狼谷景区开发项目;为下一步三湾旅游开发积累经验。

二、2022年工作打算

1、在总局党委的领导下,加强与乡党委政府的联系,依靠村两委,落实驻村工作制度,开展各项工作。

2、强化党建引领。组织参加村党支部会议学习,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发挥支委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思想统一到村两委的工作思路上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组织保障。发挥党建联盟共建优势,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和资源,助力推进三湾发展。

3、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防止返贫作为重点工作,持续开展入户走访,对监测户、不稳定户、边缘户实施动态监测,对因病、因残、突发事件等导致家庭生活困难农户,落实帮扶措施,杜绝返贫现象发生。对脱贫户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拓宽脱贫户就业渠道,在村实施集体经济项目中发挥技术优势,增加家庭收入。

4、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发挥水利行业优势,争取各级支持,实施当家塘清淤项目,增设路灯、护栏等基础设施。依托红色人文和地理优势,大力宣传吴展故里、美丽三湾,把红色教育与马鞍山景区开发结合起来,助力三湾旅游发展。

5、助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根据10亩元胡试验田效益评估情况,对元胡种植进行推广;配合村两委推进养老院的项目落实。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