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冻害抗灾减灾田间管理措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农科院发布时间:2021-01-26 14:55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当前我市油菜正处在越冬期,入冬以来,较长时间的低温干旱天气对油菜生产极为不利,油菜冻害严重。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节前后还会出现多轮寒潮天气过程。为减轻冬季和早春冻害对油菜生长的影响,需加强冻害后田间管理。具体技术措施如下:

一、摘除冻死苔叶

对已发生冻害的油菜田块,抢晴天露水干后摘除冻死苔、叶。摘除苔、叶时,用刀片从冻死部位下2cm左右斜切,保持切面光滑倾斜,防止后期进水烂杆,并将摘除的苔、叶带出田外,以增加通风透光。

二、抓紧追肥减冻害

利用近期雨水天气,且气温回升,抓紧追施肥料,每亩追施10-15斤尿素+3-5斤氯化钾,以促进冻害后春发。

三、化学调控促生长

对于大面积田块,可用无人机叶面喷施碧护、新美洲星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增加油菜抗冻性及冻后恢复生长能力。

四、清理三沟防渍害

当前清沟一遍,保证三沟畅通,做到明水能排、暗水能滤,防止田间湿度过大在低温天气时形成冻澟。同时可利用清沟土培护菜苗防冻,培土高度以第一片叶基部为宜。

五、适时喷药防病害

油菜受冻后,冻死叶堆在田间导致通风透光性差,加重病害发生;摘除苔叶后分枝增多,也会增加田间荫蔽性,利于春后菌核病等病害发生。受冻田块要在春后油菜抽苔或初花期防治菌核病一次,盛花期再防治一次,减轻病害危害。每亩用1升水中加入磷酸二氢钾100g,待磷酸二氢钾充分溶解后加入50g硼肥,充分混匀后,再加入25%咪鲜胺乳油100ml或20%腐霉利悬浮剂120ml和飞防助剂5ml,无人机喷施。人工喷施兑水15-20公斤。可促进油菜后期生长发育,防治菌核病、防花儿不实、防早衰、防高温逼熟。有蚜株率达到10%以上, 每亩用50%抗蚜威(氨基甲酸酯)可湿性粉剂10-18g防治蚜虫,对蜜蜂、天敌低毒、安全。喷药宜选在晴天上午10点以后至下午5点以前无露水时喷施。( 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六安综合试验站  刘道敏)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