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涝灾害后绿豆种植技术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农科院发布时间:2020-08-04 17:28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绿豆播期弹性大,是很好的救灾补种作物。在江淮地区最迟可播种到8月下旬,多年灾后的补种实践证明,对于退水较迟的沿淮行蓄洪灾区,补种绿豆是最佳选择方案之一。其栽培技术要点如下:

1.选用品种  

可供选择的品种有中绿5号、皖科绿3号、苏绿4号、苏绿5号、苏绿6号、明绿1号等。这些品种生育期短,一般在55~60天,品质好,产量高。

2.施足基肥  

播前每亩45%(15-15-15)复合肥10千克作基肥。如来不及施基肥的田块,在生长前期即分枝、始花期,每亩追施三元复合肥7.5千克。

3.抢时早播

考虑到后期腾茬秋种,沿淮淮河以南地区抢在7月底8月初播种,最迟8月10日前播种结束,退水较晚的田块可先催芽露白后跟水抢播。播前轻耙一遍,整成2米宽的墒子,开好四沟,排涝降渍。一般亩播量2.5-3公斤左右,播深3~5厘米,行距40~50厘米,株距10~20厘米左右,亩留苗1.3~1.8万株。播后可用75%噻吩磺隆水分散粒剂3克/亩+96%精异丙甲草胺乳油80毫升/亩封闭除草。

4.田间管理

当绿豆幼苗达到2叶1心时,要及时间苗、定苗。绿豆在扬花期每亩追施4~5千克尿素。成荚初期喷施磷酸二氢钾,促进籽粒饱满。涝灾后补种绿豆往往杂草丛生、虫害较重,生长期要坚持化学防治和农业防治相结合。田间除草可用15%乙羧氟草醚乳油40克/亩+15%精稳杀得乳油70毫升/亩化杀。其次做好斜纹夜蛾和豆荚螟等害虫的防治工作。

5.适时收获

由于绿豆成熟期不一致,要分期收获,可以减轻损失,确保丰产丰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