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茶叶生产灾后恢复技术方案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农科院发布时间:2020-08-04 17:24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梅雨季节以来,六安地区持续强降雨,洪涝灾害对我市茶叶种植加工基地造成严重影响。为恢复生产,降低损失,六安市农科院现就灾后恢复茶叶生产提出如下技术措施。

一、茶园管理

1、开沟排水,清除杂物 及时清理疏通沟渠,排除积水,避免长时间积水造成死根烂根。雨停水退后,要及时清除冲入茶园的沉沙淤泥、乱石、杂木树枝杂草和生活垃圾等沉积物,清除茶树上杂物、泥渍,使茶树枝叶保持清洁。

2、扶正树体,清断枝 灾后尽快扶正倒伏树体,剪除带泥沙的拖地枝和断枝,剪口比损伤部位深1-2厘米为宜;不能扶起的应立即剪断,减少树体损耗。外露根系要培土覆盖。 对于损坏或流失的茶苗即时进行查苗补缺或移栽。  

3、松土追肥,重建树势 待地表土基本干燥,抢晴浅耕除草,开沟施肥,沟深15厘米,成年投产茶园亩施茶叶专用肥或复合肥50~100公斤,幼龄茶园适当减量。也可喷施叶面肥,以尿素0.5%~1.0%、磷酸二氢钾0.2%等为主,选择早晨及傍晚,或阴天喷施。待树势恢复后,再施腐熟的人畜粪尿、饼肥,促发新根。

4、清园消毒,防治病虫 发病的茶园地块,采用75%百菌清或50%多菌灵等防治。同时,加强对茶小绿叶蝉、茶尺蠖等主要害虫的预测预报,落实杀虫灯、性诱剂和色板等绿色防控措施。

5修梯筑坎,恢复园相 抓紧修复茶园道路、沟渠、泵站梯坎等基础设施保证水路畅通。对垮塌茶园,要迅速组织修复重建,尽快恢复园相。

、茶厂处理

1、排水除泥。及时清除塌方、泥沙,尽快排水,减免因渍涝影响建筑安全。及时修复被冲毁或塌方的厂区干道,清理排水沟,确保出入厂区道路不被水淹。

2、清理消毒。被洪水淹过的厂房、设备等应及时清洗,用二氯异氰尿酸钠10~20mg/㎡、0.5%的过氧乙酸或10%的次氯酸钠等进行消毒。 地面可使用2%烧碱溶液或8%~10%生石灰乳进行消毒。

3、检修维护。修缮厂房,检查屋顶及门窗,及时修补,避免再次被雨水侵蚀,并对厂房内机械设备、电路、燃气设备等进行检修和维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