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措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农科院发布时间:2020-08-04 17:2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针对当前正在紧张开展的水稻灾后恢复生产工作,提出以下田间管理及补救技术措施:

1、 及时排水,补施肥料。一般苗期耐淹力较强,孕穗期最弱。阴天则一次性排干水;晴天则田间仍要保留浅水层,并于早晨检查:叶尖有露水且基部坚硬的稻田表示水稻已恢复生机,可以进行轻露田2~ 3 天。随后灌浅水,处于分蘖期的每亩追施尿素3-5.0公斤、氯化钾3-5.0公斤,以促进幼穗分化,壮秆大穗;对于孕穗期的每亩追施尿素2.5公斤起保花作用。对于禾苗生长茂盛、长相浓绿的田块不需要施肥。

2、 及时防治病虫害,减轻灾后损失。水稻受淹后,叶片受伤,植株抗病力降低,且田间温湿度适宜病虫的生长蔓延,易引起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螟虫、稻纹枯病、白叶枯病等病虫害的大发生,因此排水后需及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将几种药剂混合使用做到一次用药兼治多种病、虫,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 及时除草,避免“草荒苗”。由于持续阴雨,今年有的田块除草剂施用不及时或效果不佳,特别是直播田杂草生长比秧苗旺盛,杀灭难度加大。要根据植保部门的建议和使用经验选择适宜的除草剂进行补杀,对于草龄大的要进行“点杀”或“人工除草”。

4、 及时做好补种改种工作。因水淹、冲毁造成死苗甚至绝收的稻田和秧田,要及时做好补插补播改种工作。对于能排干水的田块,从其他地区买苗栽插或者从晚稻直播田中匀苗栽插。我市南部地区8月5日前,可选择早稻品种生育期100天以内,实行“早翻晚”,适度加大种量直播。在8月中旬前可因地制宜改种其他作物,如鲜食玉米、绿豆、秋马铃薯等。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