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卫生职业学院关于开展节水节电工作的实施意见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皖西卫生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21-09-30 15:4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水利部关于建设节高校的要求,加强我校节水节电工作,特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勤俭办学方针,以提高资源使用效率、降低办学成本为目标,通过行为节能、管理节能、科技节能等方式,推进节高校建设。

二、组织领导

成立节水节电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节水节电相关政策,指导全节水节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副长担任,成员由办公室、宣统处、教务处、学生处、财务处、总务处、保卫处、校团委、等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后勤服务中心,负责全节水节电工作的组织协调与监督检查。

三、工作措施

(一)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1、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网络、报纸、橱窗等宣传媒体与阵地,结合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加大节电节水政策法规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引导师生树立节约意识,教育师生自觉养成节能行为,在全校形成崇尚节约的良好风尚。(总务  宣统处  各总支)

2、探索能源节约课程进课堂。发挥高校师资优势,积极探索将能源法规、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生态学等课程纳入通识教育课。鼓励和引导学生运用专业知识,结合研究性学习、毕业设计,实习实践等,开展节电、节水等方面的科技发明实践活动。(教务处  团委)

3、采取多形式教育引导教育学生自觉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将节水节电工作与大学生文明修身、文明寝室创建、素质拓展等活动紧密结合,把培养学生勤俭节约意识和行为的内容纳入行为考核。(学生处  团委)

(二)强化日常节约管理

1、强化公共用电管理,合理控制公用区域的照明,根据季节变化控制路灯、装饰灯、景观灯等开关时间。(总务处)

2、强化日常用电管理,杜绝长明灯和白昼灯,减少办公、教学仪器等耗能设备的待机时间,做到下班(课)后即时断电,杜绝待机现象和课后空开现象,减少设备电耗和待机能耗。(总务   各单位)

3、强化用电监督检查,严禁在学生宿舍、公用房内使用电炉、电饭锅、电砂锅等大功率电器。(总务 学生处 各单位)

4、加强空调使用管理,充分利用节能平台技术,严格控制空调使用,调节室温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提倡下班前半小时关闭空调,每天少开1小时空调,做到室内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总务 各单位)

5、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及时维修损坏的供水管网和设施,定期检查更换水龙头、管道阀门、冲水阀等水器具,防止“跑、冒、滴、漏”,杜绝“长流水”现象。(总务处)

6、改进清洁地面、墙面方式,拖把等清洁用具使用容器清洗,不得直接开启水龙头长时间冲刷。(总务处  物业公司

7、改进校园绿化工作,采用滴灌、喷灌等高效方式浇灌绿地,杜绝漫灌,合理安排灌溉次数和用水量;逐步实现雨水、景观水系与绿化浇灌循环利用。(总务处)

(三)积极探索能源管理方式,切实提高能源管理能力

1、建立用能管理新机制。制定并分步实施校园能源指标化管理机制,通过技术手段,将节水、节电的目标分解量化到各单位,实行“定额管理、节余留用、超额自负”的管理新模式、形成自我约束的用能机制。先行先试,条件成熟时将节水节电工作列入单位综合考核指标体系。(总务  财务处)

2、定期开展能耗分析。摸清校园用能规律,为强化能源管理和实施节能改造提供依据;加强内部控制,强化水、电等能源使用的成本核算和费用回收;定期公布单位能耗,对能源使用异常进行分析处理。(总务处)

(四)推进节能基础建设,努力提高科技节能水平

1、推广使用节能新技术。完善节能监管平台,逐步实现能耗数据实时监控;优先选购经国家认证的节电、节水标志产品,大力推广和优先采用节电、节水和环保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建雨水利用设施及中水回用系统,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总务处)

2、积极开展节能科技研究。支持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切实发挥学的多学科优势,推动科技节能工作。(教务处 总务处)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