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六安市人民医院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市人民医院发布时间:2021-04-28 15:21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安市人民医院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市卫健委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部署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源头防范、坚持过程管控、坚持重点督导、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事故发生,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安全发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努力实现医院安全平稳运行,结合医院安全工作实际,特制定2021年安全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吸取历年来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有力防范化解医院重大安全风险,切实落实上级各部门安排部署的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完善和落实医院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监督管理,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加强对员工安全知识的培训,全面提高全院职工的安全素质,规范安全管理,完成院、科两级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

 

二、工作目标

通过落实上级各部门及本单位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任务,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和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有效解决重难点问题,有效预防和控制各类安全事故,确保医院保障设备运行正常、消防安全无隐患,同时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综治水平稳步提高,医疗质量持续提升,医疗投诉和医疗纠纷逐步减少,保持医院安全生产良好态势。

三、重点工作

(一)安全生产工作目标

工作目标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以消防安全、医疗安全、疫情防控安全和各类保障设备安全为重点,以安全无事故为目标。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和责任人,谁主管谁负责,划分职责权限,明确责任分工。将安全生产任务及具体责任细化落实到位,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到位、检查到位、落实到位、整改到位,建立安全工作长效机制,把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责任纳入事故责任追究体系,对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二)安全生产日常工作

一是医院安全重点部门每周组织安全自查,结合医院行政查房分管领导每月进行院内安全生产督查。二是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院周会及相关会议上学习各类安全生产文件,每季度定期召开医院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学习文件与通报医院近期安全生产情况,研究和部署全院安全生产工作。三二是医院安全重点部门对自查与巡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积极整改落实,同时做好登记逐级上报。四是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部署及特殊时期、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安排部署好春节、劳动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应急值守,加大巡查力度,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五是积极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检查。

(三)安全生产系列活动

做好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及上级主管部门开展的各类安全生产活动,逐级落实部署“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系列活动。通过系列活动提高全院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激发广大员工自主安全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人人重视、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

通过挂横幅、写标语、微信群、院网、微博等宣传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各科室要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工作计划中,要制定宣传教育培训计划和方案,建立好宣教台账,明确宣传教育培训内容,方式和对象,确保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坚持以系统为单位开展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操作规程培训,对全体在岗员工特别是特种作业员工开展培训,常态化开展消防应急培训,进一步提高全院职工的综合安全素质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意识,全面增强员工应急处置能力、事故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五)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各部门应及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相关内容,健全完善应急救援组织,落实应急救援人员,储备应急救援器材和设备,保证应急救援启动所必须的人力、物力和经费,有计划组织开展各部门及疫情防控等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卫生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协助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各类突发安全事故进行紧急医疗救援,防范和降低各类损失。

四、抓好重点专项整治工作

本着“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原则,主要领导对医院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领导对所分管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科室负责人对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负具体责任,班组岗位负责人对本班组岗位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负直接责任

(一)消防安全管理

加强医院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医务人员、安保人员消防岗前培训,严格执行服务质量考核,重点加强电动车违规充电和病区用电安全管理,结合日常巡视巡查做好隐患整改。重点加强医院要害部位的安全防火工作,坚持消防全天候巡查制度,定期排查候诊大厅、病房、宿舍、食堂等人群密集场所的消防通道畅通情况,消防设施完备有效情况,确保不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并按规定上报消防自查材料。同时组织消防应急演练等有关活动,邀请消防专家现场点评、指导使用消防器材技能。(牵头领导:吴宗胜、孙良业、方国军,责任科室:安全保卫部)

(二)安全保卫管理

发挥医院警务室和应急报警系统的联动作用,协调公安机关突出快速反应能力,及时有效地制止伤害医护等工作人员的事件发生和各类突发事件的有效处置,严厉打击医托、医闹等不良事件,营造良好医疗秩序,提升应对突发事件防控能力,完善各项预案和措施,切实抓好治安防范工作,维护医院安全稳定工作。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坚决做好疫情防控首要关口的作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配合完成病区探视管理。加强院内交通道路安全管理,医院有效停车区域减少,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剐蹭纠纷增加,为保证急诊急救通道畅通无阻,利用院区车辆管理系统、增派安保人员、明晰道路交通指示等手段,确保医院人车分流的交通安全(牵头领导:方国军,责任科室:安全保卫部)

(三)后勤安全管理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各班组、各外包公司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严格履行责任追究制,划分职责权限,明确职责分工。重点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供配电安全管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后勤各类设备运行巡查等相关工作。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医院突发停电、停水、锅炉事故、氧站事故、电梯事故、污水处理站事故、有限空间事故、环境保护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演练,提高职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检验和完善应急预案的可行性,保障临床医疗工作正常开展。通过科室微信群、例会学习、下班组检查等方式,学习安全生产方面知识,定期组织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学习、培训、考核,坚决做到持证上岗。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将院内检查及后勤自查、班组自查相结合,建立安全生产台账,做到每月开展不少于两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并在时限内逐项落实整改,做好记录,形成闭环。同时做好外包服务安全生产考核,组织开展院内零星改造工程项目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强化项目施工全过程的安全监管。(牵头领导:方国军,责任科室:后勤保障部、项目部)

(四)医学装备安全管理

加强医院大型医疗设备和精密设备、特种设备的巡查巡检力度,严格落实执行定期巡检制度,强化重点部位应急电源(UPS)日常监管,定期开展“预防性维修”,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根据工程师职责分工把设备安全运行情况纳入个人考核体系。加大医院辐射安全与防护安全宣贯力度,督促从事放射工作人员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严格个人剂量监测,定期参加健康体检,督促指导患者及陪属做好放射防护。严格按照规定对特种设备及铱192源进行强检,有计划的开展职工安全防护培训工作,增强安全防护意识,制定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应急演练。(牵头领导:王传霞,责任科室:设备工程部)

(五)药学安全管理

加大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提升工作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划分职责权限、明确职责分工,加强日常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报告和排除。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生产专项活动,努力做到无火灾、爆炸事故;无环境污染事故;无大型设备运行安全事故;无安全责任事故。积极参加消防安全演练,认真学习院部、药学部应急管理制度,熟练掌握各项应急预案的流程和处置方法,不断提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麻精药品安全管理,严格贯彻《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医疗机构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管理的通知》,加大对毒麻药品及危险化学品监控力度,严格执行麻精药品的五专管理,加强麻醉药品、精神药品三级管理制度。加强药师的药学服务意识,持续推行处方前置审核制度,“四查十对”、“唱药配发”,保障患者用药安全。落实疫情防控精神,加强工作人员自我防护。(牵头领导:方国军,责任科室:药学部)

(六)医疗安全管理

医务处和护理部负责督促指导临床、医技科室落实各项医疗规章制度,严格依法执业,提高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和执行患者十大安全目标,防范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的发生。建立健全医疗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技术和资质准入管理,加强医疗核心制度执行、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和重点人群的督查,强化不良事件上报制度执行和分析。开展安全教育,召开全院医护大会,落实“五个不放过”文件精神,对全年医疗纠纷发生原因及存在的缺陷进行分析,结合案例剖析吸取教训,适时召开医疗纠纷讨论会,强化医务人员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确保患者医疗安全。加大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严格实行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首诊负责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严格落实入院患者和陪护人员核酸检测要求,坚决杜绝院感问题发生。加强医院院前急诊急救及出车行车安全运行管理,通过开展院前急救演练,提高院前急救能力。加强危化品使用科室(检验科、病理科等)请领登记台账监督管理。(牵头领导:方国军、王传霞,责任科室:医务部、护理部、院前急救中心)

(七)住培带教管理

加强住培学员、实习生、进修生人身安全与岗位实践安全管理,强化宿管值班人员责任,定期检查住培学员、研究生、本科生、实习进修人员宿舍用电安全、生活安全、用水安全。(牵头领导:孙良业,责任科室: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部)

(八)信息安全管理

严格执行《信息系统安全制度》,保障医院信息系统服务器数据库正常高效运行。执行网络传输设备安全巡检制度,对核心、汇聚、接入层交换机的运行状态做到定期检查(核心及汇聚层交换机每日巡检),并做好登记工作。做好病毒防护,防毒服务器每周更新一次,硬件防火墙、网闸、VPN等安全产品做好巡检及策略备份。做到系统维护、升级等工作精心组织、严格测试、循序渐进,确保业务系统要求7*24小时不间断正常运行。成立银医通自助设备巡检小组,定期对医院银医通自助设备进行巡检维护工作。建设新中心机房,并改造现有业务系统网络,将内外网核心交换进行升级,主要网络链路全部升级为万兆双链路,以保障业务系统的链路带宽和稳定性需求。结合态势感知设备对内网的设备、系统、漏洞、脆弱性等进行梳理和分级,针对不同等级的资产和不同等级的威胁,采取对应的管理措施,以提升资产安全性,降低内网脆弱性,结合“等保2.0”关于安全管理制度的要求,对内部人员分工和外部人员运维进行管理和审计,保障业务系统不会因为人为操作造成安全事件。开展医院网站、互联网医院等保测评工作和HIS系统等保复评工作,依照等级保护标准要求,通过对系统全面、整体的测评,提高系统的安全保障能力,确保信息系统的正常、稳定运行。(牵头领导:吴宗胜、张炯,责任科室:信息部)

(九)财务安全管理

规范医院日常收支管理,医院各项收入由财会部门归口管理并进行会计核算,严禁设立账外账,严禁部门和个人私自截留收入不入账。建立资产台账,定期对实物资产进行盘点,对无形资产的安全性、适用性进行检查。建立健全货币资金管理制度,明确医院货币资金管理岗位责任,加强银行账户管理和货币资金核查,定期分析、及时清理应收及预付款项。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和经济责任制度,加强对经济活动的财务控制和监督,加强与审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审计部门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和机制的建立、执行情况。(牵头领导:孙良业、王蕾,责任科室:财务部)

(十)院感、公共卫生及食品安全管理

加强院感管理核心制度的落实,常态化持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大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建立临床医师主导、护士主体的院感管理体制。持续开展院感各项指标监测和质控,加强院感聚集病例的预警和干预;倡导和推进安全注射措施,加强复用器械集中处置管理;推进病区清洁消毒、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耗材、多重耐药菌、手卫生、职业防护、医疗废物等重点部门重点环节管理和问题改进,促进院感监控指标得到改进和优化。严格落实各项传染病管理制度,提高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传染病预防控制和疾病监测水平,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按要求做好传染病报告,做到无迟报、漏报;保质保量完成食源性疾病监测、流感监测以及重点传染病监测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督促指导医院餐厅定期开展燃气管道安全巡检、规范用火、油烟管道清洗等工作;强化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对食堂餐饮质量监管,保障食品安全,适时开展群体性食物中毒应急演练,提升应急与处理能力。(牵头领导:孙良业、王传霞、李开春,责任科室:医院感染管理部、公共卫生管理部、临床膳食营养科)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规定,层层落实责任,把工作任务分解到科室,落实到人,逐级抓好工作落实。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首要任务,院主要负责人对全院安全生产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分管范围安全生产负责,各科室负责人作为科室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建立健全医院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形成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常态化

(二)抓好协调推进。坚持监督管理与整改落实相结合,对安全治理过程中的重大隐患和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督促解决。同时加大医院安全投入,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节假日、自然灾害高发季节和重点科室部门等重点时段和关键节点的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严格责任追究。健全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严格医院安全生产事故处理,对因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力而引发事故的,严肃追究责任,依法严厉查处。对发现的各类隐患,要建立健全工作台账立即进行整改,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完善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跟踪监管到位。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