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六安市人民医院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诊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市人民医院发布时间:2019-06-17 15:25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科室:

现将《六安市人民医院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诊断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落实。

 

 

 

六安市人民医院

2019年6月17日

 

 

六安市人民医院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诊断项目实施方案

为贯彻《“健康安徽2030”规划纲要》精神,落实《安徽省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六安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实施方案》,我院作为目前六安市唯一的新生儿先心病诊断机构,为帮助全市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阳性患儿得到及早诊断、及时处置和转诊,建立有效、有序的接诊、确诊和上转流程,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建立接诊机制,及时有序接收和诊断全市先心筛查阳性患儿;建立与先心病治疗机构(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儿童医院、省二院、安医大二附院)诊治协作机制,及时处置和向上转诊先心患儿。

二、成立组织,加强管理

为保障项目领导和实施,成立领导和实施小组,具体如下: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诊断、协同救治领导和实施小组

组长:金平

副组长:江频、王启伟、胡安荣

成员:李启先、霍前伦、罗骥、钱福东、杨武、宁成栋、夏大云、倪健

秘书兼信息管理员:叶学群

下设协调办公室在医务处,项目具体负责人李启先。

三、项目内容

(一)设立先心患儿诊室和MDT诊断组。诊室设在综合门诊楼十五楼多学科会诊办公室,配备必要辅诊工具,张贴接诊流程、诊断规范;成立以儿科牵头,超声医学科心脏彩超室、心胸外科、心血管内科人员主治以上职称组成的小儿先心MDT诊断组。

(二)建立制度,完善排班。先心患儿诊断实施执行预约诊断制度,建立预约诊断制度、预约诊断和联系流程;各专业科室要完善MDT诊断组排班,科主任为该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和协调人,确保及时响应,保证按时出诊。

(三)响应与召集。秘书负责响应预约申请、诊断时间安排,多学科会诊办公室负责召集MDT成员,各司其责,及时给予明确诊断,原则上在两周以内给予安排。

(四)保障措施。设立预约邮箱和咨询协调电话、建立与县区妇保机构的联系机制;按照参加学科人员数量执行专家门诊收费,具体业务量补助由运营管理处另行规定。

四、工作流程

见附件。

五、信息报送和协同救治

信息管理员按照实际工作需要做好原始材料登记保存工作,多学科会诊办公室设专柜给予保存相应资料;按照《全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信息手册》要求填报相关信息,医务处负责协调、督导信息管理报送工作。

项目负责人负责阳性患儿的协同救治工作,确定省级两家协同救治医疗机构并建立紧密型科联体关系,建立完善协同救治机制,建立健全联系沟通和转诊救治流程,通过邀请会诊、外出进修、学术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和交流,不断提高我院先心患儿的救治能力,争取成为先心患儿救治机构。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