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六安市人民医院消毒隔离多部门协作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市人民医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6-29 15: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关于印发《六安市人民医院消毒隔离多部门协作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

    现将《六安市人民医院消毒隔离多部门协作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7年6月29日

 

 

 

 

六安市人民医院消毒隔离多部门协作管理工作方案

为规范医院消毒、灭菌与隔离技术管理,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因消毒隔离工作执行不力造成医院感染事件,保障医疗安全。根据《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医院空气净化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院内多部门协作管理机制如下:

一、成立消毒隔离管理工作组

在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设立消毒隔离多部门协作管理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李传平

常务副组长:戚少云

副组长:胡安荣、江频

成 员:黄俊、徐卫才、胡仁忠、黄新明、杨梅、郑立东、赵少华、刘正东、杨顺银、白友为、程小敏、汤海涛、李婷、谢威、李莉、余龙、李维玲、徐鹏程、何凤益、叶永青、孟盈、张传龙、许琼、王秋玉、秦虹、徐皓、朱平、赵遵江、汪琴。

二、管理小组工作职责

(一)负责制定医院消毒隔离制度和相关操作规程,并督导各部门各项措施落实执行。

(二)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讨论有关医院消毒隔离管理方面的问题,协调解决方案;遇到紧急问题随时召开。

(三)负责对全院医护人员进行消毒、灭菌、无菌操作和隔离技术的教育培训及考核。

(四)监督指导全院医护人员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消毒、灭菌、隔离等措施;监督消毒药/械(消毒剂、消毒灭菌设施设备等)及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用品的规范使用;对全院消毒隔离工作进行监督、指导、检查及考核,对存在的问题及危险因素进行分析,提出干预措施。

(五)发生医院感染病例聚集或暴发/疑似暴发时,管理小组成员应迅速到达现场,开展调查,分析原因,强化消毒隔离防控措施落实,有效控制感染扩散。

(六)对医院环境卫生学、消毒灭菌效果进行监督监测,对不合格结果进行跟踪、督导整改,追踪监测直至问题解决。

 三、各部门职责分工

(一)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职责

1.协同医务、护理等部门制定医院消毒隔离制度和消毒隔离相关操作规程,并对各部门消毒隔离措施落实情况和操作规程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指导与考核。对存在的问题或缺陷提交管理小组讨论改进方案。

2.定期对全院医护人员进行清洁消毒、灭菌、无菌操作、隔离技术、手卫生、职业防护等相关知识与技能教育培训及考核。

3.定期组织管理小组成员对医院环境卫生学、消毒灭菌效果进行监督监测,并及时汇总、分析监测结果,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和临床科室沟通,制定控制措施,并督导落实。

4.对全院消毒药械、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用品的购入、储存、使用及用后处理等环节进行监督与指导。

5.加强对保洁、洗涤外包公司服务质量的管理,对其消毒隔离工作流程和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及考核。对存在的问题或缺陷提交管理小组讨论改进方案。

(二)护理部职责

 1.组织全院护理人员参加预防、控制医院感染有关知识的培训。

 2.对全院护理人员手卫生、清洁消毒、灭菌、隔离、职业防护、一次性医疗用品、多重耐药菌防控、医疗废物等管理制度和各项措施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指导与考核。对存在的问题或缺陷提交管理小组讨论改进方案。

3.加强对保洁、洗涤外包公司服务质量的管理,对其消毒隔离工作流程和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及考核。对存在的问题或缺陷提交管理小组讨论改进方案。

(三)医务处职责

1.组织全院医师和医技人员参加预防、控制医院感染有关知识的培训。

2.对全院医师和医技人员手卫生、清洁消毒、灭菌、隔离、职业防护、一次性医疗用品、多重耐药菌防控、医疗废物等管理制度和各项措施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及考核。对存在的问题或缺陷提交管理小组讨论改进方案。

(四)后勤处职责

1.负责对保洁、洗涤外包公司服务质量日常管理,对其消毒隔离工作流程和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及考核。对存在的问题或缺陷提交管理小组讨论改进方案。

2.负责医院废物的规范收集、运送、登记、暂存工作流程的日常管理、督导与考核。对存在的问题或缺陷提交管理小组讨论改进方案。

3.协助院感办加强对该人群的消毒隔离知识培训,指导、监督职业防护措施落实。

(五)设备处职责

1.负责全院净化、消毒灭菌设施设备的运行维护的日常管理,有工作记录。

2.负责对净化、消毒设施设备外包公司的服务质量的日常监督、指导与考核。对存在的问题或缺陷提交管理小组讨论改进方案。

3.负责对全院医护人员的设备相关职业防护教育。

(六)物流管理处职责

1.负责全院消毒药械、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材、个人防护用品等耗材的集中招标采购,按照相关规范索取和保存各种有效证件,为临床科室提供合格的产品。

2.建立并落实一次性无菌医疗耗材的追溯管理流程,对各科室的耗材(高值)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指导。

(七)检验科职责

1.负责全院消毒灭菌效果及环境卫生学监测工作,定期总结、分析、向护理、院感等部门反馈。

2.负责医院感染病原微生物的培养、分离鉴定、药敏试验及特殊病原体的耐药性监测,定期总结、分析、向医务、护理、药学、院感等部门反馈。

(八)各科室职责

1.结合实际,制定本科室消毒隔离相关制度和操作规程,并落实到位。

2.组织本科室人员参加科内、院级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知识的培训。

3.负责监督本科室人员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手卫生、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重复使用医疗器械集中管理、多重耐药菌防控、医疗废物等管理制度,落实消毒隔离和标准预防等各项措施。

4.负责监督本科室医务人员严格遵守消毒灭菌原则,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规范使用各种消毒药械;严格执掌握产品性能、作用、使用方法、影响灭菌或消毒效果的因素等,根据物品的性能选用适当方法进行消毒灭菌。

5.按照规定进行消毒灭菌效果和环境卫生学监测,监测结果符合规范标准要求。对不合格结果进行原因分析,落实整改措施,追踪监测直至合格。

6.负责本科室保洁、洗涤外包公司服务质量日常管理,对其消毒隔离工作流程和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指导与考核。有工作记录。

7.每月开展质控自查,对存在问题或缺陷进行分析,落实整改措施,持续改进。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