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气象局关于印发《2022年春运及节日保供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气象局发布时间:2022-01-26 11:1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县、区气象局,局直相关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了切实做好今年春运以及春节假日期间气象保障服务,根据省气象局统一部署,市局制定了《2022年春运及节日保供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方案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细化服务举措,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及节日保供气象服务保障。

 

附件:2022年春运及节日保供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方案

 

 

 

六安市气象局

2022117


2022年春运及节日保供气象服务保障

工作方案

 

根据中国气象局关于春运等工作的部署和《安徽省气象局2022年春运及节日保供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的要求,切实做好2022年春运及节日保供气象服务,结合六安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服务时段

2022年春运将从117日开始,到225日结束,共40天;其中131日至26日为春节小长假,215日为农历元宵节。

二、服务任务

1.做好春运及节日保供气候趋势预测服务。在省级技术支撑下,市气象台做好气候趋势预测服务应用,并指导县局。

2.常态化开展春运及节日保供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针对春运及节日保供气象服务保障特点,切实做好低温、寒潮、大风、雨雪冰冻等高影响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特别要强化极端雨雪冰冻等天气的早期预警,做好重要时间节点、高影响天气过程的预报预警服务,切实当好春运及节日保供的“消息树”。市气象台、各县气象局要密切跟踪天气动态,及时开展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根据部门需求,增加气象预报更新的频次,提高预报预警的准确性。

3.强化交通运输保障服务。市气象台做好交通气象保障服务指导工作,适时组织天气会商。各县区气象局要根据交通运输部门和重点运输单位的需求,加强与道路、水运、航运主管部门沟通,组织做好春运和节日期间客货运输气象服务保障,加强影响交通安全的大雾、结冰、大风等灾害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强化高峰时段、热点地区应急处置服务。

4.做好能源服务保障和旅游安全保障服务。各县区气象局要及时向辖区电力、煤炭、供暖、天然气运输等能源供应企业部门责任人发布高影响天气预警信息。市业务科、气象台要会同文旅等部门,及时分析研判天气对节假日群众出行、旅游安全带来的影响。市气象台、各县区气象局要向旅游主管部门提供定时定点定量的精细化预报预警产品,向公众及时发布旅游节日天气预报,精准助力游客科学安排出行时间,降低气象灾害风险。

5.强化科普宣传市局办公室、气象台和各县局要抓住关键天气和社会热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针对可能出现的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及时做好科学解读。综合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春运和节日保供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讲好气象服务故事。

6.做好业务运行保障。市探测中心和各县气象局要加强气象站、区域自动气象站等各类观测设备的检修和维护,并做好春运及节日期间气象资料的质量监控和信息传输畅通,保障春运及节日期间气象监测网的正常运行。市气象台要指导各县局开展网络维护,保障信息网络安全。

三、服务职责分工

业务科:春运及节日气象服务的组织协调,组织制定本市2022年春运及节日保供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方案。

市气象台:负责全市春运期间天气预报、预测以及市级预警信息发布,并负责指导县局。

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农气中心):做好春运期间电视天气预报和相关科普宣传报道工作;指导县局开展冬季农业气象服务。

县气象局:根据本地实际,对省、市级春运及节日气象保障服务产品进行本地化,综合利用多种手段,做好面向党委政府、重点行业部门以及公众的气象保障服务。

四、其他要求

1. 加强上下联动

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春运及节日保供气象服务保障的政治责任。市气象台要主动加强对县区局指导,各县气象局要切实加强与本地春运及节日保供主管部门合作,确定专人做好气象服务工作。各单位要加强灾害性天气联防协作,完善信息通报机制。

2. 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单位在开展春运和节日保供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要把疫情防控措施做细做实做到位,根据具体情况及时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措施,做好突发情况应对处置各项准备,保重要岗位、重要工作不断档。


六气业函〔2022〕2号-套红正文.doc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