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新时代幸福六安建设的意见》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气象局发布时间:2020-11-22 16:31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文件起草背景

加快推进我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意见》(皖政办〔20207号)的重要举措,同时对助力新时代幸福六安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新方向,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201912月,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胡春华副总理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对气象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也为推进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做好气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二是充分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更好保障重大战略决策实施和服务民生的需要。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做好气象服务。六安处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有六大水库,北临淮河,独特的地理位置、复杂的地形特征、显著的高度差异和众多大型水体,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多发、频发。光、热、水资源充沛,气候康养资源得天独厚。气象预报预测工作要求更高,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潜力更大,应更大力度推进气象工作。《意见》的出台,对进一步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六安样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是加快推进我市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发展的需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气象工作,2013年以来,在局市共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和社会参与下,六安气象现代化得到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水平稳居全省前列。《意见》的出台,为巩固现有气象现代化基础,加快推进我市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政策保障。

二、文件依据和修订过程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意见》(皖政办〔20207号)文件要求,我局依据规定起草文件初稿,于2020101日至111日期间向各县区人民政府、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收到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25个单位各类意见建议2条,其中采纳2条,修改后形成送审稿。经市政府同意,11月20日,市政府办正式印发《意见》。

三、工作目标

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六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趋利避害并举的气象服务体系、智慧精准的气象业务体系、开放协同的科技人才体系和规范有序的气象治理体系,气象现代化水平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四、主要内容

(一)坚持立足六安市情,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一是健全防汛抗旱气象监测预警联防工作机制。二是提升防汛抗旱气象服务精准度。三是提升突发公共事件气象服务能力。四是强化城乡气象灾害风险管理。  

(二)坚持创新驱动,全面增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一是加强气象关键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二是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测精准化水平。三是深化重点行业智慧气象服务。    

(三)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水平。一是健全生态气象监测站网。二是推动气候资源保护与开发。三是提升生态环境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对气象工作的领导。二是加强规划引领和项目带动。三是加强资金、政策等支持力度。四是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