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实施方案的通知(有效)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市气象局发布时间:2014-10-10 14:55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政办秘〔2014139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试验区、示范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

《六安市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109日       


六安市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实施方案

 

为了加快推进六安气象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气象服务能力,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和《六安市人民政府、安徽省气象局关于共同推进六安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合作协议》要求,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需求牵引、服务引领、政府主导、统筹集约,更好地服务六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努力建设一流的气象台站。按照六安市人民政府 安徽省气象局关于共同推进六安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合作协议要求,通过58年的发展,在全省率先建成结构完善、布局科学、功能先进、技术领先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全面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气象为农服务能力以及旅游气象服务能力,使六安气象整体实力达到同期省内先进水平,为六安的绿色发展提供一流的气象服务。

二、主要任务

(一)构建立体气象监测网,提高气象实况监测能力

完善气象观测网布局,大力发展气象自动化观测,在现有气象观测网的基础上,布设风廓线雷达,优化区域自动观测站网布局,实现乡镇有气象观测站。针对农业服务、森林防火、交通保障、山洪地质灾害预防等需求,推进专业化的特种气象观测网建设。

(二)合理布局天气预报业务,提升预报预测水平

完善以雷达、自动站等监测为基础的短时临近预报系统,提高突发性天气预报时效。提高以区域数值预报模式解释应用为基础的中短期天气预报技术水平,实现常规预报向精细化预报延伸。

(三)提高公共气象服务整体水平

贯彻落实六安市“十二五”规划要求,建成功能齐全、科学高效、覆盖城乡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完善手机短信、网站、电子显示屏等气象灾害信息发布手段,及时、准确地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递到各级政府、社会公众以及高影响行业。

(四)提高气象防灾减灾服务水平

积极推进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加强旅游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合理布局覆盖全市的雷电定位监测网,有效提高雷电灾害的整体防御能力,着力推进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

(五)强化气象科技创新

开展气象精细化预报、雷达和卫星遥感、气象观测资料融合处理和雾霾天气监测分析等领域的技术研究。与有关部门加强气象应用领域的合作,充分发挥气象科技的应用效益,提高气象科技创新贡献率。

三、重点建设项目

(一)寿县国家观象台建设

1.建设内容

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业务、科研、培训、附属用房,观测场地配套基础设施、雷电防护系统和信息网络系统建设。综合气象观测系统:主要包括气候观测系统、农业气象观测、农业物联网应用系统建设。观测试验基地环境系统:主要包括观测试验支撑系统、观测试验场地建设。教育培训基地环境系统:主要包括教学培训环境建设、外场实习环境建设。

2.经费来源

根据合作协议,省气象局负责寿县国家观象台建设资金的争取与筹措。

3.预期目标

建成与全球气候观测系统(GCOS)接轨,开展地面气候、高空气候、大气成分和陆地基准气候观测,以具备对地球气候系统多圈层及其相互作用开展长期、连续、立体和综合观测能力的气候系统观测为主,以黄淮农业生态观测、农业生态系统适应气候变化试验及农业物联网示范应用为辅的国家气候观象台。

4.完成时限:2017年。

5.责任主体:安徽省气象局,六安市人民政府。

(二)天堂寨、万佛湖旅游气象服务体系建设

1.建设内容

1)旅游气象服务中心建设

在景区大门附近建设旅游气象服务中心,从事气象监测数据、资料的处理与分析、气象服务以及旅游预警发布平台与人工影响天气基地建设,在游客集中或必经之地布设气象显示屏。

2)气象监测系统

旅游业是严重依赖自然环境和气象条件的产业,气象条件是影响旅游安全和旅游质量的重要因素,做好旅游气象服务需要获取当地的气象资料,应建设必要的观测系统。

2.经费来源

根据合作协议,省气象局负责旅游气象服务中心建设资金的争取与筹措。

3.预期目标

2016年,基本建成结构完整、功能齐备、布局合理的旅游气象观测系统、旅游气象预报预警系统、旅游气象服务系统;着力提升山岳型景区旅游气象服务专业化、精细化水平。

4.完成时限:2016年。

5.责任主体:安徽省气象局,六安市人民政府。

(三)六安市人工增雨基地建设

1.建设内容

大别山区具有水库密集、云水资源丰富、社会需求大等优势,从水库的密度、蓄水效率和兴利作用来说,在这一地区开展人工增雨,其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很高。

人工增雨基地设置在响洪甸、天堂寨两地。在金寨、霍山、舒城区域内设置6个标准化作业点,覆盖佛子岭、磨子潭、梅山、响洪甸、龙河口等五大水库库区。

2.经费来源

中央 (省)财政人工影响天气补助资金,地方政府支持。

3.预期目标

六安市是农业大市,天气条件在农业生产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人工影响天气将在抗旱减灾、开发空中云水资源以及保障合肥等城市的生活用水等方面产生重要作用。

4.完成时限:2016年。

5.责任主体:安徽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六安市气象局。

(四)气象为农服务保障工程

1.建设内容

农业气象观测站网建设:建设12个小麦、水稻、油菜气象观测站,全市布设5个自动土壤墒情监测站,布设58个农业气象小气候观测站。

气象服务产品制作平台与发布网络:开发“县级农业气象业务服务系统”,充分利用手机短信、气象预警大喇叭、电子显示屏、乡村综合信息自助终端、网站等渠道开展服务。

2.经费来源

争取项目支持以及与农委合作建设。

3.预期目标

完善全市农业与生态气象监测网,初步建立重大农业气象灾害预警业务与特色农产品气象保障业务。

4.完成时限:2018年。

5.责任主体:六安市气象局、各县区气象局。

四、推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气象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气象现代化工作科学推进机制。各县区政府要明确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领导机构,认真研究和切实解决气象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依托气象现代化指标体系,建立市政府牵头,市气象局负责的气象现代化工作考核机制,确保气象现代化工作的推进有力有序,取得实效。

(二)深化部门合作,共同组织推进

推进“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建设,加强部门合作,健全部门联动。切实加大对重大气象工程和技术开发项目的投入力度,建立健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为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三)推进工程建设,强化项目支撑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完成六安市气象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工程建设任务。提升城市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完善为农气象服务“两个体系”建设,凝练项目,以项目带动气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