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六安市税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六安市税务局发布时间:2021-08-24 11:31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市税务局各单位: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税总发〔2019〕136号)和六安市市直部门2021年政务公开网上测评指标体系等文件规定和六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工作要求,为深入推进市税务局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切实保障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利益,现就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职责

(一)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根据市税务局“三定”方案职责规定,市税务局办公室和纳税服务中心(税收宣传中心)是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其中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税服务中心(税收宣传中心)负责具体承办政务公开工作。市税务局办公室和纳税服务中心(税收宣传中心)既要做好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又要加强对下级税务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管理。

(二)明确市税务局各单位职责。市税务局各单位要积极主动配合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对本单位制作或者保存的政府信息提出是否公开、公开方式以及公开范围的意见。及时更新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承办涉及本单位职责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要求对本单位未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定期评估审查等。

(三)建立政务公开联络制度。市税务局各单位应当明确一名工作人员担任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本单位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请各单位于8月31日前向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税收宣传中心)报送《国家税务总局六安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名单》(见附件1),报送地址为市局FTP//CENTER/纳税服务中心/政务公开责任分解意见征集/联络员报送文件夹。

二、制定政务公开责任分解

根据《六安市2021年政务公开考评指标体系(市直部门)》和《2021年度市直重点领域部门任务分配表》要求,市税务局目前承接主动公开内容主要有:税收规范性文件及立改废、税费政策解读、涉及纳税人缴费人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税收规划计划、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机构职能和人员信息、公务员招录(聘)、税收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税收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招标采购、乡村振兴(原精准扶贫)、网上政务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双随机一公开”等栏目信息以及重点领域中减税降费、高质量发展和复工复产工作等栏目信息,共计92项(包括88项一般性指标和4项重点领域指标)指标内容。

市税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市税务局最新“三定”方案规定,依据各单位职责对市税务局承接的政府信息公开指标内容进行分解。在征集各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局长办公会审议,最终形成《国家税务总局六安市税务局2021年度政务公开网上测评指标体系责任单位分解表》(见附件2),明确市税务局各单位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具体内容。

三、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规范政务网站维护管理。加强市税务局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建设,严格信息发布审查(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提升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进一步完善“六安税务”微信公众号运行维护机制,落实稿件提供、信息编发责任,不断提升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质量和效能。

四、强化政务公开基础保障

(一)统一思想认识。政务公开工作是推动依法执政、提升税务部门公信力、促进公众参与、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市税务局各单位所要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在日常工作中落实政务公开的责任,切实提高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水平。

(二)加强组织领导。市税务局已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税务局分管办公室和纳税服务中心(税收宣传中心)的局领导任组长,成员由市税务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税收宣传中心)。各单位要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协调、统一检查落实,切实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和层次,推动各项工作公开透明运行并全面贯彻落实。

(三)加大督导考核。今年省税务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省税务局考评市税务局绩效指标,市政府也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地方目标绩效管理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市政府办公室按季对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评估和通报。根据要求,市税务局同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税务局绩效考评指标,请市税务局各单位高度重视,如果在省局、市政府考核中出现失分情况,将严格按照责任单位进行考评,责任压实到承接单位,确保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附件:1.国家税务总局六安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名

2.国家税务总局六安市税务局2021年度政务公开网上测评指标体系责任分解表

 

 

                       国家税务总局六安市税务局办公室

                                  2021年8月24日

    (本文有删减)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