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1-10-26 08:55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我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推动我市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上抢占先机、走在前列,根据安徽省《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及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精神【要求出台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意见】,起草了《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实现途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对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施意见》的起草,重点把握以下几点。一是注重政策衔接,文件综合了省支持政策和行动计划的内容,针对省里面提出的一些创新举措,从落实层面出发,将重点发展内容和奖补措施综合纳入我市发展工业互联网主要任务,做到省有创新政策、市有具体措施;二是突出六安特色,文件突出平台建设,着力构建区域级、行业级、企业级多层次平台体系,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降低企业信息化成本,强化人才培养,系统性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专业型人才培训;三是梳理奖补措施,在省奖补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梳理了一批重点执行、配套落实和独创的奖补措施。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3月,市经信局即启动了《实施意见》的起草工作,先后赴南京市、金华市、苏州市开展工业互联网学习考察,组织前往各县区、有关企业深入开展调研,同时在局内部开展了多次讨论,起草了《实施意见》初稿。

4月23日,书面征求8个县区政府(管委)、15家市直有关部门、25家企业代表意见,反馈意见16条,采纳15条,部分采纳1条。

5月17日,我局将《实施意见》送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进行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并根据审查意见予以修改。   

6月21日,市政府副秘书长钱大兴召开专题会议征求意见,我局根据会议精神再次修改。

7月中旬,市政府副秘书长钱大兴率市经信局和相关基础电信企业赴南京市、杭州市开展工业互联网专题调研,在认真研究省里政策、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做法、吸取各方意见建议基础上,形成了《实施意见(送审稿)》

四、工作目标

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目标,以“筑网络、建平台、构生态”为路径,到2025年,引进和培育1家以上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5家面向行业和区域的特色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30家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1000家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成为全省工业互联网发展先行区和产业示范区。

五、主要内容

《意见》主要从提升网络支撑能力、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构建产业生态四个方面提出十条政策措施。

一是提升网络基础支撑能力。开展企业内外网改造和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在省里奖补的基础上,重点对省支持的企业网络化改造项目和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给予配套支持,对组织实施网络改造的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给予奖补。

二是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实施工业设备数字化改造行动,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赋能我市中小企业提质增效,重点支持上云示范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评估达标企业和“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应用”示范企业。

三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建立市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培育工业软件企业,重点支持我市各领域多类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四是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组建六安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载体,为企业提供专业化诊断服务,实施网络安全分类分级,树立示范标杆构建产业生态。

六、创新举措

一是突出平台建设。文件突出平台建设,着力构建区域级、行业级、企业级多层次平台体系。二是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降低企业信息化成本。三是强化人才培养。支持工业互联网服务载体建设,系统性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专业型人才培训。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统筹做好政策引导、协调调度和宏观指导。二是强化“双招双引”。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项目和人才招引,组织打造高水平服务专员队伍,由市县合力每年面向2000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开展工业互联网素质提升培训。三是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在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专门资金,用于支持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鼓励市本级产业基金体系通过市场化方式优先支持工业互联网企业,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上市融资,积极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集聚要素资源,着力营造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