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深入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1-08-22 09:05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安市教体局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积极向江浙沪及省城合肥看齐,规范课后服务工作。2020年下半年,六安市教体局先后赴上海、合肥开展调研,借鉴上海市奉贤区、合肥市等地的经验做法,在多次研讨、修改、完善的基础上,于2021年7月24日印发《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下称《指导意见》),推进我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落实。

《指导意见》分为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服务内容、服务形式、服务时间、经费来源、监督管理等七个部分。明确为什么要开展课后服务或者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明确提出了属地管理、公益普惠、自愿参与、安全有序、全面覆盖等五个原则。在服务内容上,参照省文件提出的内容以及我市的具体市情,进行了微调。在服务形式上,主要是明确“托管服务”和“个性化课程”两种模式的内容。在服务时间上,严格执行国家省文件规定的在校时间规定。即一般从学校教学工作日下午放学后开始,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正常下班时间后半小时。在经费来源上,中小学课后服务相关经费建议由县区政府统筹解决,可采取政府补贴方式予以保障。如采取收费方式,明确了收费的课时标准和最高标准。在监督管理上,从加强统筹协调、健全保障机制、严格管理与监督等三个方面提出要求,明确县区政府、有关部门、学校等多方责任。结合本市市情,有如下创新举措:小学阶段:一、二年级以班队活动、课外阅读、实践活动、手工操作、娱乐游戏等为主,不得借课后服务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年级及以上以课外自主阅读、作业练习、兴趣小组、团队活动、综合实践为主。初中阶段:以学生自主作业、课外阅读、兴趣小组、综合实践、团队活动为主。

截至目前,我市已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的目标,家长和社会反响良好。按照教育部门的相关要求和部署,我市各地中小学细化方案,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探索出各校的特色做法。解放路二小以“减”促“增”,培养“兴趣+特长”,精心打造了播音主持、古筝、航模无人机、跆拳道、舞蹈、书法、球类运动近20余个社团课程供学生选择。叶集二小依托少年宫,外聘专业志愿服务教师,开设文体、科普、社团兴趣班20个,校园活动场馆全部开放,让学生们在多姿多彩的活动中感受童年的无限欢乐。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