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意见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城管局发布时间:2021-08-13 18:05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21年8月13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意见》(六政[2021]46号,下称《意见》),现就《意见》解读如下:

一、 制定背景和依据

近年来,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城市功能不断健全,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满意度大幅提升,但是城市风貌缺失、功能不全、公共活动空间不足、出行不够便捷等现象仍时有发生。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以建设“高效便捷、整洁有序、美丽宜居”城市为目标,着力改善城市功能品质,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结合皖政〔2019〕52号文及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2号议案的办理,有必要制定《意见》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以建设高效便捷、整洁有序、美丽宜居城市为目标,着力改善城市功能品质,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加快建设幸福六安进程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市政府安排,市城管局牵头起草《意见》征求意见稿,2021年5月中下旬至6月上旬,书面征求了金安、裕安、叶集区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及市直相关单位的意见,并在网上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收到21家单位22条意见,采纳8条,未采纳5条, 无修改意见9条,未收到社会公众意见;6月11日,市政府联系副秘书长组织召开由金安区政府、裕安区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和市直有关部门参加的论证会,对《意见》进行了充分讨论,再次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了《意见》送审稿。

四、工作目标

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抓长效”,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管理服务,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治理能力。到2023年底,城市功能与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与秩序进一步改善,城市形象与魅力进一步彰显。久久为功,持续完善城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程

五、主要内容

《意见》从“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抓长效”四个方面,提出了19项重点任务。分别是:

1.补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方面,提出了优化城市道路交通体系、完善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加强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城市各类专业市场配套等工作内容和措施,明确到2023年底,城市建成区平均道路面积(公里/平方公里)达到省平均水平,完成五里墩大桥、新安大桥等市政桥梁的定期检测和维修工作,打通丰源大道、裕安大道等城市“断头路”,拓宽改造解放南路、磨子潭路、大别山路、龙河路等老城区道路。推进厂-网-河一体化建设,完成市政雨污管网错接漏接排查和治理,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强化对城市污水处理厂等污水处理设施的运维和考核。建成六安市城区餐厨垃圾处理一期项目、厨余垃圾处理能力达到100吨/日,地沟油处理能力20吨/日。排查我市现有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系统及相关配套设施,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科学编制老旧小区改造年度计划,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改造。

2.从强弱项、优化管理服务方面,提出了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加强城市环境卫生治理、遏制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开展人行道净化行动、加强城市立面安全整治、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等工作内容和措施,明确到2022年底,至少一个区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有序推进基本建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1年底,中心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2%以上。完善“两违”治理长效管控机制,确保我市实现“存量违法建设基本清零、新增违法建设始终控零”的目标。

3.从提品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提出了完善公共配套服务、提升城市水环境及绿化品质、展现城市文化风貌等工作内容和措施。按照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到2021年底前,中心城区每年新建一批街头绿地游园和口袋公园;加强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注重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提升街区风貌特色。

4.从抓长效、提升治理能力方面,提出了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城市管理智能化、城市管理专业化、城市管理社会化等工作内容和措施。

六、创新措施

一是拓宽融资渠道。各级政府加大投入力度,统筹上级补助、政府债券等资金,积极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管网、停车场、特色街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管理。全面开放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养护、市政设施维护等市场,推行政府向社会企业、公共机构购买服务和PPP模式。

二是开展试点示范。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要聚焦城市主要道路、主要河道及两侧,市民主要休闲服务和市民集中居住等重点区域,对照《安徽省城市街区整治提升导则(试行)》标准要求,每年推进一批“示范道路”“示范街区”“示范小区”试点,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断优化城市整体环境。金安区、裕安区和市开发区作为主城区,要主动对标一流,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塑造城市风貌,充分展示城市魅力,为促进全市城市管理水平上台阶作表率。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的功能,统筹推进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构建市城管局负责日常调度、投诉受理、督办催办、反馈意见和组织检查,市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格局。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要切实加强对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问题、目标、效果导向,细化工作要求,量化工作指标,压实工作责任,落实保障措施。

二是强化督促指导。制定城市管理效能评价标准,健全第三方评估机制,组织实施科学客观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市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作为县区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城管局、市住建局督促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切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