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1-07-02 09:24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21年上半年,我市在省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国家、省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上半年全市主动公开共审核发布261450条信息,其中包括市本级23832条;线上依申请公开全市175件,申请办结数154件,其中市本级87件,已办结85件,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

一、推动工作开展。

(一)明确重点工作内容。制定和印发了《六安市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工作任务共计六大类,52条具体要求,明确牵头责任单位,实行条块结合的模式,在相关市直专项工作中市直单位除做好市本级的专项牵头任务外,仍要做好本系统内相关任务。全市上下统筹协动,共同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开展。并召开“2021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对全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分工。

(二)提高重点领域信息发布质量。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关于主动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法定要求,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公布相关信息;更是不断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全生命周期建设,包含城区立体停车场建设工程等9大项目。围绕污染防治,按月发布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每季度发布饮水安全状况等信息,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有效开展,并《六安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上半年公开重点领域信息4249余条,充分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测评工作。对照每季度更新的测评指标体系,开展日巡查、月监测、即时调度,即时利用市、县(区)、乡镇三级联动处理,实时发出问题整改清单,逐一反馈失分点,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建议,全程跟踪督查督办。在全市第一季度测评结果中共计反馈1860多个问题并整改,其中主要集中在规范性文件公开不规范不全面、政策解读质量不高解读形式单一、决策事项征集公众意见情况不理想、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发布不及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滞后等方面,全部一对一指导,整改到位。

(四)优化县、乡两级主动公开目录。不断推进两化工作开展,按照省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县、乡两级开展主动公开目录调整和精简工作。通过召开2021年县、乡两级主动公开目录调整座谈会暨集中办公会议等工作模式,明确重点,通过不断整合,减少主动目录与各专题专栏重复部分。县区一级栏目从原先65个减少至41个,精简率达到37%;二级栏目由115个减少至87个,精简率达到24%。有效防止信息多头发布,提高精简率与工作效率,方便群众查找信息。

(五)积极主动做好政策解读。上半年市本级解读信息发布总数123 条,在其他解读形式上:上半年初印发2021年政府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主题计划的相关通知,确定全年计划召开新闻发布会102场次,举办“六稳六保”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针对防范非法集资、“套路贷”政策,六安市2021年33项民生工程等有关政策进行深刻解读,对热点舆情积极有效进行了回应,同时开展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政策吹风会等多种形式,有效传递了权威信息。上半年全市2020年度中2篇政策解读荣获省级优秀。

(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进-步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国办54号文)等要求,制定并印发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订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的通知》,其中包括政策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办理、依申请公开办理、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等共计十项类别。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参照制定相关政策,让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完整体系,公开有制度可依,有依据可循。

二、创新工作举措。

(一)采取“4+2”测评新模式。在每季度依照政务公开考评指标体系常态化测评外,市政务公开办每年开展2次以上专项督查,对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内容的更新情况、对每季度三分测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以及相关专项工作的更新维护情况等开展回头看。把握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质量,为更好地开展下一步工作做好准备,提高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二)对标全省优秀地市优化升级。学习优秀地市的先进工作经验,制定《2021年政务公开对标先进提升行动清单》。从提升信息发布规范、做好信息全流程发布以及重点问题的攻坚突破三个方面,升级了我市栏目信息规范发布、说明类信息发布、重点工作落实信息汇总发布、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的公开等共计12大类,将栏目信息通过分栏展示或统一前缀标识做好分类,更是通过按月度、季度汇总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在重点领域中做好重大建设项目信息专题维护,信息展示全生命周期;建立政府电话簿统一平台展示各级各部门联系方式等,加强人民与部门之间联系,方便群众办事。

(三)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实现依申请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全程网办,有效解决依申请公开大幅不及时、不规范、监管难等顽疾,提升工作质量,同时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和办理规程提供制度保障。上半年全市线上共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75件次,办结154件次,市政府办线上线下共计10件次全部办结,截至汇报无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产生。

(四)全方位推进全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征集并反馈省政务公开办关于县、乡两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规范的意见征求,为全面开展专区建设打好地基。结合本地实际,在专区建设上先行先试,3月全市首家政务公开专区在裕安区正式亮相,紧接着高新区政务大厅、西市街道办事处专区示范点先后建成。6月,我市召开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动员各县区政府管委迅速行动,完成县级政府要在年内完成县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年底前可以先行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工作任务。通过专区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有效传递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积极解答政策咨询,更好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三、总结存在问题。

(一)政府常务会群众参与度低。根据工作要求,市政府审议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文件时,根据内容涉及的事项和范围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代表列席相关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等会议开放信息,但目前较难实现。

(二)政策解读质量不高。尤其是负责人解读、部门和专家解读等要求负责人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发表署名文章或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就相关政策进行解读,但存在流于表面现实而照搬照抄原文,署名造假等不良现象。

(三)无固定的专业团队。队伍不稳定,无专人负责,在县级以下各部门单位人员变动大,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处理能力都较为不足。特别是在依申请公开中无专门的负责人员,基本上遇到案件直接签发至相关部门承办,专业性不强,效率低下。随着新《条例》的修订,依申请公开的数量、质量要求等明显提升,部分市直单位和基层政府在依申请公开处理规范上的问题逐渐显现,处理机制不健全、流程不规范、答复不标准等问题较为严重。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完善工作体制,打造高质量团队。 加强各县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政务公开整改的重视,把政务公开纳入班子成员分工,压实责任,让各级各部门从上到下参与进来,保障有力有效推进。加强人员培训,采取多种培训方式,多级培训渠道,通过工作会议、集中办公等形式开展,既保障工作推进,又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各地各部门政务公开办理规范化水平。

(二)落实问题整改,用好督查考核指挥棒。按照“4+2”测评新模式,利用市、县(区)、乡镇三级联动处理机制,认真做好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做好监测问题的反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提升工作效果,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实处。不断推动对标先进专项整改工作。首先,优化重大建设项目信息专题,实现全流程信息发布,有完整的生命周期,方便查阅。其次,做好回应关切内容细化,针对不同内容、特定群体进行信息的二级归类并专项展示,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和专业性。

(三)升级依申请公开平台,打造数字化服务模式。在现有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一网通办平台基础上不断升级改造,完善平台受理登记的审核(审核、退回补正、前台撤销办件)、处理、答复、全部办件、案例库、互动交流办件、统计分析、归档等功能,让案件办理线上办理,让公开切实便民。丰富平台案例库内容,开设指导案例、理论研究、参考文本三个模块,案例可以供处理人员参考,同时各级各部门对自身已办结的案例可以推荐,通过审核录入到案例库中交流学习。

(四)规范政策文件库,实现文件生命全流程公开。建立政策文件库专题专栏,在“四送一服”对企政策下新增个人相关政策,统一入库管理。实现集政策发布、解读、咨询、服务(兑现)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专栏做好政策咨询服务窗口有(平台)和政策文件库的衔接,向公众的企业提供“一口对外、直通部门”的线上咨询服务,切实稳步推进2021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开展。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