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公安机关政务服务工作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方案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1-04-16 10:33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全市公安机关政务服务工作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方案

 

 

 

为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深入开展,切实排查整改全市公安政务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以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持续优化窗口管理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整改重点及目标要求

 

(一)审批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不到位,群众办事“来回跑”。是否严格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厅字〔201822 号)和《公安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意见》(公通字〔201816 号)文件要求,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大厅统一办理。整治各级政务大厅公安窗口审批事项进驻不彻底,应进而未进,明进暗不进,进而不能办,进了不授权问题;整治企业和群众办事仍然要来回奔波于窗口与部门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窗口仅起到“收发室”作用问题。

 

目标要求:设立公安综合窗口,事项进驻到位、人员进驻到位、依法授权到位,依法依规全面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出具”、“第一类、第二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信息网络安全审核”、“民用爆竹物品购买、运输许可”等治安事项、出入境事项、简易交管事项进驻综合窗口,着力实现“一窗通办”。

 

(二)线上线下标准不一致,“网上办”形同虚设。整治事项办理指南线上线下不一致,办事指南不明晰,不提供表格下载、示范文本,申报材料存在兜底性条款表述的问题。整治网上办事宣传不到位,审批服务事项可以“全程网办”的,不从网上走,网上承诺办理时限与实际情况不一致,应受理的不受理,可快办的拖延办。

 

目标要求:加强网上办事宣传,对可以全程网办的行政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引导群众网上办理。全面核查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指南,确保信息准确无误,电子表格可下载、可编辑。积极推行“网上办”,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对网上上传的电子材料,不得强制要求提供纸质或者其他形式的材料,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快递寄送,努力让群众办事不跑腿,实现“不见面审批”。

 

(三)服务质量待优化,服务态度、办事效率需提升。整治窗口办事效率低,办事人等待时间长的问题;整治一次性告知不到位,“说半句留半句”“问一句答一句”;整治对便民利企措施及网上办理服务宣传不到位的问题。

 

目标要求:各公安窗口优化窗口设置,为老年人办事提供便利,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便民利企措施及网上办理方式,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做法。同时,完善政务服务效能监督,全面推行审批服务过程和结果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方法步骤

 

(一)自查自纠(2021430日前)。各县局、分局,局直有关单位要认真对照整治重点,组织全面自查自纠,按照问题的不同类型及整改难易程度,形成立查立改、限期整改问题清单。

 

(二)督促整改(2021531日前)。各县局、分局要把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列入重点督查事项,加强督察督办和明察暗访,做到以督促行、以查问效、以效论绩。要把直接听取企业和群众呼声作为督查的重要方法,多渠道听取企业和群众意见建议,建立健全企业和群众满意评价机制,运用现场和在线评价开展满意度调查,摸清工作短板、找准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改进工作作风。

 

(三)巩固提升(2021615日前)。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完善内部监督管理流程,确保行政审批权力阳光高效运行。要积极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通过在公安窗口设置评价器、对接政府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问卷调查、服务热线反馈等评价方式,让群众评判服务质效,提升公安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四、工作要求

 

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是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窗口办理是硬性规定,省公安厅已将我市公安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窗口不到位列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治的一项顽瘴痼疾,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高度重视,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市局将加强对各县局、分局和局直相关单位查纠整改情况督查检查,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全市通报。

 

各县局、分局工作总结请于620日前报市局行政审批服务科。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