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2018年农村义务教育巩固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政府外事办)发布时间:2018-10-11 16:34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政2018406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

《六安市2018年农村义务教育巩固提升行动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011日     

六安市2018年农村义务教育巩固提升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农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教育发展,深化农村教育改革,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补齐教育事业发展短板,全面促进教育公平,根据《安徽省2018年农村义务教育巩固提升行动方案》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特制定六安市2018年农村义务教育巩固提升行动方案。

一、重要意义

大力发展农村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标志。推动我市农村教育质量提升,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需要,是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农村适龄少年儿童接受良好教育,增强人民群众教育改革发展获得感。

二、主要目标

2018年年底,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基本改善,实现学校建设、设备配置标准化;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成效,教师队伍规模、结构、素质能力基本满足农村教育发展需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经费得到优先保障,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生均经费基准定额,不足百人的小学(教学点)也要实现按一百人的标准进行拨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学校内涵不断增强;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城乡学校办学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农村学校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教育努力实现一体化发展、优质化发展、现代化发展,实现农村学校教师优质、管理优化、环境优美。

三、工作举措

(一)实施农村教师提质提量工程。

 1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继续贯彻落实六安市教育局、市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按照“总量控制、统筹调配、竞聘上岗、合同管理”的原则,促进县域内师资均衡配置。积极稳妥推进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工作,实行教师编制动态管理,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和岗位总量内,由县级教育部门统筹调配辖区内各校的教师编制和岗位职数,并向同级编制、人社、财政部门备案。(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人社局、市编办、市财政局)

2健全农村教师补充机制。积极争取省特岗教师、农村全科型教师计划指标,鼓励退休教师到农村再上讲台,鼓励城市教师到农村支教,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轮岗制度,为农村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注重培养能承担多门学科教学任务的小学教师和一专多能的初中教师,引导各地结合农村教师岗位特点,放宽招聘条件,简化招聘程序,择优聘用优秀人才到农村教学点任教。(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人社局、市编办、市财政局)

3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和农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农村校长的教育管理能力和农村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充分发挥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的功能,推进县级教师进修学校标准化建设,通过专项培训、搭车培训、落地培训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为农村教师提供实用、有效的培训。进一步加强农村中小学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教师队伍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升农村教师队伍素质,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业务过硬的农村教师队伍。(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人社局、市编办、市财政局)

4切实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全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切实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镇工作补贴,以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确保其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农村教师住房需求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纳入十三五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规划,因地制宜,合理分布,分年实施。(牵头单位:市财政局;配合单位:市住建委、市教育局、市人社局)

(二)实施农村学校管理水平提升工程。

1推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管理标准化。推动落实教育部《义务教育管理标准》,以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与评估为抓手,促进农村学校规范办学、科学管理、质量提升。(责任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人社局、市编办、市财政局)

2推进优质学校示范辐射带动。深化农村薄弱学校委托管理,完善捆绑考核机制,提高改革实效,推动名校办分校老校带新校强校扶弱校等多形式对口帮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施教学开放制度,帮助薄弱校提升教学质量,进一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

(三)实施农村学校教研能力提升工程。

1推进1+1+N质量提升计划。即:1所强校对口带动1所农村学校,并多形式多样化开展送教送研下乡活动,通过优质资源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农村学校教学教研能力与水平。(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人社局、市财政局)

2推动农村学校教学改革。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建设为抓手,引导学校持续推进育人方式和教学方式改革,全面提升农村教育质量。注重提升课程引导力,加强课程文化建设,推进校本课程设计与开发、开展分层递进教学、科学实施课程管理与评价等举措,打造符合六安市教育特色的农村好课堂,促进校长、教师、学生、课程与学校文化深度融合。(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文广新局)

3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依托金寨县作为智慧学校试点县的优势,先行先试,以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生活、智慧文化为突破口,进一步升级优化全市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构建市、县、校三级共建共享的远程互动课堂模式,推广中心学校带基层校”“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网络教学、教研模式,推动城乡师生同步课堂、同上一堂课, 实现城乡优质资源共享。深化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开展智慧课堂”“微课”“慕课等活动。深入开展教师信息化应用各项活动,培育建设中小学信息化示范校,加快提升中小学教师应用信息技术能力,增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市经信委)

(四)实施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工程。

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完善农村偏远地区学校供水、供电、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农村学生旱厕改造工作,提升学校卫生环境。根据《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任务分解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农村学校建设投入,2018年计划投资5418万元,建设面积50340平米。建设项目包括:教学用房9800平方米、教辅用房14580平方米、宿舍4160平方米、室外运动场地建设21800平方米。(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住建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土局)  

(五)实施农村学生关心关爱服务工程。

1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切实加强留守儿童的教育关爱保护以及困境儿童的教育保障工作,落实属地责任,建立台账,全面掌握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加强关爱服务和救助保护,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完善家校联动、社区关怀和志愿服务等机制,加强心理健康、道德法治和公共安全教育,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牵头单位:市民政局;配合单位: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其他成员单位)

2加强农村残疾儿童服务保障。加强特殊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促进普特融合、普职融通,完善特殊教育服务体系。加快农村中小学随班就读资源教室建设,同时加强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的指导管理。充分挖掘职业学校资源扶持特教学校开展职业教育,将“医教结合”的成果推广辐射到农村,建立农村教师定期体检制度,落实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完善特殊教育服务保障机制。补足配齐特殊教育教职工,加强特教师资培养培训。落实一人一策,巩固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确保残疾少年儿童完成义务教育。(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人社局、市编办、市财政局、市司法局、市卫计委、市残联)

3加强农村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帮扶。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大力推进精准资助资助育人,抓好各级各类助学政策落实,保障所有农村贫困学生能够平等接受教育机会。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不断提高学生营养健康水平。(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市食药监局、市扶贫办)

4加强农村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健全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加强校园周边及学生上下学路段危险水域、危险路段的摸排整治,有效消除安全隐患。积极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采取增设公交支线、定制公交等措施解决农村偏远地区学校师生交通问题。多渠道加强学生安全教育,落实安全教育课程,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强化家长监护责任。加强农村寄宿学生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寄宿生安全管理各项制度,确保学生住宿安全。(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中小学校园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其他成员单位)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级人民政府是实施农村教育巩固提升行动的责任主体,要加强组织领导,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统筹推进农村教育巩固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升行动的时间表、路线图。各级教育、发改、财政、人社、编制、国土、住建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在项目审批、土地供应、资金投入、职称评定、教师编制、人才流动等方面制定出台政策措施,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确保本方案的贯彻落实。(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编办、市国土局、市住建委,各县区人民政府)

(二)落实资金保障。市、县(区)、乡(镇)政府和村(居)委会要加大投入力度,大力支持农村教育发展。要把资金和投入用在农村教育最迫切需要的领域和环节,精准发力、精准扶贫,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要全面落实监管责任,严格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加强资金绩效评价,确保资金规范有效使用。(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市扶贫办)

(三)强化督查考核。市、县(区)两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加强督导评估,将农村教育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情况纳入对县督导等评估指标,会同相关部门每年对实施情况进行督导,及时通报督导情况并适时公布,督促各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抓好落实。(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四)加强宣传引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宣传农村教育巩固提升行动的重要意义,引导全社会关心重视和支持农村教育工作。合理引导社会预期,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兴教育才,充分调动广大教育工作者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全社会参与改革的热情,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发挥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积极作用。(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文广新局)

附件

具体任务分解表

序号

工作任务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时限要求

1

全部消除义务教育阶段66人以上超大班额

市教育局

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住建委

201812

2

全面完成改善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任务

市教育局

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住建委

201812

3

金寨县为智慧学校试点县,整体推进智慧学校建设。建设2所农村义务教育智慧学校示范校和3所实验校

市教育局

市财政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

201812

4

重新核算中小学教师编制

市编办

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

201812

5

进一步提高国贫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堂供餐覆盖率

市教育局

市财政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扶贫办

20189

6

开展农村义务教育质量监测

市教育局

 

201812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