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深化政务公开 打造“阳光统计”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7-09 14:41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20年以来,市统计局继续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努力打造阳光统计、法治统计和服务型统计,进一步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
    强化主动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优化栏目设置,及时添加“六稳”“六保”工作专题。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时对外发布年度、季度和月度统计数据,深度解读分析经济运行情况。按照规定,主动公开与公众相关的议定事项和相关文件;公开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计划,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审慎稳妥公布随机抽查结果;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开;公开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招录等信息;定期清理本单位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今年以来,主动公开信息711条,其中政务公开网公开226条、政务微信发布74条、政务微博发布411条。
    积极回应关切。坚持首问负责制,及时回应公众诉求,主动提供统计信息查询服务。严格按照局网上留言办理审核规定,规范留言回复的文书格式,今年办理六安政府网“部门信箱”“百姓畅言”网民咨询18件,办理依申请公开3件,按时办结率达100%。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每季度公布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及时通过官方媒体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充分发挥统计综合窗口作用。
    注重分析解读。加强政策解读,对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名义印发的重要统计政策性文件,在上报代拟稿时一并报送政策解读材料;对本单位制定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做到100%解读。加强统计数据分析,主动解疑释惑,及时发布统计分析报告。注重运用图表图解、视频等多种方式,提高解读的形象化、通俗化。
    扩大公众参与。通过网上征集、发征求意见函、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扩大公众参与,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统计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统计改革方案、重大统计政策措施、重点统计调查项目等,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都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稿,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主动公开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