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市场主体】关于举办安徽省第十一届减负政策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2-12-04 19:19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省减负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市减负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部署,按照《2022年安徽省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实施方案》安排,定于12月5日至12月9日举办安徽省第十一届减负政策宣传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届宣传周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减负在行动”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减轻企业负担的决策部署,重点围绕今年以来各项恵企减负政策落实情况、涉企违规收费整治成效,抓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帮助企业了解和享受政策,增强企业的获得感,为支持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突出重点,推动政策落地。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减负的决策部署,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和专项整治行动有关部署安排,通过实地调研、现场办公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的堵点卡点,加快政策效应释放。
  (二)坚持正面宣传,稳定社会预期。创新宣传方式,积极主动发声,加强政策权威解读,经验宣传推广,促进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提振企业信心、稳定社会预期。
  (三)坚持问题导向,回应企业关切。针对国务院大督查、全国减负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专项督查、涉企收费联合检查、全国企业负担调查中发现的涉及我省问题,强化跟踪问效、协调促进整改,坚决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推派,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对严重损害企业权益的违规问题,适时公开曝光形成震慑。
  三、活动安排
  (一)开展“市县经信局长、省厅处长谈减负”等系列访谈活动。请新闻媒体采访部分市县减负机构负责同志,宣传区域减轻企业负担特色作法、政策措施和具体成效。同时,以省减负办名义接受媒体采访,宣传减负工作成效,并采访部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处室负责人,形成正面舆论导向。考虑疫情原因,以书面采访形式进行。
  (二)组织集中宣传。通过厅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媒体,依托安徽省减负综合服务平台、四送一服平台和皖企服务云等,集中宣传各成员单位和各市在涉企违规收费专项行动、惠企减负政策落实、推动清欠问题解决、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特色做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梳理惠企减负政策,发放政策汇编。按税费、融资、交通、用工、用能等多个领域梳理政策,建立行业或部门“电子政策包”,并在皖企服务云、厅门户网站、减负综合服务平台等刊发,供企业查阅参考。向企业、园区免费发放《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汇编(2022)》
  (四)举办政策咨询和巡讲。省减负办将根据疫情形势开展现场或线上咨询,宣讲减负政策措施,积极解答企业有关问题。组织各市、各成员单位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政策法律宣讲,帮助企业知悉政策、享受政策。
  (五)发布安徽省企业负担调查报告。通过省减负综合服务平台发布《2022年安徽省企业负担调查报告》,针对报告反映问题,督查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和各市减负办协调推动解决。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宣传周各项工作。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市减负办要按照本届宣传周活动要求,结合本部门、本地区实际精心策划,周密安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二)加强企业服务,切实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畅通问题反映投诉渠道,及时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对照《2022年安徽省减轻企业负担调查报告》反映的问题,研究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对策措施,立即行动,帮助企业解决当前实际困难。短期内难以解决的,要从体制机制上研究完善政策措施;需从省级层面推动的,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企业诉求、提出具体工作建议。
  (三)加强舆情跟踪,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各单位要对有关宣传内容严格把关,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确保各类宣传报道活动规范有序开展。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做好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共同营造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请各单位按照《关于做好安徽省第十一届减负政策宣传周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宣传文字材料还未提交的,请于12月2日(周五)下班前反馈省联席会议办公室(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经济运行局)。同时,请各单位认真梳理总结宣传周期间开展工作情况及成效,于12月14日前报送省联席会议办公室。电子版发至联系人电子邮箱。
  联系人及电话:陈国安,0551-62871744,电子邮箱:chenga@ahjxw.gov.cn


                                                                   安徽省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2年12月2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