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五场)

人: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市疫防办主任 李育新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六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6日

要:我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自4月4日发生,至4月25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例,已治愈出院6例,目前在院治疗1例;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412例,已解除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39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73例。

发布会直播

主持人:六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皖西日报社党组书记、总编辑 储叶来

储叶来: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根据六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部署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第五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李育新将介绍我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们的问题。

下面,请李育新主任做介绍。

发布人: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市疫防办主任李育新

李育新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下面,我来介绍我市最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一、疫情通报

我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自4月4日发生,至4月25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例,已治愈出院6例,目前在院治疗1例;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412例,已解除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39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73例。

    我市已连续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自4月20日起,我市陆续将7个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至22日22时,我市所有区域均为低风险地区。

    自4月20日以来,我市陆续解除51个封控区、30个管控区。

    4月23日,我市行程卡成功“摘星”。

截至4月25日24时,金安区、市经济开发区范围内的封控区、管控区全部解封解控。

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的重要指示,迅速处置,争分夺秒,果断决策在中心城区实施静态管理。静态管理期间,核酸检测、流调排查、隔离转运、院感防控、社区封控、隔离点管控、物资保障、群众就医问诊巡诊接诊等工作全面开展。在全市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公安干警、城管队员、志愿者、下沉干部等广大一线防疫人员和外地支援医疗队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市已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疫情传播得到了有效控制,疫情歼灭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

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加上本轮疫情涉及面广,波及工厂、学校、医疗机构等区域,使疫情防控更具复杂性、严峻性和特殊性,给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持续巩固社会面清零成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要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一是外防输入,严把人员入口关。据了解,我市有20多万人口在上海务工,近期,随着上海返乡人员持续增多,我市“外防输入”压力增大。我们倡导在上海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尽量留在原地接受管理。如确需返乡,我们将实行闭环管理,由专车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隔离7天,每天核酸检测 1 次,其后再落实 7 天居家隔离,第 10、14 天上门进行核酸检测。火车站、高速公路入口等交通卡口要加强对来返车辆、人员的排查管控,详细登记信息,逢车必检、逢人必检,严格落实扫码验码,精准落细分类处置措施。

二是内防反弹,实施分级分区差异化防控管理。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已从静态管理调整为分级分区差异化防控管理,对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村)、严禁聚集”,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不得层层加码。同时,对封控区、管控区、隔离点等重点场所进行环境消杀,对密接、次密接等解除隔离人员实行“点对点”接运,服务上门,严格落实居家健康观察、足不出户,也请广大市民做好监督。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疫情形势,按照政策要求,逐步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实行动态调整,调整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发布。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人民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各项政策和要求,为全市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贡献。解封不等于解防,社会面清零并不等于风险清零,我们将严格实施分级分区差异化防控管理,不断提升我市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尽快实现社会复工复学复产复市,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全面胜利。

今天的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储叶来:感谢李育新主任的介绍,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问题1: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近期有不少封控区陆续解封,请问解封的标准是什么?

    答:封控区解封需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1)近 14 天区域内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2)区域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自末次暴露超过14天,核酸检测为阴性;(3)解封前所有人员连续2次核酸筛查均为阴性。

封控区解除管理后,要坚持“解封不解防”的原则,参照管控区管理。一是严格落实“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的管理措施,由社区做好生活物资保障。二是继续实行健康监测,居民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的,要及时报告至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三是持续做好居民生活保障,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的人员,由社区出具证明并做好审核登记;除保障居民正常生活需求的商场、超市等,其他密闭公共场所全部关闭。四是加强清洁消毒,重点做好家庭、社区环境卫生工作,对电梯、楼道、单元门把手等重点场所和设施定期进行预防性消毒,落实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及时消杀、“日产日清”。五是强化宣传引导,做好疫情防控科普,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卫生习惯。

    问题2:六安广播电视台记者:目前我市在“外防输入”方面,具体有什么做法?

    答:目前重点地区,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包括近期发生本土疫情的城市是我们“外防输入”的重点。

一是严格坚持非必要不返(来)六安,确需返(来)六安的,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报备。

二是扎实开展重点群体摸排,通过公安、 工信、 公卫和信息化保障系统,全面了解返(来)人员情况。

三是实行常态化入口查验,在火车站、高速口和各交通要道,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并检测体温,及时进行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做好跟踪管理。

四是强化重点人员分类管控,对行程码标注为重点地区返(来)人员以及所有安康码为红色的返(来)人员,一律专车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隔离。

五是规范物资运输车辆通行管理,严格按照政策执行落实。

感谢大家的提问和发布人的细致解答。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