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浏览次数: 征集单位:市林业局 征集时间:[ 2022-01-19 00:00 ] 至 [ 2022-02-18 00:00 ] 状态: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其他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 文件
  • 解读

为推动我市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市政府领导要求,市林业局代市政府起草了《关于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六安市人民政府,为进一步修改完善此方案,请社会各界提出修改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为2022年1月19日-2月19日,相关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方式反馈至我局。

1.登录六安市人民政府网“全市政府网站意见征集平台”(http://www.luan.gov.cn/hdjl/yjzjk/)或六安市林业局“征集调查”栏目(http://lyj.luan.gov.cn/content/article/4955434)留言;

2.直接在本页面“征集渠道”留言;

3.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六安市梅山南路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9楼市林业局办公室。来信请注明《关于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关于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字样。

4.形成书面材料签字或盖章传真至3378584。

5.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348415175@qq.com。

联系电话:0564-3378827 传真:3378584 联系人:王礼来

关于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起草说明

为充分发挥六安市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优化林业经济结构,提升林业经营水平,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助推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我局起草了《关于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背景及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林业工作,明确指出林业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发展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六安以及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都对林业发展相关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把好山好水保护好,全力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样板区。

六安市是林业大市,森林资源丰富,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既是林农的迫切需求,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实践。出台《实施意见》,用务实举措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既是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打造“一区四地一屏障”,推动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更优质生态产品需要和对更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实践。

二、相关依据

1.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办发〔2019〕19号)

2.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皖办发〔2021〕21号)

3.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六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六政〔2021〕17号)

三、起草过程

1.编制起草。2021年11月,市林业局组成4个小组到7个县区开展产业专题调研,经走访油茶、竹等林业企业、查阅大量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大量收集县区、乡镇、企业的需求和意见,多次对《实施意见》进行修改,历时近2个月,形成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2.各部门意见征求。2021年12月,我局将修改好的《实施意见》送达到相关单位和部门征求意见。

3.相关部门负责人讨论的情况。在征求意见中,各相关单位对制定《实施意见》给予了充分肯定。普遍认为,制定《实施意见》可行性高,操作性强。同时,各单位就如何完善《实施意见》内容,结合各自工作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

四、主要内容

一是充分认识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二是准确把握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

主要包括:1.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森林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全力扬六安特色,育六安品质,塑六安品牌,形成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2.基本原则。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因地制宜、问题导向的原则,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和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的原则。3发展目标。争取到2025年,全市油茶及木本油料、竹、木材、林下经济、森林旅游康养等林业主导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林业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林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重点打造一批示范基地,做大做强一批龙头企业,创建一批林业产业示范园区,打造一批区域公共品牌。

三是全面落实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

主要包括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巩固提升产业基地效益、加快林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大科技支持力度、加快品牌打造和市场拓展速度、加大改革力度五个方面。

四是切实加强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服务。

从加强组织保障、加强财税支持、加强考核调度、加强政策宣传四个方面细化保障措施。

关于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为充分发挥六安市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优化林业经济结构,提升林业经营水平,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助推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林业工作,明确指出林业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发展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六安以及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都对林业发展相关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把好山好水保护好,全力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样板区。六安市是林业大市,森林资源丰富,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既是林农的迫切需求,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实践。各地各有关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把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乡村生态宜居、助力乡村生活富裕、推进乡村治理有效,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作为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打造“一区四地一屏障”,推动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的重要动能;作为以实际行动满足人民群众对更优质生态产品需要和对更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准确把握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实施农业特色产业“138+N”工程和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以打造现代林业产业体系为目标,以政策推动、龙头带动、市场拉动、投入牵动为抓手,坚持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着力推动森林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全力扬六安特色,育六安品质,塑六安品牌,形成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二)基本原则。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融入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坚持因地制宜、问题导向的原则,聚焦全市林业产业发展的特点和问题,有针对性的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打造全产业链条;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全面提升林业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的原则,以体制机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林业产业发展方式的根本转换,为林业产业快速、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三)发展目标。争取到2025年,全市油茶及木本油料、竹、木材、林下经济、森林旅游康养等林业主导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林业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林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1.打造一批示范基地。建设4个万亩连片油茶基地、45个千亩以上连片油茶基地,建设高质量油茶示范基地10万亩以上;提升竹基地复合功能;实施储备林项目;扶持一批林药种植、茶、木本油料、毛竹和林下复合经济产业基地,建设林下生态平衡种植示范点10处,油茶、石斛等种质资源库3处,提升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2个。

2.做大做强一批龙头企业。鼓励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培育职业林农,壮大林业经营主体,培育各类经营主体达1400个。加大林业龙头企业扶持力度,不断壮大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分类培育和引进规模以上领军林业企业4家以上,新增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1个,省级龙头企业达到100个。

4.创建一批林业产业示范园区。推进集基地生产、加工、现代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创建“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2个,“省级特色林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10个。

5.打造一批区域公共品牌。支持油茶、木竹、林下经济、森林旅游康养等产业分别打造2个以上拳头产品,形成1-2个有明显竞争力和知名度的区域公共品牌。

三、全面落实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

(一)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把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新兴产业聚集地的重要内容,重点围绕油茶及木本油料、竹、木材加工、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旅游五大林业主导产业,按照补链强链延链思路,加大招引头部企业和对口企业的力度,着力引进落地国内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林产品加工招商项目。建立林业产业带头人引进和培育激励机制,充分发挥能人带动效应。

(二)巩固提升产业基地效益。制定林业产业示范基地创建标准和奖补政策,根据基地建设的不同阶段和需求出台差异性、延续性的抚育支持政策。加大优良乡土树种、地方特色品种培育和使用力度,支持高效的种植、抚育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支持加工企业优先收购本土基地产品,稳定本地种植。定期开展示范基地土壤、食用林产品等质量监测,保证食用林产品品质。

(三)加快林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将林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市县两级建设规划,将国有林场、重要林业经济节点道路建设纳入公路网规划,着力提高林区通行能力。在不破坏原有生态条件的前提下,加快林业产业基地木竹采运、森林防火、病虫防治等林区专用道和电力、网络、蓄水池、机井、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

(四)加大科技支持力度。以产学研用结合为抓手,建立林业技术部门、涉林企业和科研院所协作平台,实施林业产业技术人才培训工程,大力推进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实行林业科技特派员挂钩帮扶制度,面向基地种植、生产加工等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支持有本土收购和加工能力的林业企业围绕精深加工和副产物综合利用,开展新技术研发和科技合作交流,改进加工工艺,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延伸加工产业链,提升产品价值链。

(五)加快品牌打造和市场拓展速度。加强绿色健康的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形成既有本土特色又与国内、国际标准接轨的林业产品标准,指导林业企业开展标准化生产。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保障产品质量和品牌竞争力。依托产业协会,建立“皖西茶油”等区域公共品牌。积极组织本地经营主体对接长三角,参加各类展销会、推介会,扩大品牌影响力。支持有实力的林业经营主体申报“国家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等“金字招牌”。实施特色林产品市场营销“揭榜挂帅”支持政策,对营销推广本地特色林产品和区域品牌有突出贡献的企业予以奖励。支持企业面向特定需求人群开展针对性宣传,拓展林产品销售市场。积极推动本土林产品纳入“地方政府采购品目清单”,鼓励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本地林产品,逐步扩大内销比例。

(六)加大改革力度。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聚焦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以林长制特色功能区为抓手,加快谋划和实施绿色产业发展先行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样板区、林业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林下生态平衡发展试验区项目库。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明晰权属、释放权能,支持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健康发展。放活对集体人工商品林的采伐管理,推广“林木采伐APP”便民服务,建立“容缺受理”机制,提高林木采伐审批效率。鼓励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支持银行机构开发符合林业生产周期、林业发展特点的贷款产品,支持保险机构开发、推广“树果同保”等更多有针对性的林业特色保险产品。

四、切实加强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服务

(一)加强组织保障。围绕油茶及木本油料、竹、木材加工、林下经济、森林旅游康养等林业主导产业,设立林业产业林长联系制度,针对产业链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保障“基地+加工+销售”全链贯通,无缝衔接,真正发挥林长协调推动作用。充分发挥林长制会议成员单位的协同作用,在土地、项目、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二)加强财税支持。完善市、县林业产业发展投入制度,加强林业产业资金投入,针对基地建设、加工升级、品牌打造、市场拓展等各环节探索建立“县级奖补、市级配套”的扶持政策。筹建林业产业发展投资公司,构建集林业产业投资、融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国有投资平台。探索建立市级贴息贷款政策。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三)加强考核调度。各级林长制办公室要将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纳入林长制改革年度考核目标,进一步加强统筹调度,完善考核机制,建立通报提示制度,及时对各地林业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跟踪分析、督促检查和效果评估。

(四)加强政策宣传。大力宣传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发展路径、发展模式、实用技术、成功案例等,从政策指导、技术培训、市场信息、经营管理等方面为林业经营主体提供服务,调动各类经营主体发展林业产业的积极性,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林业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网络渠道发表意见

电话渠道
0564-3378827
来信来访渠道
六安市梅山南路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9楼市林业局办公室
座谈会渠道
六安市梅山南路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9楼市林业局
吹风会渠道
六安市梅山南路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9楼市林业局

其他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关于征求《关于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意见采纳情况
序号 反馈单位 第一轮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原因
1 六安市财政局 建议对文件中涉及资金奖补的表述进行修改,对确需扶持的林业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采用政府投资基金等市场化方式予以支持,不再对县区进行奖补。 采纳
2 六安市民政局 无意见
3 六安市交通运输局 一、《关于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 意见稿)》P6 页“(三)加快林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将林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市县两级建设规划,将国有林场、重要林业经济节点道路建设纳入公路网规划,着力提高林区通行能力。”建议修改为“(三)加快林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将国有林场、重要林业经济节点道路纳入公路网规划,结合公路网规划建设,着力提高林区通力。                                         部分采纳

林区基础设施建设也是推进竹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

4 六安市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无意见
5 六安市金融监督管理局 第 7 页(六)加大改革力度中“深化金融领域改革,支持银行机构开发符合林业生产周期、林业发展特点的贷款产品,支持 保险机构开发、推广‘树果同保’等更多有针对性的林业特色保 险产品”,建议修改为:“(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鼓励创 新金融产品服务,支持银行机构开发符合林业生产周期、林业发 展特点的贷款产品,支持保险机构开发、推广‘树果同保’等更多有针对性的林业特色保险产品”。
第 12 页三、保障措施(二)加强资金保障中“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推动农业产业化基金支持油茶产业发展。加大金融政策 支持力度,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根据企业需求,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特色金融产品,防范油茶种植户经营风险,支持保险机构开发适用性特色保险,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议修改为:“加大农业产业化基金、乡村振兴基金对林业产业支持力度。根据企业需求,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特色金融产品,进一步拓宽融资 渠道,支持保险机构开发适用性特色保险,防范油茶种植户经营风险,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已采纳
6 六安市应急管理局 无意见
7 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无意见
8 六安市投资创业中心 1.在正文第4页第十一行“争取到2025年,全市林业产业实现全面升级,林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目前我市林业虽然具备一定产业基础,但是在2025年是否可以达到1000亿元建议再评估,结合实际进行预估。
2.在正文第5页第八行“支持油茶、木竹、林下经济、森林旅游康养等产业分别打造1-2个拳头产品,分别形成1-2个有明显竞争力和知名度的区域公共品牌”建议修改为“支持油茶、木竹、林下经济、森林旅游康养等产业分别打造1-2个拳头产品,培育野岭、石溢源等六安已有品牌做大做强,形成具有明显竞争力和知名度的区域公共品牌”。
3.在正文第5页第十三行“围绕茶油及木本油料、竹、木材加工、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旅游五大林业主导产业”建议修改为“围绕茶油及木本油料、竹、木材加工、林下经济及经果林、森林康养旅游五大林业主导产业”。
4.在正文第7页第十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样板区”建议修改为“‘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样板区”。
部分采纳

提出的对部分专业说法的修改意见未采纳

9 六安市乡村振兴局 无意见
10 六安市园林绿化管理处 三、建立健全林业产业高质量的政策措施  (二)巩固提升产业基地效益。建议增加桂花、映山红等地方特色品种培育和使用力度...... 未采纳 “加大优良乡土树种、地方特色品种培育和使用力度”表述已涵盖。
11 霍邱县人民政府 无意见
12 六安市司法局 无意见
13 叶集区人民政府 无意见
14 六安市城管局 无意见
15 六安市商务局 无意见
16 六安市水利局 无修改意见
17 六安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 无意见
18 舒城县林业局 无意见
19 裕安区林业发展中心 无意见
20 市场监管局 一、《关于 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三、建立健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五)聚焦品牌拓展市场”中,建议删除“积极推动本土林产品纳入“地方政府采购品目清单”,鼓励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本地林产品,逐步扩大内销比例。”理由:该表述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实施细则》第十三条第(三)项“不得限定经营、购买、使用特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之规定。

采纳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反馈时间:2022年3月8日 16时43分

提出的对部分专业说法的修改意见未采纳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于2022年1月19日-2月19日期间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过电话、电子邮箱、书面信件等方式向社会征集相关意见和建议,未收到社会公众反馈意见,有关单位反馈意见6条,采纳5条,1意见未采纳。

关于征求《关于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意见采纳情况
序号 反馈单位 第一轮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原因
1 六安市财政局 建议对文件中涉及资金奖补的表述进行修改,对确需扶持的林业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采用政府投资基金等市场化方式予以支持,不再对县区进行奖补。 部分采纳

对资金奖补的表述较多,对其中部分进行了修改

2 六安市民政局 无意见
3 六安市交通运输局 一、《关于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 意见稿)》P6 页“(三)加快林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将林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市县两级建设规划,将国有林场、重要林业经济节点道路建设纳入公路网规划,着力提高林区通行能力。”建议修改为“(三)加快林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将国有林场、重要林业经济节点道路纳入公路网规划,结合公路网规划建设,着力提高林区通行能力。                                         部分采纳

提出的对部分专业说法的修改意见未采纳

4 六安市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无意见
5 六安市金融监督管理局  7 页(六)加大改革力度中“深化金融领域改革,支持银行机构开发符合林业生产周期、林业发展特点的贷款产品,支持 保险机构开发、推广‘树果同保’等更多有针对性的林业特色保 险产品”,建议修改为:“(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鼓励创 新金融产品服务,支持银行机构开发符合林业生产周期、林业发 展特点的贷款产品,支持保险机构开发、推广‘树果同保’等更多有针对性的林业特色保险产品”。
 12 页三、保障措施(二)加强资金保障中“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推动农业产业化基金支持油茶产业发展。加大金融政策 支持力度,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根据企业需求,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特色金融产品,防范油茶种植户经营风险,支持保险机构开发适用性特色保险,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议修改为:“加大农业产业化基金、乡村振兴基金对林业产业支持力度。根据企业需求,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特色金融产品,进一步拓宽融资 渠道,支持保险机构开发适用性特色保险,防范油茶种植户经营风险,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已采纳
6 六安市应急管理局 无意见
7 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无意见
8 六安市投资创业中心 1.在正文第4页第十一行“争取到2025年,全市林业产业实现全面升级,林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目前我市林业虽然具备一定产业基础,但是在2025年是否可以达到1000亿元建议再评估,结合实际进行预估。
2.在正文第5页第八行“支持油茶、木竹、林下经济、森林旅游康养等产业分别打造1-2个拳头产品,分别形成1-2个有明显竞争力和知名度的区域公共品牌”建议修改为“支持油茶、木竹、林下经济、森林旅游康养等产业分别打造1-2个拳头产品,培育野岭、石溢源等六安已有品牌做大做强,形成具有明显竞争力和知名度的区域公共品牌”。
3.在正文第5页第十三行“围绕茶油及木本油料、竹、木材加工、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旅游五大林业主导产业”建议修改为“围绕茶油及木本油料、竹、木材加工、林下经济及经果林、森林康养旅游五大林业主导产业”。
4.在正文第7页第十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样板区”建议修改为“‘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样板区”。
部分采纳

对在文中体现几个品牌名的建议已采纳,对部分常用的表述修改意见未采纳。

9 六安市乡村振兴局 无意见
10 六安市园林绿化管理处 三、建立健全林业产业高质量的政策措施  (二)巩固提升产业基地效益。建议增加桂花、映山红等地方特色品种培育和使用力度...... 未采纳 “加大优良乡土树种、地方特色品种培育和使用力度”表述已涵盖。
11 霍邱县人民政府 无意见
12 六安市司法局 无意见
13 叶集区人民政府 无意见
14 六安市城管局 无意见
15 六安市商务局 无意见
16 六安市水利局 无修改意见
17 六安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 无意见
18 舒城县林业局 无意见
19 裕安区林业发展中心 无意见
20 市场监管局 一、《关于 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三、建立健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五)聚焦品牌拓展市场”中,建议删除“积极推动本土林产品纳入“地方政府采购品目清单”,鼓励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本地林产品,逐步扩大内销比例。”理由:该表述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实施细则》第十三条第(三)项“不得限定经营、购买、使用特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之规定。

采纳


文件






解读

六安市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解读


制定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六安市是竹资源大市,一直以来,近百万亩的竹林既是巨大生态效益的提供者,也是山区群众赖以发展、增收致富的重要依托。但同时,全市竹产业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在竹林资源质量提升、竹林生态效益发挥和竹产业提质升级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为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起草了《六安市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探索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的具体实践,也是发挥我市资源优势,推动老区绿色发展,促进群众增收的关键举措

     二是为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有效发挥六安市丰富的竹资源优势,提升竹产业经营水平,促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助推绿色振兴赶超发展。 

三是推进我市竹产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六安市是林业大市,竹林资源丰富,促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既是林农的迫切需求,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实践。出台《实施方案》,用务实举措促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既是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打造“一区四地一屏障”,推动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的重要动能,也是推动乡村生态宜居、助力乡村生活富裕、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满足人民群众对更优质生态产品需要和对更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

三、制定《方案》的依据和过程

依据:国家林草局 国家发改委 科技部 工信部 财政部等十部委《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林改发〔2021〕104号)、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办发〔2019〕19号)、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皖办发〔2021〕21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六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六政〔2021〕17号)等。

制定方案的过程:2021年11月,市林业局组成4个小组到7个县区开展竹产业专题调研,经走访竹加工企业、查阅大量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大量收集县区、乡镇、企业的需求和意见,多次对《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历时近2个月,形成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2021年12月,我局将修改好的《实施方案》送达到相关单位和部门征求意见。在征求意见中,各相关单位对制定《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普遍认为,制定《实施方案》可行性高,操作性强。

四、工作目标

《方案》一是以提高六安特色竹产品附加值,带动促进竹产业一产基地发展,改善提升竹产业二产优化升级,创新竹产业三产服务供给能力,实现竹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通过培育优质竹资源示范基地扶强竹产业深加工经营主体建设竹产业初加工示范园区加快竹林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竹产品品牌化促进竹产业三产融合发展六个方面,力争2025年,全市竹产业实现综合产值100亿元。

、主要内容

    《方案》共三个部分。

(一) 重要意义。促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探索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的具体实践,也是发挥我市资源优势,推动老区绿色发展,促进群众增收的关键举措

(二) 工作重点。按照“主攻二产、带动一产、创新三产”的发展思路,以提升六安特色竹产品附加值为核心,带动促进竹资源基地发展,改善优势竹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力争到2025年,全市竹产业实现综合产值100亿元以上,竹林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培育3家以上竹业国家级林业产业化龙头加工企业、12家以上竹业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加工企业,建成10个竹产业初加工示范园区,打造3-5个竹产品知名品牌,基本形成链条紧密、三产融合、生态安全的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主要是通过培育优质竹资源示范基地扶强竹产业深加工经营主体建设竹产业初加工示范园区加快竹林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竹产品品牌化促进竹产业三产融合发展为工作重点。

(三)政策措施

主要是强化“双招双引”、强化科技支撑、强化资金支持、强化监管服务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