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深化综合窗口改革情况

人: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黄 兵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数管局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0日

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讲话指示精神,改善企业群众“来回跑”“多头跑”情况,今年4月份以来,我局多次赴沪苏浙考察学习,对标先进,借智“取经”,经多方研究,形成了我市深化综合窗口改革工作方案。

发布会直播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下午由我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介绍一下我市“深化综合窗口改革”的有关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讲话指示精神,改善企业群众“来回跑”“多头跑”情况,今年4月份以来,我局多次赴沪苏浙考察学习,对标先进,借智“取经”,经多方研究,形成了我市深化综合窗口改革工作方案。11月1日起,我市综窗改革按一窗受理“123+3”模式正式运行,即:1个“无差别综合受理”通办窗口、2个主题窗口(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3个专业窗口(税务、医保、人社),3个特色窗口(“精品一件事”、“跨省〈长三角〉通办”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中台技术支撑、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办事效率显著提高,审批时限大幅压减,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11月20日,《皖西日报》头版头条以《做好“窗口”大文章 跑出便民加速度》为题,对我市综窗改革成果作了深度报道。12月,省政府《政务要情》第234期刊登了我市综合改革工作相关信息,市政府《要情参考》第7期对我市探索推进综合窗口改革等高对接长三角政务服务进行了专题总结。12月23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洪洁,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文卿来我局调研工作,对综合窗口改革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主要做法

(一)理清单,事项受理“简单化”。规范指导各单位从办件量、办理时长、关联性等维度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划分出300余个事项大类607个子事项,再将子事项的办理场景和申请材料进行匹配,形成最小颗粒化情形,事项受理简单易懂,为综窗受理人员精准收件奠定基础。

(二)建系统,办理流程“集联化”。开发智能化综窗系统,根据已梳理的事项清单搭建“事项工厂”,逐一配置事项情形。打通事项运行管理平台、江淮大数据中心六安市子平台两条数据“经络”。系统已集成事项查询、情形引导、证照调用、形式审查、材料流转、短信推送等多个功能,成为连接前后台的重要枢纽。

(三)优布局,办公区域“有序化”。为满足改革需要,对大厅进行施工改造,设置“前台”和“后台”。前台受理区,分布在一楼和二楼,设置“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主题窗口,税务、医保、人社专业窗口,公安业务窗口”7个业务功能区,方便公众办事。后台审批区,设在二楼,相关部门审批人员全部进驻后台,实现与群众“不见面”审批。

(四)定标准,服务群众“规范化”。出台《市政务服务中心“无差别综合受理”通办窗口工作规则》,明确前后台岗位职责。制定《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指标》,细化23项指标,规范前台人员言行举止、业务办理要求,让办事流程更标准、更规范,服务群众更暖心。

(五)提能力,业务培训“常态化”。协调31家市直单位对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通过集中授课、个人自学、轮岗实践、跟踪指导、互动交流等方式,帮助他们快速掌握事项收件要点、办事指南、法律法规。人员上岗后,通过每日班前、班后会议分享经验、解决问题,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

二、当前成效

(一)让百姓少跑腿,变“满厅跑”为“一窗办”。改革前,相关职能部门在大厅“摆摊”,群众办事各部门窗口跑,“一窗”只办一部门一件事;改革后,分散在各部门的事项得到优化整合,7个业务功能区可办1500余个事项,“一窗”可办多部门多件事。一是1个通办窗口提供“保姆式”全流程服务。事前,提供讲解引导、指导使用自助设备;事中,按“容缺受理”标准进行收件、预审、流转;事后,提供材料收取凭证,群众通过凭证上的二维码实时查询办理进度。“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设立后,日均服务群众200人次,“数字鸿沟”逐步缩小,服务效率显著提高。如群众办理校车许可事项,原先至少要跑2个部门窗口重复提交相关材料,如今只需提交1份材料,平均办理时间由1小时压缩至15分钟内。二是2个主题窗口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企业开办”涉及的7个事项、“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50个事项全部实现并联审批,企业开办压缩至“1日办”,政府类二次装修等项目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三是3个专业窗口实现“一窗收件、分类办理、统一出件”。税务、医保、人社3个专业窗口打破内部壁垒,开设小综窗,原先群众办理人社相关业务时,很多时候需要跑不同的窗口,如今,社保征缴、社保卡、工伤等100余项业务均可在人社综合窗口同时办理,平均审批效率提升36%。此外,公安部门通过“综窗+专窗”的整合,在原主要办理涉企事项的基础上,增设居民身份证全部业务及16项车驾管业务,实现跨警种事项“一窗通办”。

(二)急群众之所急,变“烦心事”为“省心事”。一是精品作精。“精品一件事”窗口提供“人才就业”“我要开网约车”等200余个一件事联办服务,平均办理时限、申请材料减少了40%。二是好事办实。“跨省〈长三角〉通办”窗口可办理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领取养老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等101个跨省事项和119个长三角“一网通办”事项,群众异地办事畅享“同城服务”。三是有诉必应。“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于因不作为、推诿扯皮没办成的事项,通过协调督办进入“快车道”;对于因政策限制或其他客观原因办不了的事项,通过解释疏导化解矛盾。该窗口也是市数管局深入开展“重畅决”专项行动、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后续将进一步发挥市数管局职能,打通“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和12345热线、市长信箱等政民互动渠道,让政务服务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反馈。

(三)让数据多跑路,变“材料袋”为“电子库”。对办事流程进行再造,受理人员只需要简单几次点击,即可以智能、精准、快速完成收件,对于个人身份证及营业执照等247类证件材料,直接调用数字江淮大数据中心六安市子平台的“电子材料”,群众无须提供纸质材料。

(四)让监管更有效,变“有盲区”为“全透明”。改革前,部门窗口负责咨询、受理、审批、发证,存在一定的“监管盲区”;改革后,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实现服务全程线上“可视、可控、可查、可纠”,使事中、事后监管更为有效。群众无需直接与后台审批人员见面,有效避免了“窗口腐败”、权力寻租、人情审批等行为发生,压缩了“灰色地带”的生存空间,为创优政务服务环境提供了保障。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省、市领导指示,借力数据优势不断完善综合窗口服务功能,用倍增的工作效能,办好办实群众事,致力将综合窗口打造成全省样板。

(一)集成更多“一窗办”。以“自然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事项为切入点,在“减材料、减环节、压时限”上下功夫,推动不同部门、不同场景的业务整合,让更多“一件事”“一次办”。针对未进驻事项,逐个定制综窗收件办理流程,将更多事项纳入“无差别综合受理”通办窗口,逐步实现群众到政府办事“进一门、找一窗、办更多事”。

(二)数据赋能“免材料”。加快打通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数据共享的“任督二脉”,用活用好相关政务服务数据;加强电子证照、电子签名、电子材料、电子印章应用,实现材料共享复用;提档升级智能化综窗系统,推出10个以上好用、易用的“智能秒办”事项,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三)锻炼队伍“提能力”。加强综窗人员培训,与时俱进学政策法规、学业务知识,熟悉办事指南、掌握业务特点,就动态调整的事项办理流程、审查要点,不定期开展针对性学习和业务研讨,及时总结综窗运行经验,着力增强综窗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致力打造一支人民满意的政务服务队伍,让服务更便捷、让办事更高效、让群众更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