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点成线抱团留客 霍山县强力推进茶谷小院建设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16 10:07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过去我们出来玩无非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家傻笑,到此一游而已。现如今,茶谷建设的深入推进,我们不再是看风光片、吃农家宴、抢土特产,而是从大山旅游中感受到农家的绿色养生。”五一期间,前来霍山观光旅游的上海游客杨先生不禁感慨道,他们一家人在陡沙河温泉小镇周边停留了两天时间,让他们大开眼界,大山里面的茶谷小院竟然如此贴近养生之道。
  近年来,霍山县以茶谷小镇、小站、小院建设为统领,立足旅游景区、国省主干道、特色产业集聚区,以山水生态为底色,以人文历史为特色,以乡村旅游为亮色,全面创建茶谷小院精品院、特色院、文明院,形成串点成线、聚点成片、拓展成面,让茶谷特色小院点亮大别山最靓的风景线。“人在家中坐,全靠客自来”是过去小饭馆的真实写照,为改变这种现状,霍山县出台了茶谷小院建设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农户在交通要道、景区周边、集镇村庄、产业园区等人口聚集区,不同规模的建设便捷餐馆,为过往游客、商贩提供餐饮服务。
  示范带动一批“标准版”茶谷小院。“吃住一条龙,购娱不出院”。在提供基本餐饮的基础上,借鉴现代餐饮业的经营模式,该县积极吸纳当地土特产元素,以土菜招待人、以土产吸引人、以土景留住人,打造一批茶谷小院的“升级版”。特别是大别山老味道的金汤猪头肉、自然味的粉丝狮子头,还有漫水河小河鱼、上土市“红灯笼”泡椒,这些土产土味散发着诱人的清香,成为茶谷小院的“金字招牌”。
  升级改造一批“高级版”茶谷小院。“山上建基地,山下炊烟起”。经过数年发展,茶谷小院不断升格,由过去的小打小闹蝶变为现在的“人在景中走、住在画里面、喝着山泉水、吃着生态粮”,由过去的单日游升级为现在的“藏身云雾间、远离城市嚣,落户霍山里、甘为山里人”。太平畈何家大院、绿斗等打造霍山石斛养生新高地,抱儿钟秀、汉唐清茗、徽之元等打造霍山黄茶品味馆,以独具霍山特色的物产书写茶谷小院的新篇章。
  集聚打造一批“顶配版”茶谷小院。“一家一户不成样,三五成群一盘棋”。随着茶谷小院建设的深入推进,单打独斗式经营理念已经跟不上全域旅游、全景霍山建设的步伐,为此,该县优先在旅游景区、国省道重要节点、特色产业集聚区等打造一批特色主题农庄集群示范区,以联户经营、抱团发展等方式,推行网上订单、预约服务、团建接待等新发展理念,减少空窗期,提高利用率,实现经营者持续增收、游客们玩的开心,助推区域旅游经济蓬勃发展。中国最美乡村磨子潭堆谷山驴友经济风生水起,中国石斛之乡太平畈王家店生态养生欣欣向荣,中国黄茶之乡大化坪黄茶体验扬帆起航,新中国第一坝佛子岭水库渔家乐红红火火,霍山大峡谷漂流农家乐集群区生机勃勃。
  据霍山县文化旅游部门负责人介绍,在深入推进茶谷小院中,他们在下一步工作中将锁定大别山土屋体验、山珍药膳菜谱、生态文明庭院和土产特产推介等方面,让八方来客一站式体验农村土味、汲取山村土气、培养山乡情结,真正做到“亲近大别山、留做霍山人”,成为大都市的后花园、养生谷。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