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
以乡村振兴统揽农业农村工作 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4 08:17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日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主持召开市委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听取我市农业农村工作情况的汇报并研究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卓有成效,“四大平台”优化提升,特色产业势头强劲,粮食生产安全稳定,产业化步伐加快,农村改革成效显著。做好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要统筹科学谋划,认真做好“十四五”编制规划,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农业农村工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乡村产业发展为引领,做到“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开局早、起步快、想在先、干在前,全面推进全市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抓巩固、促衔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分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乡村振兴新优势,在乡村嵌入更多产业、文化、生态功能,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要进一步抓平台、增效益。以“四大平台”建设为抓手,六安茶谷要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康养度假、休闲度假等新业态,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淠淮生态经济带要以适应性农业为重点,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加快建设一批特色种养基地。江淮果岭要紧密对接市场需求,走精品路线,选育特色品系,引进知名品种,优化品种结构。西山药库要以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为抓手,加快“十大皖药”产业基地建设。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抓产业、提水平。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提升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加速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要推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不断提高农业发展竞争力。要进一步抓生产、保稳定。要切实扛起保障粮食安全的重任,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巩固提升粮食产能,抓好生猪稳产保供,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抓整治、建机制。要全面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和“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坚持建管用一体思维,建立健全美丽乡村建设管护长效机制。要进一步抓改革、激活力。要促进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加快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育,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形成培育一批能人、振兴一方产业、繁荣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发展格局。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