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勺公筷,细微之处显文明!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政府外事办) 发布时间:2020-08-20 10:01

一双公筷,一个公勺,被赋予打响“舌尖战疫”的象征,“百姓餐桌无小事,一勺一筷见文明”,让我们一起践行“公筷·文明用餐”。

什么是“公勺公筷”?

公勺公筷是指两人以上同桌共餐者就餐时为方便分餐而摆放的公用筷子、勺子的统称,专用于从公用餐饮器具中夹取菜肴放到个人使用的餐饮器具中。

使用公勺公筷的好处

1.干净卫生、预防疾病

围桌共食、不用公筷,这种看似亲密无间的就餐方式,增加了疾病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风险。就餐者中的病人或病原携带者可随着围桌共食中来回“穿梭”着的筷子将疾病传播给其他共同就餐的健康人群。因此,使用公勺公筷、分餐进食的最大好处就是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

2.减少浪费、文明餐饮

正是因为使用公筷,所以菜肴都没有被各种唾液所污染,没有吃完的,就餐者尽可以放心打包回家。减少浪费的同时,还培养了人们环保节约的精神。

3.注重营养、科学搭配

中国人家庭聚餐的方式决定了家庭成员很难真正实施营养配餐。如果采用分餐制,只要根据每个人需求的不同搭配好一盘菜,那每个家人摄取的营养量就都可以控制了。

如何践行?

1.在家吃饭时

固定餐具。每家庭成员有自己的碗、筷子、勺子、水杯,外形或颜色上容易辨别。

践行分餐。把做好的饭菜直接分到家庭成员的盘子、碗里面,大家只是围坐在桌子上一起吃饭。

公筷公勺。如果不能分餐,则每个人使用自己的碗、筷子和勺子吃饭,在每个菜盘、盆、锅等盛食物的容器上,放上公筷公勺,每个人都用公勺公筷夹、盛食物。

2.餐馆就餐时

提倡带上自己的筷子和勺子,把餐馆的餐具作为公筷公勺。也可以使用餐馆的餐具,就餐前主动要求在每个菜盘、盆、锅等盛食物的容器上配备公筷公勺。

不怕麻烦从每一个细节入手,让“公勺公筷”成为一种习惯。不能怕麻烦,每个家庭要准备专人的碗筷,每次用餐完毕后消毒并定点放置。公勺公筷”十分有必要,为了杜绝混淆,可以把“公筷公勺”制成不一样的颜色,或者将公筷公勺制得大一些长一些以便区分。

使用公勺公筷,健康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