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霍山 大有可为
——霍山县康养旅游业发展的现状与思考

作者:伍凤麟 叶 青 信息来源: 霍山县政府办〈发展研究室〉)发布时间:2019-10-10 10:15

 

千里大别山,主峰在霍山。“山之颠,水之源”的特殊地理位置,孕育了霍山优良的生态环境、优美的生态景色、优质的生态资源,被誉为“绿色屏障”“天然氧吧”“仙草故里”。如今的霍山,绿色生态、旖旎风光、历史人文等资源禀赋厚积薄发,“大旅游经济”和“大康养产业”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正引领魅力霍山阔步迈向全国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

历史璀璨,是“心养”的诗意栖居。据《史记》记载,霍山在夏朝前夕建城英,为上古四城(英、六、许、阳城)之一,拥有4100多年历史。古往今来,霍山成为帝王将相、诗人雅士游历、讴歌的一方热土。汉武帝南巡封禅南岳,留下霍山军民“迎驾”的千古盛事;诗仙李白曾于唐天宝七年登临白马尖,发出了“此山大别于他山也!”的由衷感慨;诗人皮日休、苏轼等都在霍山留下了珍贵诗篇,一直传颂至今。革命战争时期,5万霍山儿女流血牺牲,无私奉献,开创了安徽革命斗争史上“四个第一”。霍山地处“霍山弧”的核心位置,吴楚文化水乳交融,在漫长的岁月中,霍山人以开阔的胸襟,广纳博采、兼容并蓄,使得这片厚土英才辈出,先后有晋人何祯出任尚书,文学家杜夷著《幽子术》,南北朝时何充、何澄、何敬荣官拜宰相。以霍山玉、明代文庙、文峰古塔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资源,以红色区域中心纪念园、西镇暴动纪念馆等为代表的红色教育资源,形成完整的文化体系,突显出文脉悠远、文风昌盛的深厚文化底蕴。

环境怡人,是“静养”的世外桃源。霍山地处神秘的北纬31度线,是全国第四个、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生态县,森林覆盖率达76.18%,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是“中国天然氧吧”。佛子岭、磨子潭、白莲岩等三大水库总库容达到17亿立方米,水质常年保持在地表Ⅱ类水以上,属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地,获评“中国好水”水源地。良好的生态也吸引了蓝喉蜂虎、白鹤、天鹅、中华秋沙鸭等珍稀鸟类的栖息。灵秀霍山,绿色胜境,完全满足六度(海拔高度、温度、湿度、洁净度、优产度、和谐度)康养标准,是安徽乃至华东地区一块不可多得的休闲净土、养生天堂,佛子岭景区被授予“中国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大别山主峰景区、磨子潭镇、太平畈乡入选第二届“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

风光旖旎,是“观养”的山水画廊。霍山境内天蓝水清、群山绵延,中国第一坝“佛子岭大坝”气势雄伟,江北“小黄山”铜锣寨风景秀丽,汉武帝敕封的“小南岳”钟灵毓秀,中华一绝“睡美人”惟妙惟肖,华东地区保存最完整的明代文庙建筑群恢弘壮阔,仙人冲画家村、月亮湾作家村文思激荡。随着“旅游兴县”战略的深入实施,全景霍山、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大别山风景道和最美旅游环线串珠成链,单龙寺鲜花小镇、大化坪茶香小镇、佛子岭酒香小镇等特色彰显,景点“小循环”与景区“大循环”有机结合,交织出一幅美轮美奂的山水画廊,宛如人间仙境。

地形独特,是“健养”的运动乐园。拥有独特的地理环境、地形地貌和特色地质景观资源,有海拔千米以上高山31座,1777米的大别山主峰白马尖,巍峨壮观的华东第一峡谷“龙井峡”,惊险刺激的“华东第一漂”霍山大峡谷漂流,一步一景的大别山风景道等景区景点,每年都吸引大批的游客开展各类户外健身运动,是名副其实的运动康养乐园。

资源富集,是“食养”的风味之都。霍山素有“金山药岭名茶地,竹海桑园水电乡”之称,孕育出众多的有机食材,全县拥有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4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个,国家证明商标3个;农产品标准化产业基地122万亩,通过国家有机绿色无公害基地认证面积60多万亩,石斛、灵芝等GAP认证900亩。拥有竹笋、野山菌、葛根粉等三十多种纯天然养生佳品。霍山黄芽自唐代列为贡品,品质极佳;霍山黄大茶降血糖功效明显,健康佳饮;农家小吊酒,甘醇绵爽;“蒿子粑粑”、“血豆腐”,浸润着农家味道;“红灯笼”泡椒、佛子岭有机鱼头、农家炒圆子等等,一道道霍山特色美食,满满的都是自然的香味。还有西山银鱼席、农家皋粑,吃的是千年的文化。吃在霍山,品在霍山,千般滋味,万种风情,在舌尖上流连,让人赞不绝口,回味无穷。

仙草故里,是“医养”的天然圣地。良好的生态环境适宜各种生物繁衍生长,物种多达6500多种,珍稀动植物就有数百种之多,中药材1793种,是道地中药材之乡、全省中医药旅游示范区。“十大皖药”独占其三,漫水河百合、赤芝、断血流等久负盛名,霍山石斛更是我国最珍贵的中药材之一,被尊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具有神奇的保健和治疗功效,素有“药中黄金”之美誉。霍山中医文化底蕴深厚,中医药技艺精湛,淠衡钝斋医学入选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医养一体化优势十分突出。

近年来,霍山县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将健康养生与旅游深度融合,推出了泉乡、药乡等健康养生景点和中医药健康旅游线路,初步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集群。陡沙河温泉小镇、太平畈石斛文化小镇初具规模,县中医院分院、大别山养心谷、与儿街白及种植及旅游观光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展了康养度假空间。集观光体验、中医诊疗、养生度假、药膳保健于一体的绿斗生态农庄、福康居等特色民宿,倍受游客青睐。东方大地百草园旺季平均每天接待康养游客3500余人次;大别山主峰景区、磨子潭堆谷山村农家乐集聚区等地工作日每天接待养生观光游客360余人次,周末每天达到1000余人次;霍山大峡谷漂流平均每天接待游客5000余人,周末最高峰日接待14000余人次。中国霍山大别山药库入选国家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高桥湾现代产业园被命名为“中国大别山中药产业园”,大别山主峰景区、天下泽雨、中国中药、鹏泽石斛、绿斗石斛、东方大地百草园等入选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康养旅游发展如火如荼。

霍山县的康养旅游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还处于粗放式发展阶段,许多制约因素和困难问题不容忽视,比如,思想认识尚不到位,交通可进入性不强,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市场运营水平较低等。

基于对霍山康养旅游业发展现状及前景的把握,我们提出以下思考:

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康养旅游业健康发展。康养旅游业发展涉及方方面面,必须从一开始就要做好顶层设计,确保健康持续发展。

绘好规划蓝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建议尽快编制《霍山县康养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以打造“全国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从“身”“心”两方面着手,对全县康养旅游资源进行全盘谋划、系统设计、统筹管理,建设综合性康养旅游基地。规划要与全县各类规划协调对接,深度融合、相互支撑,形成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

强化制度保障。建立旅游局、中药材发展局、卫计委、农委等单位参与的康养旅游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健全部门联动、协调发展的工作机制。加快制定推进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加大在土地供应、资金保障、贷款优惠、人才引进、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

加强营销策划。深度策划开茶节、桃花节、石斛论坛、疗养年会、户外运动赛事等一系列活动,提升影响力和吸引力;策划推介生态休闲、康养度假、文化体验、会展赛事等旅游产品,提高知名度,增强竞争力;推进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空间全覆盖、产业大融合、四季皆可游”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全国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

优化产业格局,发展多种康养旅游业态。既要坚持高端切入、高点起步,建设高质量、高品位的康养旅游标准化示范样板,又要面对大众市场,合理布局建设不同类型、不同层面的康养基地,发展一批康养旅游基地集群,做大做强康旅品牌。从外地一些成功的做法来看,就霍山康养旅游业来说,应着力培育以下几种业态:

生态康养型。坚持“亲山近水·养生霍山”的康养旅游发展定位,努力争创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打造一批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充分依托国家级生态县、养生宜居县、中国天然氧吧、“中国好水”水源地、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等金字招牌,做好温泉、氧吧、森林、水系等良好生态资源的开发利用,大力开发避暑休闲地产、康养农庄、老年公寓,打造度假住养系列康养休闲产品。以东部果岭现代农业综合体、西山药库为重点,以环境美化、自然观光、美丽乡村为主,打造“养眼”观光系列产品。

中医药康养型。以“把中医药健康养生打造成康养旅游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县中医院中医特色专业、乡村卫生一体化服务等项目建设为基础,创办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医养结合”康养机构和社区医养服务中心,打造集康复、疗养、养生为一体的医养中心。以“西山药库”建设为龙头,以 “一园三场一中心”、陡沙河温泉小镇、太平畈石斛文化小镇、中国大别山中药产业园为重点,注重独具特色的养生文化、慢节奏的生活氛围、菜单式的周到服务,建设一批怡养胜地。充分挖掘中医药文化,发挥中医诊疗作用,融入中医药养生保健和“治未病”理念,提升淮源农庄、绿斗生态园、福康居、徽生源等康养民宿品质,进行家庭式、菜单式关怀护理,建设一批颐养别院。同时,以石斛、赤芝、漫水河百合、山珍、森林食品、农家美食为主,打造“食养”系列康养产品。

静心康养型。依托仙人冲画家村、月亮湾作家村等文创部落,深入挖掘县内农耕、三线、红色、西山、中医养生等文化,同时结合乡村振兴与特色小镇建设,突出大化坪茶香小镇、单龙寺鲜花小镇、佛子岭酒香小镇等特色小镇的康养特色,打造“禅修”“养心”系列文化特色产品,形成景观养眼、中医养身、文化养心组合式康养集群,让游客身心健康得到提升。

运动康养型。大力推广全民健身运动,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打造“运动霍山”品牌。充分发挥县内健身跑协会、篮球协会等38家文体社团作用,依托大别山主峰、县体育中心、马槽河大峡谷、陡沙河运动公园、但家庙骑行小镇等运动旅游项目,开发徒步、漂流、骑行、溯溪等“健养”系列康养休闲产品,让游客实现运动、休闲、养生、促进健康的目的。

夯实发展基础,提高要素保障水平。康养旅游业发展,必须切实解决好基础设施、融资平台及人才等问题。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健全吃、住、行、游、购、娱等康养旅游业内部基础要素,配套完善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建设皖鄂旅游扶贫通道、铜锣寨至天堂寨等道路,结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康养景点可进入性。

加快融资平台建设。发挥旅游投融资平台作用,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发挥财政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加大旅游招商力度,落实优惠政策,采取合资、独资、租赁、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积极引进投资,实现优势资本与优质资源有效对接。采取PPP等融资模式广泛吸纳社会资本,拓展旅游产业面。支持旅游企业和各类金融机构合作,采取项目特许权、经营权、旅游景区门票质押担保和收费权融资等方式扩大融资规模。

加大人才培育力度。积极引进经验丰富、理念先进的康养旅游行业领军人才和优秀管理团队,提高服务质量以及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同时,在霍山职校开设养老护理、养生保健、中医中药等专业课程,培养一批满足康养旅游产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全方位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服务水平和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