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招进来”用心“留得住”
六安市“四送一服”打出"组合拳”破解企业用工难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2-26 10:23 字号:

疫情之下,春节前后,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解决用工问题是关键。六安市有效利用“四送一服”机制,由人社部门牵头,采取“招工、送工、稳岗”三项措施打通企业复工复产用工“最后一公里”,一企一策、包挂到人,精准服务,解决节后企业用工难题。            

“南溪的乡亲们,大家好,下面是由我来给大家介绍我们企业的一些情况,福利待遇比如说我们的餐补,中餐是补贴9块钱,晚餐补贴4块钱,中餐是标准套餐,相当于大家是免费吃的,晚上是自选餐......”

大年初九上午9点多,在雅迪科技集团最大的生产基地——安徽雅迪机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余丽娟和同事们忙前忙后,迎接南溪镇近100人到厂里观摩考察,现场对接应聘。

来自各乡镇的应聘者大部分常年在外创业打拼,这两天参观了家乡的开发园区和企业,他们惊喜中带着希望,刷新了对家乡发展和家乡企业的认识。

“ 村里面通知到了,然后我们就跟着组织人一起过来的,我看他这个规模以及就业前景各方面还是蛮好的,在家里如果有合适的岗位,大家就不必走那么远出外务工。”一名来自兰溪镇的应聘者说到。

“县人社局等部门把我们纳入了9家重点招商企业之一,年前就帮我们统计用工需求,帮我们积极地储备,初七就积极组织各乡镇的人到我们公司来参观体验。”余丽娟与记者分享喜讯:初七到初九,安徽雅迪已经迎接了县里1000多名乡亲前来参观考察,现场收到应聘报名600多份。她介绍说,公司总装厂房已经建好投产,8条流水线投入使用,车架和涂装厂房预计3月份投产;项目推进不断加快,全年还需招聘1000多人,压力很大。

据金寨县政府办副主任、“四送一服”办主任 张英国介绍,今年以来,金寨县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牵头研究扶持政策,提出2021年帮助开发区企业新招工6000人的目标,下发“促进经济开发区工业企业招工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组织开展“四送一服”专项活动。

随着专项活动的开始,一项项招工政策陆续落地:金寨县线上线下多途径全方位宣传动员,开设新春网络直播活动2场,组织“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10场,金寨就业创业网发布企业招工信息9期,发放“就业创业”宣传包5000余份;奖励扶持方面,对帮助招工组织和个人给予300元/人奖励,对组织务工人员到园区考察给予100元/人交通补贴,对园区企业务工就业人员另给予社会保险、房屋租赁等方面补贴。督查调度方面,县政府将帮助招工任务分配到乡镇,招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评和招商引资考核范畴。春节上班第一天县政府就召开调度会,全县23个乡镇由乡镇主要负责人带队,组织人员到园区企业精心考察,截至目前,各个乡镇已组织5600人到达招聘现场,各企业已达成用工意向1539人。

戴好口罩、检测体温、双手消毒、换上工服、带上手套、走进车间、打开机器……六安开发区安徽兰翔纺机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操作技工郑翰强正专注细致地忙碌着。            

“原计划今年还要外出打工的,没想到春节后没多久,镇里的、村里的干部就陆续将市区一些大企业的招工需求发到了我手机上,我看各方面待遇还不错,离家又近,就决定今年要尝试下在家门口上班的感觉。”            

郑翰强是金安区双墩村人,工厂离村子也不远,不到10分钟,就能从家赶到车间。既能照顾一家老小,又能发挥技术特长,郑翰强说,对目前的工作,他很满意。 

招工火热,留岗温暖。今年过年期间,很多在六安工作的外地员工就地过年。在六安开发区安徽兰翔纺机科技有限公司,白模粘接车间的熊义学年初七就正常上班了。她和丈夫从四川来六安工作4年了,没想到今年会在六安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熊义学说:“今年春节过的很开心,厂里对我们也很关心,政府送了我们手机流量,虽然没有回去,可以跟亲朋好友父母孩子视频聊聊天,厂里对我们也很好,生活方面也给我们补贴,给我们放了十天假。”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发区及时兑现了“稳岗留工”政策,给企业的相关补贴年前就已发放到位,厂里8名就地过年的员工都享受到了10G流量礼包。

安徽兰翔纺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超介绍,节前企业就提供了相关的物资,“包1括生活用品,蔬菜、米等我们全部买好放在食堂里,他们可以自己烧,同时我们还提供了一些礼品,包括过年红包和相关福利,初一我们老总过来陪他们吃了饭,然后开工前我们又请他们吃饭,在一起聚一聚,毕竟他们在外地过年,作为我们企业要把细节做好。”

据了解,兰翔纺机公司下设纺机、铸造两个事业部,2020年产值2亿元,2021年将全力冲刺年产值3亿元的新目标;随着二期1.5万平方米厂房投入使用,用工需求还缺100多人,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春节期间留住了人,为企业转型发展争取到了宝贵时间,留住了企业快速发展的希望。”张超说。

企业困难所在,政府帮扶解决。六安市市人社、经信等部门联合行动,从1月25日到3月31日,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围绕就地过年、保障复工、技能培训等重点,精准服务务工人员和企业单位。

市人社局副局长刘瀚宇说:“从现在情况来看,基本保障了企业稳产增产,留在本地过年的外地员工生活得到了保障,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一方面是多举措促进企业稳产增产,发放了省级就业风险储备金1684万元补贴,主要用于企业留工稳产;向在本地务工的外地员工发放10G免费手机流量,共有7000多人享受了流量红包;另一方面是多方位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我市开展了网上春风行动,全市各县区均开展一次网上“带岗直播”活动,服务和保障企业用工,同时为劳动者搭建网上平台,促进更高质量的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