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企业发展“快通道”:舒城县创新“月30”机制促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1-24 16:32 字号:

为创新落实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营造“四最”营商环境,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舒城县创新推出“月30”调度机制,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环环紧扣,推动项目建设,切实提高了项目的开工率、履约率、达产率,全力推进县域重点项目加速建设。

什么是“月30”调度机制?为什么要实行“月30”调度机制新模式?“我们只懂抓运营生产,对项目审批申报流程并不熟悉,没想到我们项目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开工建设了!”总投资5亿元的利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负责人张勇激动地说道。记者了解到,每月30日,舒城县召开“月30”调度会,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通过项目现场观摩、现场提问、现场答复,明确困难症结,拧紧责任链条,压实工作责任,推进项目建设。“相对于同类项目审批申报需要四五个月的时间,利来新能源从项目审批到建设只用了一个半月时间。”舒城县“四送一服”办部门负责人表示,正是通过“月30”调度,进一步压缩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企业才得以在最短的时间顺利实现开工投产。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投资低迷、生产资源约束等问题频发,社会经济发展放缓。如何精准“突围”寻找新的出路,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有效性,是摆在各级地方政府面前的一大考题。

9月中旬,舒城县安徽夏星食品项目现场,企业反映配电工程用电负荷大,供电要求可靠性高,如期投产面临一大难题。通过“月30”调度,县委现场交办,县供电公司与企业现场对接,就供电方案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为企业提供35千伏电压等级专线供电,保障企业按期投产。不仅如此,供电公司还将为该企业2021年申请直接交易用电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并对接市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制定了利用其厂房光伏发电项目方案,提供综合能效服务,使企业用电更经济。舒城县通过直接对话企业家、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切实了解企业具体诉求。在反复研讨思考的基础上,逐步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调度机制。

创新“月30”调度机制新模式的同时,舒城县还通过周通报制度、联席会议制度、任务交办制度三项制度建立,加强沟通来促进工作效率的提升,着力解决困扰项目推进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据了解,周通报制度是建立包含县领导、县直相关部门、落户地主要负责人在内的招商引资项目落户工作微信群。每周梳理调度库项目,次周一将项目最新进展情况进行群内通报;联席会议制度是针对“月30”调度中,发现的土地指标、基础设施配套、企业纳规等重点难点问题,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召集县直相关职能部门、项目落户地以及企业方,召开联席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制订解决措施;任务交办制度是项目落户地将问题清单提交给县招商中心,招商中心根据问题涉及部门,形成任务清单,交办相关单位,相关单位给出办理措施和办结时限。“总体来说,三项制度就是保证项目推进部门之间、部门和招商引资项目之间信息沟通的顺畅和高效,这样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都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协调、解决。”舒城县“四送一服”办相关部门负责人解释说。

“月30”调度机制新模式推行后,舒城县各单位行政效率得到了有效的提高,服务的主动性明显增强,一方面给犹豫迟疑的投资方打了一剂“强心针”,另一方面,已落户企业的归属感也变得更强。政企沟通效率大幅提升,信息壁垒正在逐步消融,不断增强了企业投资信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持续拉动经济形势回暖。

据统计,“月30”调度机制开展以来,1-10月,舒城县招商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82个,总投资462.74亿元,实际到位资金81.87亿元,同比增长11.59%;利用省外资金项目72个,同比增加20%,总投资437.34亿元,同比增加132%,到位资金76.89亿元,同比增加15.33%。

前三季度,舒城县GDP 2353211万元,增长4.1%。其中二产1046636万元,增长6.2%;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高于全市水平2.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51.6%,位于全市第1位。全县财政收入221272万元,增长3.6%,位于全市第1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