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预期】“五个围绕”推深做实“四送一服”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皖西日报发布时间:2021-02-22 15:37

2020年,我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四送一服”和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把“四送一服”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主要抓手,大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建立“一库四单”机制,推深做实“四送一服”,在2020年度全省“四送一服”工作年终考评中,我市位列全省第一,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围绕“服务谁”,完善“四送一服”企业信息库,推动市场主体全覆盖入库。在“千名干部进万企”行动基础上,将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具备基本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大个体、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纳入“四送一服”范围,确保GDP核算涉及的32个行业样本企业应入尽入。多库联动精准服务。在关注“四上”企业、省重点项目同时,筛选具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建立培育库,辅导“纳规上限”;疫情期间,梳理“四重一小”企业154家,一企一策助推复产复工;2020年下半年,筛选有退规风险企业153家,实施困难企业诊断救治行动,科学施策,精准帮扶。完善企业基础信息。摸清在库企业主营业务、生产规模、行业竞争力、负责人等信息,建立“一企一档”。

围绕“谁来服务”,制订包保联系企业清单,强化干部包保联系企业。我市确定市领导、市直正处职干部,县区正科职以上干部,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共3035人包保联系7438家企业,要求干部每月至少走访1次,宣传涉企政策,收集解决问题。省市联动包保县区和企业。省第九工作组与市8个工作组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常态化包保县区和200家企业,每月实地走访,定期开展集中活动。因势开展专题行动。在做好省安排集中活动同时,去年8月,组建16个工作组开展服务业“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摸排拟纳规上限企业231家;9月,组建8个工作组深入361家农产品加工企业走访服务。

围绕“服务什么”,健全解决企业问题清单,建立企业问题台账。市、县区定期汇总企业反映问题,梳理需政府、社会公共服务解决的问题,分类提出办理建议,形成解决问题台账。分级分层协调解决。一般问题分办交办;重难点问题“四送一服”办每周召开专题会协调解决;反映普遍和相对集中的问题,呈签市长指派相关副市长统筹协调解决;建立需省级层面解决问题处理机制,加强问题论证、规范上报程序。对久拖未决问题实施挂牌督办。省、市工作组定期赴县区召开现场会,逐个分析协调,合力跟踪督办。市电视台《营商环境全追踪》每月采访责任单位,跟踪报道办理进展。

围绕“服务怎么样”,建立企业满意度清单,按月访问企业满意度。通过对在库企业全覆盖电话回访、现场走访等方式,了解企业对问题办理、包保联系、营商环境等方面真实感受。按季度通报问效。每季度召开“四送一服”推进会,分县区通报满意度总体情况,对长期处于低位运行的县区进行约谈。

据初步统计,2020年我市各责任单位在推进常态化工作过程中开展政策宣讲231场,参与企业5523家次,参与企业人员9208人次。全年要素对接落地164个,共办结企业问题3940个,其中提交省级层面办结106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