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六安市商务局多措并举稳外贸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1-09-06 13:04

今年以来,六安商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在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的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打出“组合拳”做好外贸企业的指导服务工作,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1.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和水灾

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蔓延,国际物流部分停运,货物外销渠道受滞,人员国际交流出行受限,外贸企业受影响严重。市商务局第一时间成立了8个工作组深入四县四区,会同各县区商务系统对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进行了全覆盖走访。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多方为企业联系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并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7月份暴雨导致的水灾发生后,先后4次赴固镇走访受灾企业。通过听取企业意见,了解外贸企业受疫情、水灾影响的程度、面临的主要困难和相关诉求,帮助安徽墙煌彩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解决各类问题28件。助力安徽维麦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全市首份不可抗力事实证明,促进境内外客户依规互谅。

2.积极落实稳外贸各项政策

深入推动稳外贸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一是发挥政策促进作用。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政策,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省级、市级外贸促进项目50多个;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针对57家小微企业召开政策宣讲会,确保已出台政策发挥实效。二是部门联合优化多项金融政策。与市金融监管局联合举办银企对接会;与中国银行六安分行联合推出《“稳外贸促复产”专项金融服务方案》;与建设银行六安分行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完成全市首笔出口企业“信保贷”放贷业务;与交通银行对接落实《关于开展“中国贸促会交通银行小微贷款直通车”活动的通知》。共摸排企业贷款意向13.88亿元,目前已落地1.47亿元,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3.力推商事证明服务工作

一是正式运行非优惠原产地证签证点。6月17日,六安市贸促会原产地签证点正式运行。截至8月31日,共为40个企业签发64个国家的非优惠原产地证145份,为六安市辖区内企业提供了便利。二是积极为企业开展商事认证服务。主动作为,帮助安徽酷豆丁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取得了全省、全市首份中国出口商品品牌证明书,协助安徽忠旭雨衣制造有限公司取得了全市首份自由销售证明书,共协助3家外贸企业办理自由销售证明书4份。

4.大力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一是指导企业参加传统展会云上展。为13家小微企业争取到广交会参展资格,指导六安索伊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安徽康泰玻业有限公司等66家企业参加第127届网上广交会、16家企业参加第30届网上华交会,安徽酷豆丁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安徽省金裕印铁制罐有限公司等精心准备广交会直播,反响热烈。二是鼓励企业利用线上展会应对疫情影响。向企业推介中国-拉美(墨西哥)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中国-非洲国家数字贸易论坛、中阿数字贸易专场等线上展会专场30余个;推荐安徽登克尔旅游用品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免费参加中国-阿联酋经济贸易数字博览会、2020中国—拉美企业线上对接洽谈会线上活动。三是推荐线上对外交流活动。推荐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主办的“全球疫情背景下的日本市场机会”、德国工商会组织的“出口德国 开拓欧洲市场”专题系列之中国企业如何通过电子商务开拓德国市场线上讲座、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研讨会等线上对外交流活动5场次。四是力促防疫物资出口。推介“医疗防护物资如何有效出口”等多场防疫物资线上专项对接,推荐安徽佳宝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加入武汉抗疫全球防疫物资平台,组织安徽忠旭雨衣制造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优惠参加第28届广州博览会暨2020年国际公共卫生防疫物资展。目前全市共有安徽富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进入商务部防疫物资出口白名单,截止6月底,全市出口防疫物资3002万美元。五是推动企业产品转内销。组织18家外贸企业参加外贸转内销专场销售。支持六安市海洋羽毛有限公司、安徽星星轻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外贸企业与其他外贸企业签订代加工订单,扩大外贸企业发展空间。

5.积极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是经济转型和促进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能够打破传统惯性思维,有效发挥数字化创新对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带动作用。推动发展跨境电商。宣传推荐阿里巴巴国际站、环境资源网、中国制造网、网展贸和全球贸易通等跨境电商平台,先后为安徽佳宝防护用品有限公司、霍邱绿盾防护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牵线中国制造网、阿里巴巴国际站等平台。上半年,全市65家跨境电商企业出口逆势增长,共实现11120万元,同比增长75%。

6.营造优质服务环境

一是畅通贸易廊道。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红利机会,成功开通六安至上海港的铁海联运货运专列,预计全年可为企业节约运输成本1500万元以上。二是加大走访调研力度。分级对全市外贸企业进行全覆盖的包保服务,通过调研走访,形成调研材料《疫情对六安外贸企业的影响及对策》《六安市外贸企业受灾情况分析报告》《六安市对外贸易情况分析报告》。三是组织参加各类线上培训。充分利用商务部门、贸促系统的资源和平台,共推介线上培训、论坛53场次。①组织外贸工作人员参加“贸促系统贸易投资促进能力提升”系列线上培训班、“自贸协定推广实施”线上培训课程,提升外贸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②组织企业参与中国贸促会组织的“疫情下外贸企业应对之策”视频研讨会、“中小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提升系列”(线上)培训等,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化新思维,提高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做好信息服务。通过走访、微信群、QQ群及时向企业转发、推荐疫情下最新的经贸动态、贸易预警等国别经贸信息和海外贸易项目信息四百余条,帮助企业了解新冠肺炎疫情下国际贸易机遇,尽快适应新形势下的外贸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