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金融】六安市金融监管局2020年度“稳金融”工作开展情况通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金融监管局(金融办)发布时间:2020-12-31 14:48

一、牢牢抓住发展主线,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一是奋力推动信贷投放提质增量。信贷规模保持较快增长,截至11月末,全市贷款余额2614亿元,同比增长20.6%,新增贷款414亿元,余额、增速、增量分别位居全省第6、第3、第5。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增幅明显,分别增长33.5%、23%、24.2%,均高于同期全部贷款增幅;房地产贷款下降明显,同比增长12.4%,低于全部贷款8.2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存量和增量占全部贷款存量和增量分别为44.9%、28.6%,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3、16.3个百分点。二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高质量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妥善应对化解“户贷企用”集中还款高峰风险,严格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对符合贷款条件且有发展生产意愿的贫困户“应贷尽贷”,截至12月23日,本年累计发放贷款12.8亿元。三是大力提升融资便利度。优化市融资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功能,使用效率明显提升;积极构建政银担企融资对接渠道,提升小微企业“首贷率”;大力推广新型政银担、税融通、续贷过桥等金融政策,截至11月末,全市新增新型政银担贷款63.3亿元,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2.5%;发放“税融通”贷款20.5亿元,超额完成11亿元目标任务;为720户企业提供续贷过桥资金43.4亿元。

二、紧紧盯住企业上市,资本市场运用水平不断提升。

截至12月中旬,全市新增上市在审企业1家,且已过会待注册发行;新增114家企业在省股交中心挂牌,其中新增33家企业在省科创板挂牌;全市直接融资完成额80.01亿元。一是修订完善支持政策。修订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意见》,配套制定《企业上市挂牌奖励补助办法》,提高奖补标准,扩大奖补范围,前置兑现奖励。二是强化上市企业培育。加大上市挂牌后备企业摸排培育,动态更新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扎实推进企业上市3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落实县区领导落实包保责任制,逐年分梯次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三是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推动域内上市公司股票增发融资,加快产业基金有效投放,鼓励符合条件的农商行发行同业存单,组织有基金需求的企业与省市基金公司对接,推动优质企业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

三、全力支持“六稳”“六保”,企业复工复产不断推进。

一是用好支持政策。用好“3000亿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共向33户省级以上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优惠贷款3.9亿元,贷款平均利率3.05%。用好“5000亿复工复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共向1668户小微企业发放优惠贷款12.55亿元,贷款平均利率4.45%。用好“1万亿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自4月份以来累计发放贷款33.1亿元。二是创新工作举措。7月份在全省创新印发《落实落细金融支持抗洪救灾及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的通知》,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收集本行业领域内受灾企业金融需求,确保有市场或订单但资金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应贷尽贷快贷。此政策与9月底银保监会在我省开展的中小企业应急贷款与大中型企业应急融资试点工作不谋而合。全市共摸排出有资金需求的受灾企业323家,截至12月18日,已有146家企业获得了信贷支持,贷款余额合计7.58亿元,其中66家新增贷款2.45亿元。三是降低融资成本。鼓励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压降成本费率,累计减免各项贷款利息3822万元、服务收费32万元,下浮调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最高达4.37个百分点,全市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年化担保费率均降至1%以下。

四、牢牢守住风险底线,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一是不断增强监管合力。充分发挥市金融监管联席会议和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会商机制作用,定期互通信息,推进风险处置。二是有力化解重点风险。帮助地方法人银行清收不良资产,11月末全市地方法人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当前全市无高风险地方法人银行。三是加快处置抵债资产。推动市政府出台支持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抵债资产处置暂行规定,减轻金融机构处置资产承担的税费负担。四是深入推进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开展涉非涉稳风险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排查,共摸排机构569家,依法吊销证照44家,发现并处置疑似风险机构6家,化解非法集资陈案6起,5年以上陈案全部销号。深入开展防范金融风险集中宣传活动。五是不断加强地方金融行业监管。对全市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行、融资租赁等机构进行抽查检查,依规取消长期停业、失联的4家融资担保机构和2家典当行的经营许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