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市场主体】2021年上半年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情况总结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广电新闻局)发布时间:2021-07-04 17:29

(一)强化工作部署,推动责任落实

3月5日,组织召开全市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通报2019年度各县区文旅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结果,印发《2021年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与各县区文化和旅游部门签订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压实各级安全监管责任。3月25日,组织召开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联合10家市直部门召开2021年一季度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及2021年一季度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安全形势,讨论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共同应对文旅市场消费回暖,守牢安全底线。

(二)加强综合协调,保障假日安全

先后组织召开春节假日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会议、劳动节文化旅游市场假日安全暨文明旅游工作会议、“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端午假日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七一”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等,及时传达国家、省、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就春节、全国两会、清明、“五一”、端午、“七一”等重点时段行业安全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确保各项要求落地落实。市领导高度重视假日文化旅游安全工作,4月27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韩军一行赴舒城县万佛湖景区开展节前检查。4月29日,分管副市长王岚带队赴霍邱县水门塘公园、李氏庄园等地进行检查指导。“五一”期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深入金安区、舒城县部分旅游景区调研节日期间旅游市场运行情况,副市长王岚赴天堂寨景区调度假日旅游工作。

(三)开展隐患排查,着力专项整治

将随机抽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制定《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明确年度省局统一组织发起的抽查计划2项,市局统一组织发起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计划7项,市局统一组织发起部门内随机抽查计划2项,县区局自行组织发起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计划5项,严格文化和旅游安全监督执法,推深做实文化旅游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

1.开展假日文旅市场督导检查。一是开展春节假日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督查,节前市本级共抽查文旅企业12家,反馈问题隐患27处。二是开展“五一”假日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大检查,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成立7个督查组,共抽查文旅企事业单位26家,反馈问题隐患61处,并配合省文旅厅第一督查组抽查我市重点文旅企业9家,督办问题隐患34处,联合市消防救援部门挂牌督办整改重大火灾隐患1处,有效处置旅游突发事件1起。

2.开展全市涉林旅游景区防火及防雷安全专项整治。结合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部署,联合市林业局、市气象局印发《2021年全市涉林旅游景区防火及防雷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对龙津溪地、白马尖、万佛山等景区开展实地检查,并就员工防灭火机具操作不熟练、物资库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8条,督促相关经营管理单位限期整改。

3.开展涉水旅游景区汛前风险隐患排查。结合全市涉水旅游景区在建工程项目度汛安全隐患点排查工作,共上报自查隐患问题23处,涉及经营单位14家,并重点督促指导龙津溪地景区等3家单位对汛前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指导万佛湖景区开展防汛演练。

4.开展文娱场所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印发《关于进一步抓好“七一”前夕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风险防范 立即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联合林业、消防、住建、城管、市自然资源五部门成立专项检查组,于6月21日至29日按照“四不两直”要求深入全市四县四区,共计开展联合行动8次,抽查文旅企业25家,反馈并责令限期整改各类问题隐患61处。

5.开展全市文旅市场暗访评估。以旅游景区及周边环境为侧重点,委托第三方机构完成2021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第一轮“体验式”暗访评估工作,拍摄剪辑形成视频材料,印发《关于2021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第一轮“体验式”暗访情况的通报》,梳理当前我市旅游景区管理中存在的七项重点问题,督办问题隐患27处,涉及经营管理单位9家。

6.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部门集中治理旅游市场中存在的“不合理低价游”、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反不正当竞争、广告等领域法律法规、涉嫌触犯非法经营、强迫交易、诈骗等刑法罪名的突出问题,截止上半年,全市共发现违法违规经营线索6条,立案调查1起。

7.开展文化市场常态化整治。一是开展歌舞娱乐场所专项整治,依法取缔擅自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1处,责令停业整顿娱乐场所1家。二是开展“清网”行动,共组织网络执法巡查300余家次,责令改正2家次,核查信访举报1件,向公安部门移交违法违规线索2起,联合市委网信办约谈互联网企业1家,并对其违规账号进行处置。三是开展非法卫星地面接受设施整治,4月份以来,共开展集中整治9次,发放各类宣传品近800份,拆除非法卫地设施230余套,没收16套,引导置换170余套,有效保障意识形态安全。三是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上半年共出动联合执法检查14次,收缴非法游戏机14台,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730余本(册),取缔地摊游商24处。

(四)围绕行业实际,抓好疫情防控

自我市5月份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我局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严格要求文旅场所从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共关停中风险地区A级景区1家,取消各类文旅活动(含送戏进万村演出)700余场。局领导班子带队对全市文旅行业开展督查和指导服务,共检查城区文旅企业、文化场馆60余家次。文化执法部门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制,共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检查网吧、影院、娱乐场所等300余家次,现场责令改正17家次,批评教育13家次,暂停人员密集文化经营场所53家,办理疫情期间旅游咨询投诉5件,积极处理我市赴湖北恩施、河北承德和北京大兴区等旅游团队在外滞留问题。在我市全面解除疫情中风险地区后,按照市防指统一部署,制定《六安市文化旅游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守则》,涵盖11大类90项具体要求,全面压实监管职责,防范遏制疫情通过文旅行业传播。

(五)注重宣传教育,构建安全文化

以宣传教育为主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等系列活动。一是深入开展专题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重要论述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干部学习培训计划,6月7日和7月2日,局党组两次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采取集体学习研讨的方式,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6月25日,局机关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二是扎实推进“五进”宣传。邀请市安委会安全生产宣讲团走进霍山大峡谷漂流景区,举办旅游安全“大讲堂”,组织面对面授课约80人。组织参加“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共制作宣传海报4张,发放宣传折页200份,通过参与现场答题的方式派送小礼品40份。采取市县联动、分工协作的方式,先后在舒城县舒茶镇中心幼儿园、叶集区小南海社区、裕安区西市街道、临淮岗景区等,面向文旅企业、学校、农村、社区及家庭开展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宣教活动7场次。三是线下线上互联互动。组织文旅企业、公共文化场馆、文物保护单位在大厅、前台、游客服务中心等场所醒目位置,通过广告大屏、LED电子显示屏等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以“与美景有约,与安全同行”为主题,策划制作文化旅游安全知识科普动画短视频,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抖音公众号以及六安时讯、六安新周报等媒体进行推送,累计访问量38608人次。开展为期一周的“文化旅游安全暨文明旅游”线上有奖知识问答,参与互动31004人次,派送奖金红包共2464份。组织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参加“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72人,参与答题530余人次,累计积分数2487分。

(六)加强平台建设,优化文旅服务

充分发挥六安市旅游产业大数据分析平台、“六安文旅”智慧公共服务平台、智慧城市文旅综合管理系统作用,全市共37个景区(景点)206个视频监控信号数据成功接入,实现重点景区客流量实时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引导错峰出行。提升预约核验服务,全市30家A级景区、文博场馆上线“皖事通”景点预约平台,16家A级景区上线“游安徽”门票网络预约管理平台,丰富预约渠道;景区出入口等重点区域增强志愿服务力量,实行多种方式验证通行,确保方便快捷。

(七)推动应急联动,防范化解风险

一是畅通投诉受理。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发布《关于户外旅游俱乐部、协会等涉嫌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的消费警示》,及时做好假日期间文旅投诉受理和督办,上半年以来,市本级共受理、转办旅游投诉17起,办结16起。二是强化风险预警。积极响应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领域重大风险工作要求,针对春节期间低温雨雪天气、夏季防汛救灾等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专题部署,通过“两微一网”发布应对灾害天气旅游安全提示、假日旅游出行提示,联合气象部门为万佛湖景区等8家行业重点防御单位和用户提供接收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服务,多角度保障游客安全出行。三是加强实战演练。6月25日,联合裕安区人民政府、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以旅游景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突发事件中对游客的疏散转移和安抚安置、协调联动火灾应急处置及医疗救助、重点文物的保护及施救、舆情处置等项目为重点,在独山革命旧址群景区举办2021年六安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全程时长约40分钟,共出动消防等模拟事故救援车辆12辆,来自独山镇人民政府以及区文旅、公安、消防、卫健、红十字会、景区管理中心、安徽全安安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7个部门和单位的人员参与演练,参演总人数近200人,并通过“直播六安”等媒体进行专题专访报道。“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县区共指导开展文旅行业应急演练20场次,总参演人数50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