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粮食能源安全】喜获丰收,裕安区2.5万亩再生稻开镰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裕安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9-01 12:57

近年来,裕安区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强化品种筛选推介、强化示范引领、强化配套技术指导,实现粮食生产稳定增产增收。虽然今夏先后出现低温、连续阴雨等极端天气,但全区2.5万亩再生稻头季稻依然喜获丰收。

8月17日,刚刚结束连阴雨,分路口镇江堰村种粮大户黄文甫抢抓有利天时,组织工人对自家的再生稻头季稻进行收割。稻田里一片金黄,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两台大型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排排稻穗喂入它宽大的“口”中,不一会粮箱满了,金灿灿的谷子从卸粮筒中欢快地吐入大型运粮拖拉机。丰收的喜悦一直挂在种粮大户黄文甫满是汗水的脸上:“我家种的是‘全两优一号’,亩产超1200斤,再加上二茬稻,亩均增收400多斤是正常的。”

黄文甫口中的“全两优一号”正是他今年在区农技推广中心的帮助下,播种的再生稻优质稻种。2020年,他通过区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培训学习,了解到发展再生稻能丰产两季,于是他在流转的500亩水稻田里尝试种起了145亩再生稻品种。“这个种子能推广,它抗倒伏能力很强。今年天气这么下雨,稻子没有倒伏,产量稳定。”黄文甫说。

再生稻具有一种两收,省工节本,栽培技术简单易行,绿色米质好,食味佳等诸多优点,也是水稻生产提质增效的新途径。为了帮助大户们实现再生稻的稳产高收,裕安区农技推广中心的专家多种途径开展再生稻栽培技术服务指导。当前,气温高、天气好,再生稻头季稻收割后留下的茎秆很快就能萌发腋芽。“收割之后一般要灌浅水,一亩施尿素10-15斤,加复合肥10-15斤,施肥灌水促进萌发,让二茬稻尽快发芽、长芽、长穗,提高二茬稻的产量。我们的目标产量要达到400斤以上,这样再生稻种植我们就算成功了。”区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刘礼明就再生稻二茬稻管护要点向黄文甫作了说明。

站在田边的黄文甫算了笔账,按照今年头季稻的收成,加上二茬稻,同样的稻田种植再生稻能为他多赚7万多元。“二茬稻收四百多斤应该没问题,多收的就是增产的,我们也就真正实现了增产增收。”从2008年就开始流转土地搞种植的黄文甫对今年的丰收信心满满。

2021年,裕安区推广种植再生稻25000余亩,区农技推广中心着重在选种、播期、育插秧、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留茬收获等关键环节,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与种粮大户面对面开展服务,确保技术措施落实到田。同时,积极开展不同品种集中展示和不同播期的田间试验,筛选出适合本地种植的再生能力强、综合抗性好、高产优质的再生稻品种,探索适宜本区再生稻不同播期的上下限,进一步探索再生稻高产栽培新技术、新模式,做好技术储备,为再生稻推广种植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而保证再生稻的丰产丰收,实现一种两收,达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目的。“目前我们全区秋粮在地作物长势良好,再生稻的头季稻正在收割。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把再生稻生产抓好抓实,强化品种的筛选推荐,强化技术的指导与服务,强化示范的引领。目前,根据田间在地收割的再生稻头季的产量达到600公斤每亩,预计两季在一起将超过800公斤。再生稻种植也成为我们全区粮食生产新的增长点。”区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陆秀兰表示。(文:李立胜 卫鑫  图: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