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层运转】裕安区:用好“四送一服”机制破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难题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2-16 10:14

今年以来,裕安区扎实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用好“四送一服”工作机制,成功解决了安徽省金宏源防火门有限公司等65家企业久拖不决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为企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受到企业普遍欢迎。

全面厘清底数。通过“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召开企业座谈会、进园入企走访等方式摸排企业存在的“办证难”底数,认真核实、分类整理、建立台账,累计排查出由于历史遗留原因没有办理规划、建设、消防、验收等手续,导致“办证难”企业有80余家。本着“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进行详细梳理,深入分析“办证难”的“堵点”,积极研究对策,分门别类提出解决办法。

科学制定方案。区政府出台《裕安区“四送一服”工业企业不动产办证专题会议纪要》,明确对施工建设过程已完成没有办理施工许可证的问题,由建设主管部门按补办程序给予办理施工许可证。同时在坚持“质量安全、消防满足”的情况下,由企业委托有资质的检测评估机构出具房屋结构安全性鉴定报告和消防评估报告,住建、消防部门负责对涉及使用功能、安全等事项进行现场核查,最后对提供的材料审核把关、签署意见。

联动解决问题。区“四送一服”办牵头,区直相关部门和属地共同建立联动机制,联合对企业不动产登记资质进行审验,积极为各项条件达标的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安徽省金宏源防火门有限公司是区徐集镇招商引资的企业,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长期无法办理不动产证,区“四送一服”办多次会同住建、消防等部门到企业了解实际情况、宣传解读政策,研究解决办法,最终由企业提供房屋结构安全性鉴定报告和消防评估报告,消防部门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并出具审核意见,不动产登记部门帮助企业办理了不动产证,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感谢‘四送一服’帮助解决了这么多年的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