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本民生】六安市2020年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民生工程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工程建设科发布时间:2021-01-08 11:37

为加强我市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项目绩效管理,提高项目效益,根据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民生工程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民生办[2020]15号)要求,我单位对2020年实施的纳入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民生工程的7条中小河流治理项目(5条续建、2条新建)、33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现将自评结果报告如下:

一、项目投入情况

1.项目立项

2020年我局牵头实施的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共7条,具体批复投资情况如下:

(1)续建的5条中小河流

金寨县史河麻河治理工程(二期),项目总投资3615

万元(省水利基建投资1446万元、地方投资2169万元)。

舒城县丰乐河林安至芦柴堰河口段河道治理二期,项目总投资2200(省水利基建投资880万元、地方投资1320万元)。

舒城县河棚河防洪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2552万元(省水利基建投资1021万元、地方投资1531万元)。

霍邱县西汲河(油坊河)段防洪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2774万元(省水利基建投资1110万元、地方投资1664万元)。

六安市裕安区东汲河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4800万元(省水利基建投资1920万元、地方投资2880万元)

(2)新建的2条中小河流

六安市叶集区汲河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省水利基建投资1200万元、地方投资1800万元)。

舒城县杭埠镇河南段防洪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3840万元(省水利基建投资1536万元、地方投资2304万元)。

2020我局牵头实施的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共33座,均为国家规划项目。霍邱县14座,舒城县12座,叶集区5座,金寨县2座。33座小水库计划总投资5610万元(中央资金3085.5万元,地方配套2524.5万元)。

所有项目均在印发的《安徽省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实施方案项目清单》范围内。

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的可研编制单位、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单位均具有相应资质,初步设计由省水利厅或市水利局组织审查后批复。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单位均具有相应资质,由市水利局组织审查、批复。

2.绩效指标明确性

根据《安徽省加快灾后水利水毁修复与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皖政办秘〔2016〕175号)、《六安市加快灾后水利水毁修复与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六政办秘〔2016〕157号)和《安徽省防洪薄弱环节建设总体规划大纲》要求,我局组织编制了《六安市灾后水利建设总体规划》。并根据总体规划,对所有项目的进度、质量、安全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同时,各县区水利主管部门按财政厅预算编制要求,把绩效目标细化为具体绩效指标、可衡量指标、与年度计划数相对应、与预算确定的投资额相匹配。

3.资金落实

为规范资金使用管理,资金使用严格按相关资金管理制度进行,实行专账管理、单独核算、专款专用、无资金违规使用情况。

7条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资金22781万元,目前已全部到位,其中省水利基建投资资金9113万元,县级资金13668万元。33座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资金5610万元,目前已全部到位,其中中央资金3085.5万元,地方配套2524.5万元。资金支出按项目建设进度支付到位。

二、项目过程情况

1.管理制度健全性

2020年,市水利局对7条中小河流治理项目、33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展开过两次全面稽查,确认所有项目均有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制定合法、合规、完整的项目管理制度,过程管理资料真实、齐全、完整。

2.项目管理

各县区均成立了“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项目建设管理局”、“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局”或“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管理局”,作为工程项目法人。项目法人组建已按规定报批;内设机构、专职业务人员数能够满足规定和建设要求。

(1)项目“四制”执行情况

7条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和33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均严格执行了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4项工程管理制度。

所有工程均向市水利局办理了开工备案手续后开工。

(2)质量管理

所有工程建设过程中项目法人、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质量管理制度和保证体系质量体系均健全,并满足工程建设要求。

开工前按规定办理质量监督手续;工程建设过程中按规范和规定要求,开展质量检查和抽检,进行质量评定;对重要隐蔽工程单元和关键部位单元组织了联合检查验收;对涉及工程安全的试块、试件及有关材料进行了见证取样检验;工程质量评定向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进行核备、核定;工程建设过程中落实了竣工检测制度,实行了全过程跟踪检测。

(3)安全管理

安全体系:各项目参建单位安全责任制度和保证体系均健全,并满足工程建设需要。

安全行为:(1)涉及度汛的项目,制定了安全度汛应急预案;(2)开工已向对应县区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按规定办理安全监督手续。

(4)工程验收规范性

项目法人、监理等单位按有关规章、规范及时组织了单元工程、重要隐蔽工程、分部工程及单位工程的验收工作。

(5)资料报送情况

各项目均能够按照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报表、提供资料,资料齐全、真实、准确。

(6)资金管理制度健全性

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和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资金管理,均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政府采购等有关规定。省以上财政补助资金严格遵照财政部、水利部《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财农〔2016〕181号)的有关规定执行,项目资金实行专户核算,专款专用。

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制定了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并得到有效执行,各项财务支出均满足规定要求。

(7)财务管理规范性

所有工程均按照相关规定,在区(县)财政局设立了专户,实行转账管理,单独核算,资金均做到专款专用,未出现违反资金管理制度的现象。

(8)会计核算

所有工程会计信息真实、完整、可靠,资金支付手续齐全,审定流程规范;资金支付进度符合合同约定;资金支付凭证合规。

(9)财务监控有效性

各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实行了跟踪审计,并接受各类稽查和检查,对财务实行严格的监控,未发现任何财务问题。

(10)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执行情况

该项目实行财务报账制,各类支出均通过区(县)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集中支付。

三、项目产出情况

1.建设任务完成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7条中小河流和33条小型水库已全部完成工程投资任务。

2.项目投资控制率

目前中小河流的竣工审计尚未完成,从目前的部分项目跟踪审计和投资控制看,均在-10%—5%范围内。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在招标前均进行了招标最高限价审计,施工过程中严格按批复和审计的投资进行控制,投资控制合理。

3.工程建设进度情况

所有工程均严格按照合同工期要求,做到了准时开工,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在汛前完成了水下工程建设,满足度汛进度要求,未出现任何安全隐患。能够及时准确的报送各个阶段的工程进度信息。

4.质量达标情况

所有项目已完工工程,经质量评定,评定结果均为合格。

5.安全效果

各项目工程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要求,宣传到位,安全标识齐全,操作规范,安全管理有效,未发生任何质量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管理效果良好。

四、项目效果情况

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过程中,以“全面规划、统筹兼治、重点突出、综合治理”为原则,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为根本,以提高城乡防洪减灾能力为目的,以退堤、切滩、河道疏浚与裁弯取直、阻水建筑物拆除、堤防加高加固等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为手段,通过加强重点地区中小河流的治理,保障了区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了项目区经济发展建设,充分发挥了项目防洪、除涝、抗旱综合效益。工程建设后,极大改变了沿河各乡镇的防洪标准偏低的状况,防洪能力大大加强,沿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治理范围内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对促进当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经坝体加固、建筑物拆除重建、新建溢洪道、新建观测管理设施后,险情基本得到解除,水库恢复了设计防洪标准,安全性大大提高,水库库容得到恢复,水库效益得到充分发挥,水库外观大大改善,保障了库区下游群众防洪安全,改善了库区周边生态环境。

五、我局在推进2020年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工程过程中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

1.加强工程建设监管。市水利局从年初开始,深化完善月调度、月通报、月考核、月排名等工作机制,随时随地更新项目进度,积极主动把控项目风险,为项目实施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全面稽查,2020年开展全面稽查两次、抽查和暗访检查超20次,对所有项目的安全、进度、质量等方面进行细致检查,切实强化节点管理,强化调度督导,强化整改落实,保证工程顺利实施。

2.倒排工期,确保工程建设进度。项目法人按照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年度建设方案,倒排工期、建立台账、挂图作战,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3.拓宽投资渠道,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各县(区)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扩大专项建设基金、地方债、中长期专项过桥贷款、抵押补充贷款规模和范围,积极采取PPP等模式,吸引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如金安区张母桥河、张家店河利用社会资本加大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超额完成批复建设任务。

4.运用信息化手段,动态管理民生工程。通过民生工程信息管理平台,及时采集信息,持续跟踪进展动态。以抓落实为核心提升调度效率,采取会议调度、现场调度、网上调度等多种方式,研究制定协调事项的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快落实进度,积极推动项目建设。

5、及时完成水利薄弱环节项目竣工验收。年初制定验收计划,年中进行调度,每月进行通报,对验收进度滞后的县区安排专人驻点督办,适时推进项目法人验收、竣工审计、档案验收,确保年度验收计划目标实现,确保建成项目早日发挥效益。

 

2021年1月8日

附件:

六安市2020年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民生工程绩效评价自评表——小型水库出现加固工程

六安市2020年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民生工程绩效评价自评表—中小河流

六安市2020年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民生工程绩效评价自评表——小型水库出现加固工程.xls

六安市2020年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民生工程绩效评价自评表—中小河流.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