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产业链供应】裕安区非公党建+“四送一服” 为企业解决“烦心事”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8-31 15:35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六安市裕安区坚持将非公党建与“四送一服”工作机制有效结合,打好“四张牌”,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员“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着力帮助非公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烦心事”。

畅通责任倒逼渠道,打好“谋划牌”

裕安区委非公工委和区“四送一服”办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全区党建工作指导员“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的通知,通过深入企业走访、线上线下分办、清单管理跟办、持续跟踪问效四个具体环节,做到“四访四察”,收集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即:访企业出资人,察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困难诉求;访党群工作负责人,察问党群组织建设情况和意见建议;访一线党员职工,察问组织生活情况、作用发挥情况和活动需求;访一线职工群众,察问职工群众工作生活情况和所期所盼。党建指导站建立非公企业“问题台账”,“一企一档”,全面分析总结问题原因,结合政策导向将问题打包分类,分别与不同涉企成员部门沟通协调,形成“指导站——党支部——服务单位”的“三角形”合力。同时,区委非公工委以通报形式对限期未办结或无故进度缓慢的单位督办催办,确保问题得到快速解决。

畅通问题反馈渠道,打好“感情牌”

为扎实开展“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裕安区委组织部、区委非公工委及时组织全区143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638家非公企业,常态化开展上门走访,积极与业主、党员职工交流,宣传政策、倾听诉求、解决问题,通过细致、真诚、贴心的服务,让企业得到实惠,织密党建指导感情网。通过与企业负责人、党群组织负责人、企业职工谈心谈话,面对面拉家常、聊感悟,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职工群众工作生活保障情况等,及时收集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收集问题之后,及时将问题反馈给区“四送一服”办,将问题分部门分属地交办下去,最快速的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共走访企业230余家,访谈党群组织负责人195名、职工群众300余名,收集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143条。

畅通归口领办渠道,打好“平台牌”

建立“四送一服”微信群,将党建工作指导员纳入微信平台统一管理,通过量化走访指标、督促党组织完成任务、晾晒工作成效等方式,实现纪实积分管理。打通与“四送一服”联系渠道,建立“指导员递哨——企业吹哨——区“四送一服”办接哨处理——相关职能部门报到办理——指导员督查反馈”的“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流程,形成了“发现受理、分流处办、跟踪督办、反馈评价”的问题处置工作闭环,各非公党建指导员将走访收集的企业诉求进行汇总分类上报,区委非公工委每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研究,确保企业反馈问题及时解决。截至目前,共召开问题帮办推进会5次,先后解决招工难、办证难、供水不足等117个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如,韩摆渡镇党建指导员在走访该镇马家庵中国电信营业部时,该营业部负责人反映“该营业部同时经营快递业务,因门前没有停车位,部分来取快递的群众车辆乱停乱放,希望政府在该经营户门前划停车位,方便群众停车。”韩摆渡镇党建指导员立即向韩摆渡镇“四送一服”办上报了此问题,区委非公工委与区“四送一服”办联合下发问题交办清单至城管部门。区城管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核查和办理,通过走访周边商户,了解具体情况,最终确定对该区域施划24个停车位。“从走访收集问题到圆满解决只用了13个工作日,彰显了非公工委的力量,突出了“四送一服”的办事实效”。该营业部负责人非常感谢地对党建指导员说。

建立问题帮办机制,打好“服务牌”

学党史、办实事,裕安区委非公工委联合区“四送一服”办,持续深入“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19个非公工委成员单位、3个非公党建指导站、28名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115名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638家非公企业连接成工作网格,形成了“区委非公工委和区“四送一服”办+党建工作指导站+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问题帮办工作机制。区委非公工委在全区党建工作指导员“问题帮办”工作例会上逐项通报问题的办理情况,并及时向党建工作指导员反馈办理进度,党建工作指导员再将问题解决情况反馈至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形成问题帮办内循环,确保帮办问题件件有回音。如:丁集镇婚纱工业园中有200多家中小型婚纱企业,但因地处乡镇,子女教育问题成了园区创业人员的“烦心事”。通过党建指导员走访,该园区管理企业经理反映了这个一直困扰大家的问题。区委非公工委通过“四送一服”交办会将此问题反馈给区教体局。区教体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核查和办理:一方面,着力增强现有的丁集学校师资力量,进一步规范管理,基本满足企业员工子女入学需求;另一方面,经充分调研报区政府研究,决定在原丁集高中学校校址的基础上,新征部分土地重新规划新建丁集镇实验学校。目前已开工建设。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解决问题成果,检验了全区非公领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